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闻眼

陈卓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9 版)

    奇招

    冬天里被浇个透心凉的滋味,恐怕并不好受,即使是在温暖的广州。

    可为了“美容”,也就痛下决心了。广州市江湾大酒店写字楼面对珠江堤岸的一侧,几年前就开始有人露宿,但这里“是甲级写字楼,旁边是高级客房楼层”,这里还是珠江北岸主要景观带。酒店管理处总务部负责人介绍,那些露宿的人多年以来经常被客户投诉。

    于是,酒店的一段骑楼下,越秀区珠江街道与酒店联合铺设一段蓝色水管,并特意设置了不少喷头,“每两小时喷一次,每次20分钟。”把露宿者聚居的150平方米全部覆盖,甚至连江边风景带的石椅,都不放过。

    哗哗的流水冲散了露宿的人们,也冲掉了大都市光鲜外表上的“疤痕”。这手段还算柔软,不似前些年,广州的白云、天河等区,为防止流浪汉露宿,曾在平地上筑起密密麻麻的石锥,又尖又硬。

    据说都是不得已。负责安装水管的珠江街城管科说,以前也曾通过巡查、设置花基阻挡物等柔性手段让露宿者离开,均没成功,才想出“奇招”。并且,在安装水管前,他们还“送上棉被等生活用品,希望露宿者投向附近救助站”。

    只是后续的事实表明,露宿者其实并不习惯救助站的生活。他们原本是附近的居民,只因收入太低,才把房子出租,甘心自己挪到户外挨冻。附近的义工一年多来每周三向他们发放饭菜,并劝他们重新融入社会,但也没成功。不过,与义工们不同,有关方面最终失去了耐心。

    如今,看着一直不会干的满地水渍,露宿者心里估计只会觉得透心凉,而一个城市在人们心里的温度,也会骤降。

    歪招

    相比之下,有些部门可就和蔼可亲多了。

    看看南京雨花经济开发区吧。开发区内水利公园的5栋建筑,2013年8月就被认定为违规建筑,可如今,仍然簇新地立在水边,刷白的墙壁亮得耀眼。

    这5栋建筑是雨花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引资建设的。因这块土地上原来的房屋“已不能满足需求,且多为危房”,管委会同意后,由开发商对房屋进行拆除改造,在原址开建。两个月后,因没按规定办理规划手续,并且存在超面积翻建,被认定为违规建筑。

    在这5栋建筑违规存在的一年里,“治乱整破”以及“大干100天”等专项拆违行动,在南京城内如秋风扫落叶般无情推进。

    然而,这阵风刮到水利公园就遇阻了。违规建筑拆不了了。开发区管委会说,要拆得先审计,违建的部分不能算,开发商按照原有面积的投入我们要赔偿。管委会副主任倒苦水,“毕竟我们招商进来的企业,如果单方面把违建拆掉,企业肯定会有想法。”还有人透内幕,管委会为招商顺利,曾经默许企业翻建。如今违规被查,自然骑虎难下。欲要赔偿,可惜价格谈不拢,只好慢慢审计。

    开工前,不好好审查;违规后,要慢慢审计;管委会这招也真够歪的,不过对那些在整治风暴中硬撑的违规建筑,这招可真够体贴、奏效。

    怪招

    为争个好面子,有人倒使出了“怪招”。

    1月4日,哈尔滨西客站站前地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微信公众号,推送了一则消息。模糊的照片里,几个人分别被标上了数字序号。执法人员被要求一旦发现他们,“立即上报”。这些人可不是通缉逃犯,而是前来这里“暗访”的创建文明城市检查组。

    他们在暗处看风景,风景里的人也躲在暗处看他们。

    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哈尔滨,元旦前还在开大会“以最佳创建成果全面迎接创城测评”,准备“举全市之力、集全民之智,以锲而不舍、决战决胜的决心和信心,在国家创城‘总评大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几天后,看来心里还是没底,只好偷偷揣着检查组的照片,以免暗中“中枪”。

    其实,在这场关乎城市脸面的比赛中,不仅哈尔滨是这样。比如郑州市为迎接检查建了“遮羞墙”,四川广安关闭了各色小吃摊。检查组原本想暗访,却被暗访对象千方百计暗地里掌握了行踪。

    一场光明正大的考试,硬生生成了一场“谍战”,各色人等的各种奇思妙招在这个独特的舞台上争奇斗艳。只是这一次,在双方的斗智斗勇中,有一方一不小心露了底让一场原本精彩的攻防战以闹剧收场。

老城区散落着许多火灾记忆
23年找出英国踩踏惨案真相
新闻眼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