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文武双全的“军中大V”

——记南京军区第1集团军某旅政委陶向明

特约记者 王余根 通讯员 李勇 江贻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9 版)

    元旦前夕,南京军区第1集团军某防空旅一座新建多功能食堂通过最后验收,旅机关和直属队500多名官兵将彻底告别在活动板房里就餐的历史。

    面对这一变迁,旅里的官兵说,功劳应归功于旅政委陶向明,是他仅用11个月就清理违规占房115套、拆除违规住房3套,新建了这座多功能食堂。

    在第1集团军某旅,无论干部还是战士,说起政委陶向明,言语间总是充满了钦佩与崇敬。 

    “陶政委的课大家最爱听”

    2014年12月26日,这个旅大礼堂内座无虚席,原来是陶向明的时政教育课要开讲了。

    这堂课的题目为《看清日本右翼嘴脸》。授课一开始,先是一段日本政要参拜靖国神社、叫嚣修改“和平宪法”的新闻视频剪辑,官兵们立即被吸引住了。接着陶向明从日本的“神道教”、“武士道精神”讲起,一直讲到1937年侵华战争,最后联系到眼下日本右翼政权不断扩充军备的时事新闻。

    “陶政委的课大家最爱听。”二营教导员钟青华说。

    每当党和国家召开重大会议、出台重大政策,国际国内发生重大事件时,陶向明都第一时间为全旅官兵进行宣讲解读、形势分析,近3年他先后登讲台32次。

    他要求自己做到“四个不讲”:不讲言不由衷的假话,不讲冠冕堂皇的大话,不讲隔山打炮的空话,不讲空洞无物的废话。都说陶向明的课讲得好,可他觉得,自己没什么讲课技巧。“真诚永远大于技巧。”他说。

    俗话说,给人“一碗水”,自己得有“一桶水”。南京军区下发的6本哲学经典,陶向明读了5遍,书上密密麻麻做满了注释。《习主席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重要论述读本》下发刚一个月,其中的重要观点他就烂熟于心。

    在南京军区“优秀四会政治教员”比武中,一共10个题目,可以自主选择,陶向明选了公认的比较难讲的《铸牢永远不变的军魂》这个题目,并以优异表现,获得全场最高分。

    眼下在部队服役的战士都是伴随着互联网长大的,经过反复调研论证,陶向明大胆将微博引进部队政工网,并带头实名注册账号。 

    在“战友微博”上,没有了上下级之间的距离,没有了面对面交流的拘谨,一时间,“战友微博”人气不断飙升。如今,全旅90%的官兵都注册了微博,每天发帖量有数百条。它成了展示官兵思想动态的“晴雨表”、解决基层难题的“推进器”。

    两年多来,陶向明和各级干部通过“战友微博”帮助官兵解决学习、训练、生活、维权等方面的现实难题数百个,及时发现和解决40多起安全隐患。 

    如今,作为南京军区在政工网上开设微博“第一人”的陶向明,微博粉丝已经突破5800人,这意味着其他单位的官兵也成了他的铁杆“拥趸”,他因此又获得了一个雅称:“军中大V”。 

    近年来,全旅思想政治工作硕果累累,先后有20多名官兵劝退家人上访、妥善处置拆迁问题,涌现出用“精忠文化”建连育人的指挥一连、“全国道德模范”皇甫辉勇等先进典型。 

    “可别抢了旅长的饭碗”

    隆冬时节,黄海之滨。一场防空演练即将拉开战幕,这是某新型导弹列装旅队后的首次试射,上级机关考核组现场督阵。

    “中军帐”内,陶向明和旅长许浒交替指挥,按作战全过程正确处置各种战场情况。

    “炮响靶落,两发两中!”消息传来,这意味着该新型导弹列装未满5个月,即成建制形成作战能力。有人调侃陶向明说:“可别抢了旅长的饭碗。” 

    “政工领导不懂军事,平时训练就没有话语权,战时就插不上手。”任旅团政委6年间,陶向明一次次在学军事练指挥中获取领军“资格证”。

    2008年年初,陶向明到该旅导弹团任职,面对进口的高科技装备,步兵出身的他主动拜战士为师,学战车驾驶、电台操作,虚心向专家求教,弄懂装备原理,学习搜捕目标、导弹发射。

    不到3个月,他对团队三大主干专业8种信息化装备都能娴熟操作。第二年年底,陶向明参加集团军党委班子岗位练兵比武,从参考的107名师团职干部中脱颖而出,获得总评和3个专项第一。

    陶向明常年订阅《舰船知识》、《舰载武器》、《世界军事》等6种军事杂志,系统研读了《基于信息系统体系作战能力概论》、《揭开战争的迷雾》、《网络中心战》等军事理论书籍,被官兵们称赞为“军事通”。

    在该旅,每天一小时专业训练、每周一次集中作业、每月一次党委议训雷打不动,陶向明在部队叫响“党委班子当样板、领导干部作表率”的口号,他带领班子成员扎实开展岗位练兵活动,坚持考部队先考主官、考主官先考机关、考机关先考班子。几年来,班子中先后有1人被评为全军优秀指挥军官,3人被评为优等指挥员。

    “陶政委真有办法”

    2014年3月,被称为“钉子户”的陈某终于腾退占用多年的公寓房。“钉子户”拔掉了!这个消息很快传遍全旅,不少官兵说:“陶政委真有办法。” 

    陈某5年前转业后一直住在旅公寓房里,按照清房政策,陈某必须腾退公寓住房。但清房小组的同志多次上门做工作,陈某和家属不是破口大骂,就是拿刀威胁。

    陶向明组织召开旅党委会,以党委的名义向陈某发出限期腾退房屋告知书。他上门做工作时,陈某的家属故技重施,还冲上来扯坏陶向明的资历章和衣扣。陶向明将有关情况通报给陈某的上级党委。 

    陈某所在单位的领导接报后,立即找他进行诫勉谈话。在强大的组织力量面前,自知理亏的陈某终于醒悟,乖乖地向清房小组交出了钥匙。 

    其他处于观望的18名转业干部,也相继主动腾退了房子。陶向明还多次上门与驻地市纪委沟通协调,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在军地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年来,100多套不合理住房全部腾退,彻底解决了这一困扰旅队几十年的历史遗留问题。

    “廉政清风吹不止,一身正气皆为公。”这是一名基层战士对陶向明抓风气建设的评价。

    2009年,有一个战士因综合素质过硬,被列为提干对象。在父母的“开导”下,这个战士偷偷找到陶向明“汇报思想”,当他拿出“红包”表达意思时,被陶向明当场拒绝,陶向明还对这个战士所在单位营连主官进行了批评教育。

    意识到错误后,这个战士一心扑在工作训练上,最后凭着过硬的能力素质成功提干,现在已担任连长职务。

    去年春节,陶向明的岳父母和妻子来队,在招待所吃住几天,最后他向管理员补交了600元招待费。

    前不久,南京军区和第1集团军联合工作组从政治信念、钻赢务战、作风建设等12个方面,对陶向明进行全面考察,官兵们一致评价,陶政委是一个思想过硬、本事过硬、作风过硬的“硬骨头政委”,他用自身良好形象树立起了政治工作的威信。

文武双全的“军中大V”
黑海舰队的新生
美国新“抵消战略”欲抵消谁
10版 塞拉利昂生死60天
9版 美国新“抵消战略”欲抵消谁
10版 初中毕业 你就可以考虑当飞行员这回事了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