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网事

现在连国足都这么拼了

实习生 李澈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8 版)

    养老金并轨,大势所趋谁能挡

    随着国务院《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的决定》的发布,自2008年年初国务院通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养老保险制度改革试点方案》起,迄今已历7年有余。而今,高高抛起的另一只靴子终于得以落地,被舆论诟病多年的养老金双轨制问题得到了初步解决。

    对于《决定》中公布的政策,网民普遍持支持赞成的态度,“改革势在必行,是顺民意之举。只要有攻坚克难的改革决心,阻力终抵不过大势所趋”。

    网友“天高云淡红叶灿烂”在留言中说:“为政府的进步点个赞!理解循序渐进,希望步子再大点,努力迈向廉洁,公平公正,民主自由,富裕和平幸福的和谐社会。”也有部分网民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将关注的焦点集中于新制度的实施对自己日后领取养老金究竟利弊几何。更有网民质疑新的养老保险制度过于倾向对所有缴纳养老保险者一碗水端平,反过来却失之于兼顾其对社会不同的贡献。

    养老金双轨制是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改革这一特殊历史阶段造就的遗留问题,打破旧制度的藩篱昭示了施政者的改革决心和政府的善意,其意义毋庸赘言。在为新政叫好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养老金并轨是偿还历史欠账之路上意义重大的一步,建立良性运营、覆盖全民的养老保障体系,保证每个公民老有所养才是养老金制度改革的终极目标,这条路任重道远,对政府的决心和施政能力都将是一个艰巨的考验。

    连国足都赢球了 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过去一年中战绩不佳的国足近日时来运转,先克沙特后破乌兹,一众老冤家纷纷被斩于马下。胜利来得太突然,众多国内前往观战的记者当初只买了小组赛门票,返程机票也已早早订好,而今不得不更改行程。

    对于国足的胜利,球迷们早已一片欢腾。网民“心响事诚”说:“昨日国足力克乌兹别克斯坦,以小组头名出线。两连胜!彩迷哭了球迷疯了!过年了,连国足也拼了!中国队终于懂得往门里踢了! 哭了。真的。怎么形容。受着别人的非议养了20年的哑巴儿子突然说话了。”

    “国足是信仰,因为是中国足球队,所以热爱!”,网友“涵月星辰”的点评中可以看到为何多年来球迷们对国足骂之狠,爱之深。

    CCTV5的官方微博的评论则选择了煽情、励志、小清新混搭的路线,“现在这支国足之所以赢得尊敬,不单是因为胜利,更是靠着在落后时的顽强永不放弃、在低迷中的坚守和对足球这项游戏的热爱。在足球面前,我们并不因失败而低贱。令人憎恨的不是失败,而是失去信仰,是放弃。有人胜利,有人失败,而足球始终在那里……”

    有句话讲得好:连国足都赢球了,你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

    又要“喜迎”原油消费税上涨?

    国际原油价格连续数月愁云惨淡,12连跌的原油交易市场一片飘绿。继北京人民“喜迎”地铁票价上涨后,全国人民又“喜迎”原油消费税逆市上扬。据新华网报道,经此次调整后我国成品油中的税收占比大概提升到44%~45%,已昂首挺胸地实现了与国际接轨。

    网民“说实话的熊猫”写道:“燃油税又一次任性地上涨了,全国人民喜迎税负再次加重!中国的燃油税负已经到达全球普通水平,全国人民普天欢庆!高速公路收费到期继续收费,全国人民表示影响不大,该收就得收。个中意味,读者们自行体会,你懂的。”

    “油价不能再跌了,再跌就只剩下燃油税了”,网民“镜中十九夜”的点评颇具喜感。“天长地久有时尽,不会总涨燃油税。”网民“侃尔也”的评论不知能否让白居易他老人家含笑九泉。

    未及享受国际油价下跌的福利,燃油税就任性地再次上涨,想省点钱为何如此之难?广大群众不禁要问一问主导此次税费上涨的有关部门,我和你什么仇什么怨,如此杀鸡取卵真的好吗?

“治愈系”APP:“戒烟军团”两年减吸八千万支烟
网线连接最高检 申冤就能“面对面”
央媒网民同呼吁:打破出租车行业垄断
现在连国足都这么拼了
周周有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