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1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再出发

市场对网络学习的认可远超预期

本报记者 陈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1月27日   09 版)

    互联网推动教育成果分享 CFP供图

    最近在微博上,不少大V都在转发一款叫做“小猿搜题”的软件截图,学生通过拍照上传不会做的问题,由系统匹配题库,反馈解题步骤和答案。大多数大V和使用这款产品的中学生一样,被“搜题神器”震惊了。

    推出这款产品的是猿题库,成立仅两年,但在去年大热的在线教育行业里,它是融资估值排第三的公司。它的成绩单为:截至2014年10月9日,猿题库的题目练习总量已经达到了2.78亿,有25%的登陆用户日均使用时长超过30分钟。

    2013年3月18日,本报以《“高帅富”公司创业记》为标题,报道过这家创业公司。它的核心团队成员大多来自网易的高管。两年后,该公司把重点从公务员转向了中学生市场,最新推出的“小猿搜题”成了行业内极亮眼的产品。

    猿题库联合创始人李鑫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猿题库创业一年多时,就获得了近1000万中学生用户,相当于全国每7名中学生就有一人在使用猿题库学习。

    “小猿搜题”是猿题库的最新动作,这是一款基于图像识别技术和题库匹配的拍照搜题类产品,该产品虽然在行业内早有其他类似产品,但是依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在正式推广两周后,目前已有120万用户。 

    “猿题库现在的定位就是初高中学生。”李鑫说,中学生面对的学习压力相对更大,而受班级人数的影响,每位中学生难以获得有针对性的学习方案和路径。“通过我们的技术能够极大地提升他们练习和学习的效率,从而可以花更少的时间提升学习能力。”

    中学阶段因为全国教材版本和考试大纲众多,题型和考察方式也有所不同,要做到适用于每一位学生,猿题库在内容方面投入巨大。公司从2013年5月开始做内容教研及筹备,至今仍有少量的中考内容将在春节前做完。这份工作由平均每天100人的兼职团队完成,猿题库为此已经投入了1500万元。

    “小猿搜题”和猿题库一样,更多的是靠学生间的口碑传播和社交媒体推广。“小猿搜题”在微博和微信做活动时,最开始主动做了几个策划,由于产品特点形成了“神器”概念很适合在社交平台上传播,所以自发产生了不少传播。这同时带来了第一批种子用户,他们再根据自己的使用体验进行口碑传播。

    在推出中学产品之前,猿题库市场总监帅科谈到了之前理解上的偏差:“在推出高考产品时发现,现在中学生的智能手机普及程度、对新兴技术和产品的接受程度、 对在线学习的认可远远超出预期。”

    李鑫分析,在过去的一两年,更多的人才和资本进入在线教育行业,对学生来说,意味着可以获得更好的教育学习产品,更快速地从传统的学习方式转变成在线学习方式。对行业来说,无论是在线教育企业替代传统教育企业,还是传统教育企业的互联网升级改造都会加速进行。

    他认为,在线教育的发展是对传统学习过程升级革新的过程。比如原来学生会购买教辅图书来进行题目练习,但这些教辅图书会受制于篇幅、发行时间等,并不能把优质试题在第一时间送达学生处,学生也不能通过做题实时监测知识的薄弱点。而互联网产品能弥补这些缺陷。

    所有K12(指从幼儿教育到小学、初中、高中共计12年的教育——编者注)产品都会面临一个状况,花钱的是家长,使用的是学生,而家长、学校对电脑、手机有排斥。李鑫透露,猿题库团队经常收到来自家长的表扬,甚至不少家长因为孩子使用猿题库,主动为孩子更换更好的智能手机。得到学生、老师、家长的认可和支持,是猿题库团队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在线教育从免费到盈利有多远
互联网思维:风口也会变大坑
市场对网络学习的认可远超预期
鼓励少数民族女性创业成为新疆两会热点
Kickstarter中国用户支付流程简化
母婴电商切中年轻父母痛点
腾讯广告做到朋友圈了
KAB创业教育全国推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