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安倍政府续推西南防卫策略 明仁天皇新年感言明示警醒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7 版)

    《读卖新闻》网站1月4日消息称,日本政府决定今年着手与民间企业或大学合作实施“保全离岛的海洋技术研究”。相关专家将以南鸟岛为研究据点,目标是实现珊瑚礁“堆积技术”的实用化,以确保海洋权益。

    消息称,日本作为领海与专属经济区基点的离岛大约有500个,而日本政府在2013年4月确定的海洋基本计划中就提出加强离岛保全与管理以维护海底与水产资源的方针。上述研究将由数家民间企业和大学参加。如果日本政府最期待的珊瑚礁堆积技术的研究和试验获得成功,将有利于保全顶部环绕着珊瑚礁的“冲之鸟”礁。

    《每日新闻》1月4日报道,日本今年还将正式实施其强化“西南防卫”力量计划。一支水陆两栖车辆部队料将被部署在长崎县佐世保市,部队核心是以执行离岛防卫为主要任务的新部队“水陆机动团”,相关事务正在协调当中。

    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战斗机数量可能翻倍,部队编制规模最大将扩大450人。随着日本防卫重心与力量“转向西南”计划的推进,朝着该方向转移的自卫官数量至少将达到4000人。九州、冲绳也将成为日本“国土防卫”的最前线,上述两地与山口县还被赋予日美最重要的防卫据点。美军岩国基地的功能预计也将扩大至其在远东基地的最大级别。

    “水陆机动团”以美国海军陆战队为蓝本组建,规模在3000人左右,主体是驻扎在佐世保市相浦驻屯地、拥有700名队员的西部方面普通科联队。用于转运作战部队的水陆两栖车辆部队则计划部署在佐世保市的崎边地区,司令部设置在该市的可能性较大。上述部队的目标是与新部署在佐贺市佐贺机场的七八百人规模的“鱼鹰”MV22战机部队实现一体化运用。

    日本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的F15战机飞行队年内也将从1个扩充到2个,加上2014年春新启用的E2C预警机部队,整体规模将扩充约250~450人。

    此外,在冲绳本岛以外地区,与那国岛将部署150人规模的海岸监视部队,在宫古岛、鹿儿岛、石垣岛、奄美大岛则分别部署350人左右的警备部队。

    去年,日本安倍内阁一口气通过了《防卫计划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和国家安全保障战略等三个重要安保文件,其中个别内容对周边国家的指向性十分明确。

    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更是全世界深刻反思战争,殷切祈愿和平、合作与发展的关键之年。但从日本媒体相关报道来看,首相安倍晋三似乎还没有真正放缓乃至放弃其以实力相抗的内在思维和既定步骤。

    《朝日新闻》网页1月1日发布的日本明仁天皇新年感言中包括了以下一段话:“今年适逢战争结束70周年。那是一场有很多人死去的战争。在各个战场,还有因为广岛、长崎原子弹爆炸,以及对(日本)各个城市的轰炸中死去的人们的数量实在太多。因应这一机会,充分学习那段肇始于满洲(中国东北地区)事变的战争的历史,思考今后日本(存在与发展)的应有方式,是当下极为重要之事。衷心祈愿这一年能成为我国国民和世界人民的幸福之年。”

    从日语文法上看,这段话使用了一些强调句式,一些措辞的分量也很重。而不少日本内外媒体评论认为,明仁天皇尽管不参政,但在日本国民内心具有特别地位,此语对急欲实现激进安保政策目标的安倍首相来说可能是一个及时的警醒。

    本报东京1月6日电

美国不想因过度扩张而空耗国力
安倍政府续推西南防卫策略 明仁天皇新年感言明示警醒
美国缘何“任性”地追加对朝新制裁
柬埔寨王子回归奉新比克党引发热议
大型纪录片《新中国民间外交实录》开播
奥朗德:对俄制裁必须解除
卡塔尔大力招徕外资 税费免征或大幅优惠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