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脑科学实现个人潜能分析

《 中国青年报 》( 2014年12月18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诸葛亚寒)哈佛大学一项长达25年的跟踪调查发现,27%没有目标的人生活在社会最底层,60%目标模糊的人生活在社会中下层,10%有短期目标的人成为社会中上层人士,只有3%有清晰长远目标的人成为了社会各界的成功人士。然而,这3%的人占据了世界上80%的财富。

    近日,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教授沃建中带着他的“脑科学与个体潜能”研究成果走进高校与大学生分享大学生涯规划经验。他用数据和案例告诉在校大学生,成功者与普通人的区别在于,成功者了解自己的优势,有着强烈的实现目标的愿望。因此,想要成为一名成功人士,必须拥有清晰的长期目标。

    沃建中认为,在校大学生要找到自己的核心目标,将不切合实际的目标过滤掉,写出实现目标的行动方案和理由,分析达成目标的障碍。他介绍,目前的脑AT潜能技术测试可以了解一个人的潜能,比如行动能力、认知能力、记忆能力等动力指数,从而可以知道他最适合的工作以及行业。

    他建议,大学生在规划职业生涯时,首先要正确认识自己,确定核心目标;其次要准确了解自己的兴趣、人格、潜能的优势结构;此外,还要加强“逆商”,即人们面对挫折、摆脱困境和超越困难能力的培养,做到勇敢、坚持、勤奋。

安徽高教改革破解扩招难题 期待“小岗村”效应
干细胞技术转化的最后一公里让科学家“干着急”
如何让孩子们“看得见、摸得着”传统文化
大学课堂无手机,能做到吗?
我通信卫星未来5年投入连增 2020年达620亿元
“雪龙”号脱困资料进入国家海洋博物馆
脑科学实现个人潜能分析
雾霾主题公益海报展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