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畲族舞走入大学课堂

通讯员 崔柳 本报记者 陈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7 版)

    每周五下午,福建省宁德师范学院就有32名学生来到学校舞蹈房,跟随宁德市畲族歌舞团的老师练习“手指舞”。

    手指舞源于畲族祭祀舞,通过十个手指的不同组合方式,表达特定的含义。在老师的口令指导下,学生们手指或弯或叠,表达不同的内涵。

    位于福建东部地区的宁德市是畲族的主要聚居地,当地畲族人口占全国畲族总人口的四分之一。

    2014年10月初,宁德师范学院艺术系与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合作开设了福建首个畲族舞蹈班。校方还将此课程纳入学校公选课体系,每个学员在通过考核后都能获得相应的学分。

    首批32名学员是从全校数百名舞蹈爱好者中遴选出来的,其中包括20名艺术系学生和非艺术系的12名民族舞蹈爱好者。

    每周五,宁德市畲族歌舞团培训部主任刘荣都会到学校给学生们上两节课。授课时,他经常把在深入民间采风中了解到的关于畲族传统文化、生活劳作、民间仪式舞等方面知识跟学生们分享,“有了文化的积淀,教学推广就变得更容易了”。

海拔4200米以上的援藏故事
畲族舞走入大学课堂
“我们村要组个模特队”
2015年普通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联合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