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0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超配的领导职数该瘦身了

胡印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08日   02 版)

    中组部近日通报了专项整治超职数配备干部进展。截至目前,全国超职数配备的4万余名副处级以上领导职数中,已消化15800多名,完成近40%。据披露,此前四轮中央巡视发现,全国19个省区市被指存在超配干部问题,仅辽宁一地超配干部数量就达26272人。(《新京报》1月6日)

    官员超配现象不乏媒体报道,比如福建龙岩市被曝政府办有18位副职,其中,副秘书长就有13人;内蒙古全区12个盟、市,设有30多个巡视员、63个副巡视员,区发改委班子成员多达17人。但是此番中组部首次披露全国超职数配备干部的“规模”,让认识从个案上升到整体,震撼之余不禁让人发问:为什么会存在数量如此大的超配干部?

    有专家指出,“副秘书长”超配已成一种普遍现象,各地近来也频频砍掉很多“副秘书长”,为党政机关瘦身。不过,干部超配成风,似乎也不能将目光仅仅盯在“副秘书长”身上,还有大量的巡视员、调研员、助理等职位,滋生并容纳着不同级别的干部。“副秘书长”只是一种典型表征罢了。

    一方面,官员大量超配,或与机构编制执行不力、政策界线缺乏刚性有关。尽管国家层面的《机构编制监督检查工作暂行规定》明确禁止干部超配,并有相应的惩处规定,但在实践中,各地各部门仍有足够的游移、博弈空间,千方百计拓展干部职数。而每一次专项清理,均陷入“越清越臃肿”的怪圈。风头一过,官员又如雨后春笋,一茬茬冒出来。

    这其中,执行到不到位确实是一个问题,相关政策规定的模糊性也加大了超配的弹性空间,很少有机关部门因为超配干部被问责。常见情况是,即便被发现超配,往往也是要求在一定时间内“消化”,通过内部调整解决超配问题。能上不能下、只要成为既成事实,就不会被拿下。这样过于“人性化”的处置,为各地各部门超配干部提供了可操作余地。

    另一方面,官员拥塞于途,也与掌握公权力者占据大量经济社会资源,同时社会相对发育不足密切相关。官员在资源配置上依然掌握着不可低估的话语权。尽管近年来主动请辞的官员不乏其人,但从总体数量上看,仍属个例。在广东、浙江等经济发达地区,以往板结的“官本位”现象或许正在松动,社会上有能力的人实现个人价值的渠道得到了拓宽。但在一些经济欠发达地区,为官仍是社会精英的主要选择。

    一个社会的良性运行,当然离不开包括官员在内各种人才的努力,但若是由纳税人供养的官员队伍过于臃肿,不仅会直接耗费巨量经济社会资源,也会间接影响民众正常的生产生活。鉴于此,有必要加快超配干部的清理速度,既要鼓励官员主动离职,让出位置;也应该通过制度化、法治化的甄别,褫夺那些不该获得官帽的人的帽子。

院士增选不让有权者通吃
超配的领导职数该瘦身了
省会“一把手”当净化“朋友圈”
慎将互联网“专车”拉入黑名单
郑州“房产新政”是开玩笑吗
至亲过户房产“自行定价”是还利于民
文学和互联网,谁更能丰富我们的生活
“临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