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图片故事

朋友圈的“鞭炮声”:谁该早点回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6日   08 版)

    这两天,一对环卫工夫妇的新年愿望在微博和朋友圈里转疯了。图片中的主人公是一对环卫工人夫妇,两人站在街头,手举一张心形卡片,上面写着:“年青(应为“轻”——编者注)人,少放点鞭炮!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谢谢体谅!”

    此举迅速在微博成了热门话题,不少网友纷纷点赞转发。

    放鞭炮是一种年俗,但污染严重。而且,每年春节过后,各地鞭炮皮满城,忙坏了环卫工人。因此,这张呼吁少放鞭炮的照片,随着一对环卫工夫妇的“代言”,一下子火了。人民日报微博清晨转发了这张图,呼吁少放鞭炮助环卫老人圆梦。

    这张照片引起如此关注,一是爱护环境,二是关爱社会弱势群体。然而片面地看问题也引来了不少争议和质疑的声音。网友发表了不少意见:谁说多放鞭炮环卫工就不能回家了?是谁让环卫工人不回家的?这有点社会舆论道德绑架的嫌疑。

    有网友就说,转发煽情可以解决什么问题?少放鞭炮是为了减少污染减少浪费,跟环卫工回家过年有关系吗?不放鞭炮就没有生活垃圾了吗?这是什么荒诞逻辑?是不是可以这样说,都别吃年夜饭了,让厨师服务员们早回家过年!别春运了,让长途车司机师傅们早回家过年……

    在环卫工图片疯传不久,一张卖鞭炮的老爷爷的照片也在朋友圈疯转,“多买点鞭炮吧,让我老伴早回家过年”。甚至还有网友编出了环卫工“老头”和卖鞭炮“老头”的对话。还有网友贴出了卖扫帚的大爷的照片,PS上了“年轻人买把扫帚吧,再买点鞭炮,放完自己扫”。

    体谅环卫工人,要从日常一点一滴做起,并非过年这个时间段。提高他们的工资才是真正地关心他们。

    (点评:司格)

反腐随手拍 官员请注意
财经记者卖大米?靠谱!
朋友圈的“鞭炮声”:谁该早点回家?
全总点名批评富士康遭强势回应,网民支持谁?
卫计委公告欲推金箔酒 农民工讨薪上演面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