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0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等获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

报告文学作家需要听到弱者的呐喊

本报记者 张黎姣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0月21日   10 版)

    10月15日,“石花杯”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奖作品名单揭晓。《命脉:中国水利调查》、《美丽的夭亡》、《低天空:珠三角女工的痛与爱》、《乌梁素海》、《一枚铺路的石子》5篇作品获得徐迟报告文学奖。《孤独的天空》、《千里走黄河》、《中国橡胶的红色记忆》等10篇作品获优秀奖。

    其中,获奖作品《命脉:中国水利调查》以60余万字的篇幅,深刻反思当下中国的水枯竭、水污染等水资源危机;《美丽的夭亡》以细腻悲怆的情怀表达了作者病中的女儿对世人的关怀;《低天空:珠三角女工的痛与爱》以亲历式纪实探讨中国经济发展的现实课题。据悉,这15篇获奖作品是从2009年至2013年的数以千计的作品中经过评委多轮筛选,以实名投票的方式遴选而出。

    作为全国性专业文学奖,徐迟报告文学奖于2001年由中国报告文学学会设立,每3年评选一次。今年恰逢徐迟诞辰100周年,这位曾影响过时代的报告文学家仍影响着当下的写作者。

    “毫无疑问,徐迟发表于1978年1月的《哥德巴赫猜想》是他一生最重要和最闪耀的代表作。曾记得,当年《哥德巴赫猜想》给因‘文革’而沉闷和压抑了十余年的中国带来的尊重知识、尊重知识分子的‘科学春天’之风!”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报告学会会长何建明说。他认为,《哥德巴赫猜想》造成的影响力,让人们看到:文学的力量何等之大,大到整个社会以惊天动地、惊心动魄之势,形成对科学、对知识、对知识分子有失尊重态度的颠覆。

    获奖作家贺平也记得,在1978年第一期的《人民文学》杂志上,读过《哥德巴赫猜想》的她流下眼泪。“在人们争相传阅文学杂志的年代,这样一部作品给读者所带来的影响,是今天难以想象的。”

    有作家说,徐迟在那个年代创作是艰难的。反观当下,坚持报告文学写作亦是如此。颁奖现场,一位作家在领奖后说:“感谢徐迟报告文学奖关注到我们这些弱势作家。”

    何建明说,当下,坚持报告文学写作的人无疑是寂寞的,他们可能是最接地气的作家,也是最能吃苦的作家。他说:“报告文学作家在表现高尚时,比高尚者都要高尚,否则无法抵达他们的灵魂深处;勤奋的时候,要比所有种地的农民勤奋百倍,否则无法听到一个低微的社会弱者的真实呐喊;勇敢和伟大的时候,要比任何一个战士和水手都要勇敢和伟大,否则你的任何努力都可能半途而废。”

    尽管写作艰难,但何建明认为,这是一个报告文学创作最好的时代。事实也印证了近年来,报告文学队伍越来越壮大。在第五届徐迟报告文学奖获奖作者中,有长期从事报告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也有近几年成长起来的新秀,还有几位是卓有成就的小说家转行过来的。他们选择用报告文学记录时代正是因为文体的力量。

    徐迟曾说:“报告文学是时代的文学。报告文学的文体特殊性,让我们从事报告文学的作家必须紧紧地去拥抱时代,才能在时代的最前沿去展示一个文化人的独立思考与飞扬才情。而这需要报告文学作家在政治高度、思想深度、情感热度、艺术精度上不断练就过硬本领。”

    “中国的今天,是伟大而精彩的,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民、我们的社会变革,给予了报告文学格外的恩赐,几乎每一片土地、每一项事业、每一个变化中的社会的人和人的所有活动,都是报告文学创作的丰富素材,报告文学的文体价值早已被社会广泛认可。”何建明强调:“中国当代报告文学的方向就是为人民、为时代写作。”

    “还没有哪一种文体在记录、表现和宣扬改革开放中国的贡献程度上,可以与报告文学相比。这一点毫无疑问。”何建明指出:“尤其在今天,当一些明明是传递正能量的人和事,却被‘小道消息’和网络丑化之后成了负面传闻,报告文学必然对消除和打击这样的歪风邪气起到其他文体形式所不能替代的作用。”

    在何建明看来,真正优秀的报告文学,除了追求写作的高质量与形式美外,更多的是内容上要经得起历史和社会的检验,同时还要得到当事人的认可,这是这一文体最严肃和最严谨的地方。

    专家认为,这也是中国报告文学的经验和传统:严格按照时代性、新闻性、现实性、批判性和文学性融为一体,充满生机活力,并有自己独立文风与个性。

    何建明认为,所有从事报告文学写作的作家都应该意识到,不可有不崇高、不严肃的写作态度。企图回避它,都是认识上的偏差和变异,结果必定会误入歧途。

大学生写诗,是一件很酷的事
报告文学作家需要听到弱者的呐喊
师生读书学校埋单
《西长城》:为新疆兵团的小人物树碑立传
鲁院丛书《恰同学芳华》出版
《零成本社会》解读物联网如何改变生活
梁凤仪封笔之作写香港乱世佳人
大冰:每个人都需要被善意地摸摸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