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点评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10 版)

    李竹润:道歉

    干了“一辈子新闻工作”,李竹润拥有过好几个新闻教授头衔,现在,又多了一个“造谣者”的坏名头。

    “这是我一生中所犯的最大错误之一。”这位前新华社记者,主动而坦然地翻开前尘往事,把自己曾经的错误,赤裸裸展现在大众面前。1981年编写中国社科院新闻专业教材的时候,他误把一则外媒愚人节新闻当真并写进了教材。从此,“西点军校学员学雷锋、校园里有雷锋半身塑像”的谣言,喧嚣了30多年。

    如果不是李竹润主动站出来,或许没有多少人知道,这条谣言的始作俑者,是这位72岁的老人。原本并不在公众视线内的他,终于还是选择为自己30多年前的失误道歉。有人骂他,也有人为他的承认错误叫好,而他自己,或许终于可以搬开压在心上的一块大石。

    直面错误的勇敢,即使迟到了30年,也不晚。

    吴登民:后退

    “后退!”“后退!”那喊声刹住了下冲的人流。2015年元旦上海外滩踩踏事故之后,许多人都记住了那个声音。简单的两个字,在那混乱的一刻究竟发挥了多大的作用,无法量化衡量,但人们确信,如果没有那个声音,当晚可能会有更多的生命停留在2014年。

    那是从上百个人口中汇集而出的呼喊,吴登民则是上百人当中的一个。

    “对我个人而言,这个声音是一辈子的财富。”挤在人群中间的他至今仍在后怕,但在灾难来临的时候,他本能地试着帮助一些人,也被其他人本能地帮助着。

    在那个夜晚,许多在现场的人都同他一样,既是幸存者,又是施救者。这让我们对人性的善良有更多的信心,在面对生死,更多的人并非选择漠不关心地围观,而是愿意为他人呐喊,并伸出援手。

    任爱成:父爱

    如果14岁的独子没有罹患急性白血病,任爱成也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父亲。如今,这个44岁的中年人,穿着印有“人肉沙包,十元一拳”的白T恤,走上武汉街头,手中拿着纸盒,想要用父亲的胸膛,支撑起儿子脆弱的生命。

    他并非不知道这个法子“欠妥当”,但他的儿子躺在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的病床上,而挨打,是已经没有收入来源的他,唯一能想到的赚钱方式。父爱如山,这个并不高大强壮的父亲,用尽力气扛下苦难,以及重拳。

    1元、5元、10元,纸盒里很快堆满了零零整整的纸币,但是,没有一个人,真的抬起了拳头,打向这位濒临绝望的父亲。

    球球:标签

    一个简单的亲子类电视节目,让晴格格王艳的儿子球球,被公众贴上了太多的标签。

    “我妈妈是明星,我爸爸是老板。”这个星二代站在山村小学的讲台前说。他因平板电脑被拿走而哭喊,因负重走山路而吵闹,“我哪吃得了这个苦啊。”这句翻来覆去的话,使他成了人们眼中,太“富二代范儿”、太“娇气娇惯”、太“炫富”的“熊孩子”。

    似乎有太多人忘了,他只是个7岁的孩子。

    指责一个7岁的孩子,似乎是件太容易的事情,而那些轻易作出评判的人,却未必能够在同样的年龄,被突然间安置到一个与过往生活有天壤之别的环境,仍能保持冷静。

    在纷纷扰扰的“任性”评价中,只有少数网友冷静地审视了自身,承认“那种环境我也未必受得了”。

寻找大兵小伟
人走了,爆肚的味儿没变
你凭什么玩PE
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