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秦皇岛创新移动互联网反腐产品

反腐随手拍 官员请注意

本报记者 丁先明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6日   08 版)

    群众举报页面。本报记者 丁先明/制图

    9分钟不到,干部公车私用照片被上传;15分钟不到,工商局窗口工作人员审批拖沓被投诉;20分钟不到,镇领导大操大办婚礼被举报……

    针对发生在身边的“四风”问题,群众用手机拍下来上传到指定客户端,就会得到纪检部门的快速回应——2014年8月,河北省秦皇岛市纪委“四风问题人人拍”手机AAP客户端正式上线,成为全国第一款面向移动互联网的反腐领域随手拍产品。

    财政所长被免职,纪委书记也受罚

    上线不久,这款创新产品就让一些干部“栽了跟头”。2014年10月,儿子结婚之际,河北省秦皇岛市昌黎县新集镇财政所原所长许经春操办了一场热闹的婚礼。举报信息被传到“人人拍”客户端,5天后,这名财政所长被免了职。一同遭遇处分的,还有新集镇长及纪委书记,因为他们“在处理许经春的问题上,没有及时制止”。

    “10月17日晚上8点,在羊城酒店门口有一法院的冀CA052接婚礼的人,影响很坏,请纪委严查!”2014年10月17日晚,在秦皇岛海港区迎宾路一家酒店门口,一位市民看见一辆喷涂着“法院”字样的桑塔纳警车,他用手机拍下照片,打开“人人拍”APP客户端,把举报信息传了上去。

    2014年12与1日,“人人拍”客户端公开了这则举报的处理结果:被拍到公车私用者是海港区法院海阳法庭庭长王泽文,他被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小手机产生大威力,“人人拍”客户端自上线以来,已收到140多件投诉举报,办结典型“四风”问题90余件。2015年1月,在秦皇岛市公布的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的典型案件中,有4起来自“人人拍”客户端的举报。

    打响一场“反四风的人民战争”

    谈及“人人拍”客户端设立的背景,秦皇岛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蔡中成介绍说,在严肃查处的态势下,一些“四风”问题变得比较隐蔽,普通的明察暗访效果减弱,纪检机关查处起来难度加大。同时,常规的监督力量毕竟有限,迫切需要调动全社会的力量,“毕竟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这就必须有一个方便群众随时监督的渠道。

    秦皇岛市纪委认识到,网络反腐已成时代的潮流。于是,2014年8月,他们联合秦皇岛新闻网,在“掌上秦皇岛”客户端的醒目位置设立了“聚焦四风”专栏,鼓励群众及时发现身边的腐败,将公车私用、公款吃喝、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等违规违纪行为拍下来,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形式上传至“四风问题人人拍”客户端,打响一场“反四风的人民战争”。

    蔡中成表示,大家普遍对公车私用、大吃大喝等问题不满,但这些问题最好是现场取证,不然举报起来很麻烦。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手机客户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不会出现电话投诉表述不清、口说无凭的情况,每部手机都是一部暗访器材,解决了取证难的问题,做到了“有图有真相”。

    2014年8月“人人拍”客户端上线后,秦皇岛市纪委在全市4000多辆出租车上投放了客户端的宣传广告,鼓励大家扫码下载,让每个人都成为四风问题的监督员。截至目前,该客户端已有两万多人下载使用,聚焦四风问题的“手电筒”遍布各处。

    并不是每个举报都对,但搞错了也没关系

    市民如发现身边的四风问题,简要填文字说明后,同时将拍摄的图片或录制的视频上传至客户端即可。他们可选择实名或匿名举报,并能收到一个查询密码,方便随时查询举报问题的办理进度。在管理后台,秦皇岛市纪委工作人员24小时在线,按照“接收查看、梳理查办、结果公示”的流程,及时查证举报信息,并向举报人反馈处理结果。

    在“人人拍”的举报线索中,涉及最多的是公车私用,“因为这个门槛比较低”。据悉,为了方便查处公车私用,秦皇岛市纪委对接了交警的数据库,收到举报先查证照片所涉车辆是否为公车。如果是公车,就交给所在县区纪委或车辆单位调查,并公开回复,如果不是公车,就予以澄清。

    中国青年报记者在“人人拍”客户端看到,对于一部分公车私用的举报,其回复结果是:“经核实,冀C×××××牌照为个人私车。”

    2014年11月,有市民上传了一辆汽车照片,并附有文字举报信息:“10月30日12点,市七中正门对面非机动车道停放一辆冀C-G3231(市园林局)奥德赛牌商务车,存在公车私用接送孩子嫌疑”。3天后,“人人拍”客户端对举报信息进行了详细说明和回复——当天,秦皇岛市园林局技术管理科工作人员驾驶该车前往复印社进行图纸扫描制作,系正常公务用车。

    秦皇岛市纪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并不是每一个举报都是准确的,但搞错了也没关系,只要群众怀疑是公车私用,就可以拍照上传,“搞错了我们会澄清,而如果确实有问题,就必须查处”。

    具体负责客户端后台管理的蔡中成表示,做这个APP,秦皇岛市纪委没有遇到任何阻力,涉及的单位都很配合。由于上传及时、受理方便、证据完备,一般的举报都能在几天内完成调查,办结时间平均缩短了3个工作日。上线半年多来,已有北京、承德等地派人前来学习,还有两地来电询问经验。

    因为公车私用被举报,秦皇岛市一名交警对这种手机微监督一直心存敬畏:“人人拍,好比在身边钉了颗钉子,不注意就挨扎。”

    蔡中成表示,或许因为这种震慑作用,进入2015年以来,客户端上关于“四风”问题的举报明显减少了,“最高峰是去年10月”。

    秦皇岛市委常委、纪委书记郝占敏说,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就要打破官员“站在笼子里却手拿钥匙”、“自己监督自己”的局面,畅通渠道,让群众敢于监督、方便监督、乐于监督。

反腐随手拍 官员请注意
财经记者卖大米?靠谱!
朋友圈的“鞭炮声”:谁该早点回家?
全总点名批评富士康遭强势回应,网民支持谁?
卫计委公告欲推金箔酒 农民工讨薪上演面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