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两座冬奥会候选城市各具特色

“北京与阿拉木图是一对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8日   04 版)

    当地时间1月6日,北京和阿拉木图的代表在瑞士洛桑分别向国际奥委会递交了《申办报告》,这意味着2022年冬奥会仅剩的两座申办城市进入了申办工作的新阶段。

    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1月6日晚对2022年冬奥会的两座候选城市北京和阿拉木图作出评价,称他们是一对“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

    巴赫说:“我们有两座各具特色又非常强劲的候选城市。阿拉木图是冬季运动的核心区,拥有许多现成的设施,冰雪项目传统历经数十年传承,有举世闻名的雪场和冰场;而北京则为我们勾画了将冰雪运动推广至数亿人的前景。两幅蓝图都引人入胜,相信他们会展开一场激烈的竞争。”

    依照国际奥委会的工作程序,今年2月和3月,国际奥委会评估团将结合两座城市递交的《申办报告》分别对阿拉木图和北京进行实地评估考察。今年6月,国际奥委会将发布对两座城市《申办报告》的评估结果,今年7月31日,国际奥委会全会将在吉隆坡举行,届时投票产生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

    据国际奥委会媒体关系团队通报,北京市由市长王安顺向国际奥委会递交《申办报告》。王安顺在递交时表示:“北京市的《申办报告》满足国际奥委会的要求,体现《2020议程》的精神。北京举办冬奥会,将以运动员为中心,实践节俭办奥运和奥运会与主办城市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2020议程》是国际奥委会不久前公布的一项包括40项内容的改革方案,旨在提升奥林匹克的影响力和奥运会的吸引力,减轻奥运申办和主办城市的花费,让奥运会和主办城市都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阿拉木图由副市长阿曼扎罗娃递交《申办报告》,她在递交时同样强调了阿拉木图对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的支持。她表示:“哈萨克斯坦和阿拉木图对2022年冬奥会极为渴望,当地的经济、社会、体育等发展,都需要一届冬奥会的带动。阿拉木图将以《2020议程》的建议去申办以及在未来去主办2022年冬奥会,给哈萨克斯坦和阿拉木图的人民带去实际利益。”

    冬奥会申办城市递交的《申办报告》涵盖举办冬奥会的理念、愿景、场馆、安保、媒体运行等内容和冬奥会从筹办到举办的方方面面。记者从北京冬奥申委了解到,北京的《申办报告》共3卷14个主题,包括文稿约中文11.5万字,配图120余张,地图、示意图、规划效果图40余张,这还不包括单独报送的附件中,保证书154份,地图30余张,以及电子版地图、表格和财务预算说明等。

    据美联社报道,阿拉木图递交的《申办报告》同样体量庞大。

    国际媒体分析,北京举办过2008年奥运会,这给北京留下了奥运会主办经验和高质量的场馆。此外,中国的巨大市场、公众对申奥的高支持率和政府保障能力都是北京的优势。

    阿拉木图也有明显优势。据美联社报道,阿曼扎罗娃表示,阿拉木图降雪量充沛,哈萨克斯坦的冰雪运动底蕴深厚。阿拉木图在举办冬季运动综合性大赛方面也有较多经验。2011年,阿拉木图与阿斯塔纳联合举办过第七届亚洲冬季运动会,留下了大量符合国际比赛要求的冬季运动比赛场馆,同时阿拉木图还将举办2017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进一步积累举办国际综合性冬季运动会的经验。多名在2011年参加过亚冬会的中国运动员、官员和观摩人员向记者表示,阿拉木图当时新建的冬季运动比赛场馆和哈萨克斯坦深厚的冰雪运动文化都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距产生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只剩半年多,不论哪座城市最终胜出,国际奥委会《2020议程》所倡导的理念都已影响到这两座城市。

    本报北京1月7日电

“北京与阿拉木图是一对非常强劲的竞争对手”
山东大学两名校领导被学校官网“除名”
最高检挂牌督办哈尔滨“1·2”火灾等4起重大事故
深圳将设立疾病应急救助基金
太原:“太空舱旅店”受年轻人青睐
全新凯美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