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机票会全面涨价?不用担心!

谭浩俊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2 版)

    1月4日,已有两月未更新的国家发改委价格司网站,一口气贴出6条价格改革通知。其中,有3条涉及铁路运输和民航运输。

    此前,中国民航局和国家发改委已下发《关于进一步完善民航国内航空运输价格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从2014年12月15日起,放开相邻省份之间与地面主要交通运输方式形成竞争的部分短途航线的旅客运输票价,新增101条新航线由现行政府指导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在此作用下,目前航空公司在部分航线上已开始调整基准价格,如广州飞北京的的全价票已由此前的1700元左右上涨了近百元。而国航、川航、海航等也在上个月左右调整了部分航线的基准票价,上调幅度也都在百元左右。于是,似乎形成这样一种错觉——政府管,听证涨价;市场管,放开涨价。不管是哪种管,都只有涨价一条路。

    静态地看,似乎确实如此,但仔细分析则不难发现,价格放开以后,短期内或许会出现一定幅度的涨价。可是,随着竞争的进一步展开和市场秩序的不断完善,价格还是会趋于平稳和理性的,并不大可能继续涨价。更多情况下,会出现降价。

    事实也是如此。此次国家发改委之所以对部分民航航线放开价格管制,最根本的原因,也是因为民航业已步入竞争行列,而不是此前的高度垄断。即便几大国有航空公司仍然具有绝对的优势地位,但国有航空公司相互之间的竞争,也在不断加剧,再加上民用航空公司、小国有航空公司的参与,竞争日趋激烈。在此情况下,再通过行政手段管理民航运输价格,就失去了意义,甚至反而会让运输价格更高。

    民航运输价格放开后,市场对运输价格的影响将越来越大,竞争对运输价格的左右也会越来越明显。别看最近航空公司都在涨价,实质上是借着价格放开以及春节即将到来的虚张声势,根本不具备可持续性。一旦两方面因素消除,民航运输的价格应该会降。

    对民用航空来说,今后的运输价格,更多的会出现节日、旅游旺季、重点景区等特定时段和航线涨价,甚至涨幅较大,其他时间则相对平稳甚至大幅降价,而整体上则是乘客的负担水平下降。未来几年,铁路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也会对民用航空运输产生比较大的冲击。

    对民用航空来说,比较令人担忧的是,价格放开后,一旦打折幅度大了,会不会出现服务水平下降的现象。尤其是飞行安全如何保证,坐飞机的舒适度如何提高,这些都值得关注。民用航空公司会不会依据市场的需要,作出合理的调整与优化,确保不发生价格与服务、价格与安全不协调的问题,是必须解决的问题。

    总之,价格改革不会引起航空运输业和其他运输业的全面涨价。涨价只会是阶段性、季节性、局部性的,绝不会是长期性和全局性的。在这方面,农副产品价格改革已经作出了最有力的回答。现在,农产品价格已经全面放开,而且没有因为放开而出现大的震荡。交通运输、电力、石油等,也可以尝试着逐步审慎地放开价格。如果试点成功,就可以更大范围地放开价格管制。

灾难通报为何总突出“领导重视”
“两万元抚恤金”报道何以被“误读”
小镇青年也该有春天
车补只是公车改革的一步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奶农
机票会全面涨价?不用担心!
为难
贵州望谟:偏远山区的“教育突围”
“张曙光”们能否被关在院士增选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