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山东基础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3 版)

    本报讯(记者邢婷)山东省委省政府近日正式下发《关于推进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力推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细致勾勒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基础教育改革图景。

    《意见》共分为9部分37条,主要内容涉及课程教学、考试招生制度、教育评价制度、校长职级制、教师管理和培养培训、社会力量办学体制、社会参与监督体制等7个方面。

    山东省副省长孙伟曾表示:“人民群众关心的学生负担过重、综合素质不高、上学难、择校热等问题还没得到根本解决,政府和社会办学为了什么、教师教学为了什么、学生学习为了什么,还没有搞清楚,校长、老师和学生的积极性还没有充分调动起来。这些问题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

    根据《意见》,山东将完善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办法,实行多次考试,考试结果以若干等级或及格、不及格方式呈现,考试机会不少于两次;将推进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对学校办学水平、校长办学业绩、学生体质和课业负担等进行评价;定期向社会公布教育质量综合评价、学生课业负担监测等结果。

    在潍坊、青岛等地试点经验基础上,《意见》提出扩大试点取消学校和校长行政级别,实行校长职级制管理,建立完善以校长职级制为核心的校长管理体制,合理确定校长职级序列,扩大中小学办学自主权,推进政校分开、管办分离。此外,该文件还对提高农村教师薪酬待遇、创新社会力量办学体制改革等方面作出规定。

    山东省教育厅综合改革处副处长孙永海用“深水区”形容此次改革力度之大。

    山东省教育厅副厅长王坦介绍称:“在文件起草过程中,我们注重处理好政府、学校、社会三者之间的关系,调动校长办学、教师教学、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解决好‘办学为什么、教学为什么、学习为什么’三个关键问题,强调改革的综合性,使各项改革之间环环相扣、相互关联、相互耦合。”

    按照山东省政府教育综合改革“三步走”的布局,基础教育领域改革仅是其中一部分。“第一步”是2012年和2013年推进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第二步”是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第三步”是2015年推行的高等教育改革,将关注大学生就业难、部分高校办学活力不足、行政化色彩过浓等问题。

河南内乡一初中生被班主任打昏住院
山东基础教育改革步入“深水区”
湖北首届“寻找乡村好青年”总结座谈会举行
“2015大爱无疆——寻找最美援外医生”启动
2015米兰世博会唯一跨国文化展馆奠基
中央巡视组去年擒七“虎”
郭基梅:“摇篮”里守护创业梦
万向元:象牙塔前变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