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两院低调启动院士制度改革后的首次增选——

“张曙光”们能否被关在院士增选门外

本报记者 邱晨辉 卢义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7日   02 版)

    1月6日,元旦假期后的第三天,一则有关两院院士增选工作已经启动的消息在科技界流传开。当天下午,经中国青年报记者了解证实,作为我国科学技术和工程技术的最高学术机构,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2015年院士增选工作,已于1月1日同步启动。两年一度的两院院士增选大幕正式拉开。

    这是院士制度最新一次改革后,两院迎来的首次院士增选。相比往年,两院今年的增选,并未在其官方网站对外发布这一信息,也未通过新闻通气会的形式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一位中科院的内部人士对记者说,今年的增选“十分低调”。

    刚刚过去的2014年,两院举行了同为两年一度的院士大会,作为院士群体的最高组织形式和最高权力机关,大会分别通过了《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和《中国工程院章程》。作为院士制度的基石,院士章程涉及对院士增选、退出等问题的具体规定,其最终出炉,标志着最新一轮的院士制度改革告一段落。

    那时,最令人瞩目的问题是,院士制度改革后,曾引起争议的烟草院士和“张曙光”们,能否被关在增选门外?

    如今,两院启动的院士增选,其中一个重要变化,是遴选渠道的减少。此前,社会上热议的原铁道部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只差一票落选院士”事件,原铁道部的力挺在其参选过程中起了不小作用。正如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在2014年院士大会上所说,“一些候选人所在单位‘助选拉票’、‘集成、包装’的现象仍屡禁不绝。”那时,原铁道部之所以能够使上力气,被不少人归咎于“部门能够作为提名渠道”。

    在修订前的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章程中,按组织系统推荐的候选人,必须经过其主管部门或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初选,这常被认为带有行政色彩。

    现在,“部门”的推荐渠道被砍掉了。剩下的是“院士提名(包括院士组成的特别提名小组提名)”和“有关学术团体”两个提名渠道,但候选人本人只能接受一种渠道的提名,并在《提名书》中确认。

    这让不少人称道。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中国科学院院士柳百新认为,原先的行政部门在推荐时有可能偏离学术本身,如此改变,减少了行政干预的可能性。

    但也不乏一些担心的声音,仅仅砍掉“部门推荐”就能回归学术性吗?

    早在去年两院院士大会期间就有人提出这种意见:虽然从字面上“撇清了和行政部门的关系”,但要想真正让遴选工作回归学术本身,还要看学术团体的建设水平,“学会不摘掉‘二政府’的帽子就保不齐还会有新的问题出来”。清华大学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潘际銮曾在接受采访时说,“学术团体也有很乱的地方。科协下面有很多学会,有的学会有水平,有的学会没水平,有的学会也可能被行政力量所掌握。”

    他打了一个比方:原先有人对铁道部推荐的某些官员候选人有意见,但铁道方面有一个铁道类的学会。那么,这类学会会不会受到行政的影响呢?

    另一个容易被忽略的问题是,在“院士提名”这一渠道中,院士如何对自己的提名负责。如潘际銮所说,如果推荐对象日后被发现存在学术问题,推荐人要不要承担责任?在张曙光被发现学术造假之后,其推荐人就一度受到舆论质疑。

    在中国工程院为规范今年增选而公布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实施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违纪违规行为处理办法》《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工作中院士行为规范》等多份文件中,规定了每次增选每位院士至多可提名3位候选人,院士可单独或联名提名。候选人获得3位院士的提名即为有效,本学部院士应不少于两位。

    其中还明确规定,“院士要对提名行为负责”。其效果如何,不少院士表示“拭目以待”。

    提名的渠道少了,而投票的门槛也变高了。从两院的最新章程来看,学部投票环节之后,均增设“终选”环节——由有投票权的全体院士再投票,得票超过二分之一方可当选。

    不少院士认为,此举是从一定程度上对“烟草院士”现象作一个回应——2011年,中国烟草总公司郑州烟草研究院副院长谢剑平当选工程院院士,引发争议。当时,包括钟南山在内的中国工程院医药卫生学部的多位院士就“极力反对”,称谢剑平所称“降焦减害”科技成果中的“减害”一说,是对人体健康而言,其评审应由医药卫生学部来进行,而不是谢剑平所在的环境与轻纺工程学部。然而,一个学部“插手”另一学部的院士评选、复议事务并无先例,当时钟南山就建议在合适的时机修改章程。

    如今,章程改了,新一次的增选也来了。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终选不会局限于某个学部的意见,这种情况下,烟草院士可能就不会通过。” 

    但他还有新的担心,比如,由于学科领域不同,终选是否会流于形式?陈君石说,“我们任何院士的专业范围都很窄,这可能会产生一些偶然性,可能有人不了解而‘瞎投’。这个形式还需要摸索,要走着瞧,看一看。”

灾难通报为何总突出“领导重视”
“两万元抚恤金”报道何以被“误读”
小镇青年也该有春天
车补只是公车改革的一步
为什么受伤的总是奶农
机票会全面涨价?不用担心!
为难
贵州望谟:偏远山区的“教育突围”
“张曙光”们能否被关在院士增选门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