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体育的神圣离不开年轻人乐此不疲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16日   01 版)

    当北京奥运会圣火徐徐熄灭时,相信很多人料到,“鸟巢”会就此成为一座城市的地标,会迎来类似巴西、阿根廷、AC米兰、国际米兰这样的足坛牛队。他们可能未曾想到,这里竟然会在冬天成为普通百姓在冰雪上“撒点野”的舞台。更不会想到6年后,北京再次霸气出手,联合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并将因此带动3亿人走上冰雪场。

    当伦敦奥运会中国军团坐稳奖牌榜次席后,大多数国人想必已经习惯了中国体育健儿争金夺银、叱咤风云的国际范儿。他们可能没有注意到,自己身边的羽毛球馆、网球馆、露天乒乓球台、健身路径,时常聚集着热火朝天的健身人群,也没有想到,想象中枯燥无比的马拉松,会成为城市新宠。

    当一年半前国足1∶5惨负泰国队,被羞辱得完全抬不起头来时,连最铁杆的中国球迷都开始将自己的预期一降再降——不求胜利,只求态度。谁敢想象,一年半之后,出战亚洲杯的国足,竟能“平地一声吼”,两战全胜提前出线。更无法想象的是,寂寥落寞多年的校园足球,在媒体和球迷的频繁诟病中,终于被教育部提上今年的日程,甚至连足球进高考都不再是梦。

    国足连赢两场并不能说明中国足球已重返亚洲一流之列,奥运奖牌上的体育大国与真正的体育强国仍有不小的距离。但是,“止跌爬坡”的中国足球,和正把全民健身提高到历史新高度的中国体育一样,开始了“打木桩、挖地基”的普及工作。竞技体育不再是中国体育的全部,让体育运动惠及更多百姓,不仅体现中国政府对发展体育事业的重视,更是奥林匹克精神植根于中国百姓心灵的开始。正如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会见国际奥协主席、亚奥理事会主席艾哈迈德亲王时所言,体育运动在中国是一项神圣的事业,体育运动在中国的发展也是对人类发展的贡献。

    当中国这个拥有13亿人口的国家,真正把体育运动当作神圣事业时,世界收获的将不仅是竞技场上的风起云涌、精彩纷呈,还有一个朝气蓬勃的民族,以及代表着希望和未来的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

    这就是体育的力量。不是每个走上运动场的孩子,将来都会成为李娜、孙杨、林丹,但一个从小接受终身体育理念的孩子,注定会在未来的岁月里因为体育运动受益终身。因为体育运动蕴含着丰富的精神力量——喜怒哀乐,团结协作,激情勇敢,坚持奋进。不管时代怎么变,不管流行是什么,来自于体育的精神从未改变过。体育运动还应该是教育的重要手段,奥林匹克运动的创始人顾拜旦原本是教育家而非体育家,体育在欧美发达国家早就是最好的教育手段,一个年轻人如果没有擅长的体育项目,甚至很难交到朋友。

    当然,体育运动的背后还蕴藏着巨大的商机,一个高达5万亿元的体育产业规模,使得这个行业很可能成为继互联网之后的又一大新兴产业。

    尽管中国体育同样受困于兴奋剂、假球黑哨、球场暴力、操纵比赛结果等龌龊之事,但这并不影响体育运动本身正以其健康阳光、愉人悦己、潜能巨大的身姿悄然进入寻常百姓家,在人们的心田播下种子,夯实一个民族的强大。

    如同中国足球的崛起必然始于校园足球,体育运动在中国的伟大离不开扎实的基座,离不开年轻人的乐此不疲。给体育运动一个机会,它会还一个民族一代积极健康的年轻人;给中国体育一个机会,它会还世界一个惊喜。北京奥运会就是这样,下一个惊喜相信也不会太远。

大学生下一个就业高地在哪里
续写我国核工业新的辉煌篇章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
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
广东“领航100”培育百亿级青年领军企业
化学奥赛成绩变来变去惹争议
体育的神圣离不开年轻人乐此不疲
“史上最长寒假”带来学生客流高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