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2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多少村子已成“回不去的家园”

刘道彩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2日   02 版)

    日前,两则农村污染新闻颇受关注:一是广西大新县五山乡三合村常屯,因铅锌矿开采重金属污染,有村民胳膊长满疙瘩,手指严重变形;一是湖南桃源县的部分乡村,因炼铝业高污染项目的上马,给当地环境带来难以挽回的创伤,一些世代在此生息的农民不得不背井离乡,成为环境移民。

    上述两地污染问题由来已久,村民多年反映、上访无果,近期媒体的集体曝光引发地方和环保部门的“高度重视”,进而有了给村民体检看病,以及启动居民搬迁和污染治理的承诺等。但面对巨额搬迁费与治污资金以及官员换届等诸多不可知因素,承诺能否兑现,目前还不得而知。

    以上两地出现的问题在我国农村已不是个别现象,地方的跟进与查处为何总要等到污染已致地不能种、家园难归之时才启动?这些年面对不断出现的农村污染“媒体曝”,我国农村污染的整体现状究竟怎样?到底有多少农村已成为或正在成为“回不去的家园”?

    碧水蓝天本来是农村的特有财富,但多年来,由于发展压力,监管无力,农村居民环保意识差与话语权的缺失,又或者,因为污染企业提供的就业机会,他们不得不默默忍受,致使许多污染企业从落户到生产,几乎都是一路绿灯。近几年先后发生的陕西凤翔血铅事件、云南曲靖铬污染事件以及河南、安徽、江苏等地相继出现的“癌症村”等,身罹其害者无不是农民。随着城镇化发展和产业结构转型,我国工业污染正有大规模“上山下乡”的趋势,如果得不到及时有效的治理,伴随地区性资源高消耗、环境重污染所造成的灾难和危害的不断升级,不仅家园沦丧的悲剧还会一再上演,作为我国土壤、水资源、粮食乃至大气等污染的源头,农村生态环境的恶化也将必然影响到城市居民的生活环境,甚至国家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当前农村治污除了要面对城市扩张和产业转移的工业污染,还要面对因农药、化肥的施用产生的农业面源污染(相对于“点源污染”而言),以及生活污水、固体废弃物、畜禽粪便、土壤重金属污染、秸秆焚烧后产生的大气污染等,但仅土壤污染的治理就是一个大麻烦。国家环保部与国土资源部联合发布的土壤污染状况的调查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土壤的污染物超标率达16.1%,其中,耕地污染率达19.4%。目前每修复一亩污染严重的耕地,需要花费人民币五六十万元,而且修复时间长。按照这个修复成本来计算,我国农田修复将耗资数百万亿元(《南方周末》11月6日)。这方面的巨大资金缺口已让许多地方望而却步。

    更重大的挑战是责任问题。由于污染大都是前任或更前任政府造成的,现任政府往往更关心的是当下的政绩与升迁,并不情愿拿出大量资金和精力化解前任遗留的问题。因此,即便是许多土地上都在建新厂房,却很少有人进行土壤治理,由此形成的污染问题堆积,乃至新的污染形成,已经成为乡村治污的一大困境。

比尔·盖茨和乔布斯都是从小公司起步的
不是所有大学生都适合休学创业
中国社会还不到废除死刑的时候
多少村子已成“回不去的家园”
公益性不是盲目建机场的挡箭牌
警惕“寒门巨贪”中的腐败出身论
“以色谋权”不过是权力的情色寻租
蓦然回首
关注“中青评论·海运仓内参”给你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