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引领戒烟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

“治愈系”APP:“戒烟军团”两年减吸八千万支烟

实习生 赵鸿宇 米思源 本报记者 宋广辉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8 版)

    刘子新/制图

    小王嘴里叼着一支烟,一只手里拿着打火机,想了半天却迟迟没有将烟点燃,曾经,这个熟悉的动作只要两秒钟就可以轻松完成,然而,这一刻却变得格外漫长。最终,小王果断扔掉了那支过滤嘴快被咬坏的香烟。随后他打开手机,进入一款APP,按下一个标着“成功”的选项,手机上弹出了“恭喜晋升”的界面。至此连续戒烟达11天的小王成功晋升为“团长”。

    APP名为“戒烟军团”,在这个APP社区里,像小王这样的人已经数以百万计——短短两年,“戒烟军团”下载量超过300万次,活跃用户超过100万。

    软件的缘起——和母亲的一个约定

    谈及做这款软件的初衷,“是因为我们有一位主创人员是曾有15年烟龄的烟民,他了解吸烟者在戒烟时的痛苦。”戒烟团队的一位创始人陆靛青说。他说的那位“烟民”就是吴碧波。这“老烟枪”之所以放弃吸烟,源于他和母亲的一个约定。

    2009年,吴碧波的母亲被查出肺癌晚期。由于担心化疗的痛苦,吴母一直拒绝接受治疗。吴碧波做出“两全的提议”——母亲化疗,自己戒烟。母亲长期以来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他能戒烟。吴碧波以此鼓励母亲,也与母亲共勉。母亲接受了他的提议,开始治疗,至今身体健康。而吴碧波也通过自己的努力成功戒掉了长达15年的烟瘾,兑现了承诺。

    因为了解戒烟的痛苦,吴碧波决定做一款帮助烟民戒烟的软件,同时也可以弥补市场的一个空白。“每个烟民都有戒烟的需求。烟民比非烟民更明白香烟的危害,只是苦于没有好的方法”。

    不甘平庸的创业梦

    如今,移动APP市场日新月异,每天都有新的APP上线。也有越来越多的创业新秀应运而生。与目前高调的90后创业团队不同,“戒烟军团”团队的创始人吴碧波是一个非常内敛的70后“技术控”。但他对创业的热情一点不输80后、90后。“既然已经错过了互联网,就不能再错过移动互联网”。

    然而,对于这个不是“BAT(百度、阿里、腾讯)”出身、平均年龄稍大、缺乏互联网创业经验的团队来说,创业初期也遇到不少困难。资金、经验、成功案例……都曾成为这个团队的困扰。“在此之前,缺少相关可参考的产品,市场空间究竟有多大?功能怎么实现?这些问题都要我们自己摸索。”

    陆靛青清楚地记得,2012年4月2日,软件正式上线第一天,当天用户下载量仅有260人。这个数据并不算高。然而团队并未就此放弃。为了生存下去,团队在完善“戒烟军团”的同时又承接了一些商业方面的项目,为了节省开支,团队把办公地点从写字楼搬到了简陋的民宅中,此外,团队还自己学习财务办公软件,以减少人员开支。渐渐地,团队也把克服困难的过程当成了一种修炼。“我们发现选择了你感到痛苦的事情,并且耐着性子把它做得很好,就是对自己的一种超越。”

    直到2013年11月的一天,团队突然发现后台的数据显示每个应用市场的下载量都突然飙升,平均达到了每分钟600次左右的下载量。起初陆靛青以为是服务器出了故障,后来通过论坛的用户发帖才得知是央视的一档戒烟题材的新闻中提到了戒烟APP,并给了“戒烟军团”一张截图特写。

    “当时我们团队都特别激动,因为毕竟应用市场里的戒烟APP不止100款,但是选择了军团作为一个范例,我们认为这是对自己的一个认可。”陆靛青说。

    谈及创业路上的困难,陆靛青认为,大多数创业者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都是相似的,可以说会看到一个遥远的终点,却不清楚具体该如何通向成功。但无论如何,“我们都已在路上。”

    主打治愈系,满满正能量

    “此前,我们还做过一款帮助失恋的人‘走出失恋’的APP,虽然现在已停止更新,但从中我们也在不断总结经验。另外,我们的理念没有变,那就是主打‘治愈系’”,陆靛青说。

    软件制作前期,整个团队对市场做了一个调研,发现“目前市场上的一些戒烟软件并不了解戒烟者的真实想法”。陆靛青说:“有些软件仅仅只是展示一些恐怖的(严重被香烟污染后的)肺部图片,普及一些吸烟的危害,就像网络流行段子里说的,‘看到这些第一反应就是吓死老子了,赶紧抽支烟压压惊’。”

    此后的研发中,整个团队决定重点在“温情”、“感性”及“人文关怀”等方面下功夫。陆靛青认为,一般工具类的软件很难发展社区,而戒烟则正好相反。

    据陆靛青介绍,“戒烟军团”开发的心理理论依据是借鉴了美国“嗜酒者互诫协会” 的理念。

    该协会又名戒酒匿名会,1935年6月10日创建于美国,所有成员通过相互交流经验、相互支持和相互鼓励而携起手来,解决他们共同存在的问题,从它诞生至今,互诫协会的戒酒方案已经使200多万的嗜酒者戒酒,得到了全面康复。

    带着这样的理念,团队在1.0版本就上线了论坛功能,并且刚上线就得到了用户的认可,可以说在工具类功能非常简陋的前提下,用户论坛已经有了较高的跃度。用户可以像使用社交软件一样发布状态、寻求经验,也可以分享经验,或者寻求鼓励与支持。

    网友“和烟说再见”在论坛这样发帖:“20多天来第一次很想抽,心瘾好强烈,情绪并没有波动怎么也会如此想抽!忍耐坚持!@全部好友。”很快,这位用户收到了来自其他网友的勉励:“都会有这个周期的,坚持!”

    还有一位“奋斗的小骚年”这样发帖:“想当初,觉得当个‘将军’多么遥不可及,觉得能当上的都特别帅。而现在,我由衷感叹,我觉得我已经帅死了!”@全部好友。”这个发帖的用户的级别是“少将”。

    诸如此类的发帖,每天在这个论坛里数以万计。与其他“鱼龙混杂”的社交平台相比,“满满的正能量”也算是一道风景。而这也正符合主创团队打造“治愈系”的愿景。

    上线两年少吸8158万支香烟

    陆靛青提供的后台数据中显示,该软件上线以来,两年间帮助用户减少吸烟8158万支,“节省金钱”总数约6219万人民币。连续戒烟超过100天的也有近1万人。

    陆靛青还表示,“目前产品还处于初级阶段,我们不保证使用软件就可以戒烟,它更多起到的是一个鼓励、提示、监督的作用”。

    如今,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使用智能手机。日前,谷歌发布的一份名为The Consumer Barometer(“消费者晴雨表”)的报告显示,中国的智能手机普及率已达到66%。智能手机正在一步步的改变人们的生活习惯。而对于“戒烟联盟”的用户来说,每天“打卡、签到”已经成为他们的生活新程式。

“治愈系”APP:“戒烟军团”两年减吸八千万支烟
网线连接最高检 申冤就能“面对面”
央媒网民同呼吁: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
现在连国足都这么拼了
周周有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