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2月0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一周网事

卫计委公告欲推金箔酒 农民工讨薪上演面具秀

宋温暖 汪澍琦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2月06日   08 版)

    白酒加金箔 怎能没好处

    近日,卫计委官网发函称,拟批准金箔为食品添加剂新品种。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仅为白酒,最大使用量为每公斤0.02克。舆论为之大哗,各类质疑的声音可不少。媒体报道里刻意强调“至于添加金箔的好处函件只字未提”。营养专家还说什么人体20多种必要元素里不包括金,还有网友质疑白酒里掺金箔会不会卡住喉咙、吃金拉金会不会中毒……连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专业委员会的一位领导也觉得意外,搞不清楚“白酒中添加金箔能有什么作用”。

    大家不要想得太简单了!白酒中添加金箔一定有用、有好处,只是卫计委不想和公众“啰嗦”而已。

    既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了,出现一些质疑的事情也正常。笔者也有一些小小的质疑,为什么允许金箔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只有白酒呢?有没有考虑黄酒、红酒和啤酒的感受?有没有考虑绿茶、果汁和酸奶的感受?有没有考虑馒头、面包和小笼包的感受……谁能告诉我,这样对白酒算不算“偏心”?

    讨薪本是良心活儿 不该沦为“表演秀”

    2月2日,有几张新闻照片红遍网络:西安市尚德路陕西省水利厅门前,七八位头戴着白色面具者站在凛凛寒风中,面具上写着“含泪讨工钱”、“无颜见父母”等标语,他们手上拿着锦旗,有的写着“工程转包标兵”,有的写着“不付工钱 如此任性”。他们有没有成功“讨薪”尚不清楚,但他们至少成功地获得了网络的关注。

    尽管中央领导对民生问题一直关注,有关部门也三令五申不准拖欠农民工工资。但每到年末,农民工“讨薪”的新闻还是成为各地媒体的热门题材。“讨薪”两个字,本来透着辛酸、无奈和悲愤。人们见得太多了,就难免产生一定程度的“视觉疲劳”。要触动社会公众的关注和新闻媒体的兴奋,实在太难。这也逼得农民工不停地推陈出新,制造“新闻噱头”和轰动效应。

    “讨薪”本来应是良心活儿,却生生被逼沦为“表演秀”;本来应是体力活儿,如今被逼升级为技术活儿。那些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家伙,才应该戴上面具、无颜见人的,可谁知道他们有没有羞耻之心呢!

    开发商挖断大路 挖的是政府脸面

    为了卖房,现在的开发商可谓挖空心思绞尽脑汁,各种欺骗各种无底限。为了吸引购房者,重庆某家开发商搞了山寨版的轻轨站牌,立在大道边误导了不少的群众,害周边居民跑了不少冤枉路。

    这也从一个侧面证明,眼下房地产市场不如前些年那么景气,房子明显不好卖了。

    话虽如此,还是有些房地产开发商继续推进拆迁拿地盖房子。为了对付不肯搬迁的老百姓,有些开发商什么损招都敢用——近日,河南省新密市刘寨镇一条乡间公路主干道,被某房地产公司严重破坏。被毁坏的公路最严重达到1000米之多,给行人出行带来不便,来往车辆也只好调头绕道。

    在古人看来,修桥补路都是积德行善之举。可是现在的开发商,居然把好端端的大公路给挖断,这也未必太缺德了!他们挖的难道只是公路吗?难道挖的不是老百姓的心吗?难道挖的不是地方政府的脸面吗?

    做不了王思聪 来看看王锐旭

    最近有一个大老板的儿子,在网上的人气炙手可热。他有一个曾经问鼎中国首富的老爹,这个老爹据说给他5个亿,让他留学回国后先在商海试试干,可以先干上5年上20次当。有老爹的帮助,海归青年王思聪的创业就顺利不少。他在网上有“国民老公”之称,为他点赞的少女成千上万……

    没有“富爸爸”资助的草根青年怎么办?难道只有“羡慕忌妒恨”的份儿吗?也不尽然。

    最近,有一个名叫王锐旭的小伙子,突然成为媒体聚焦的新星。此人曾经是网瘾少年,中考失利,后来家里破产,命运够不幸的。但他居然成功“逆袭”,戒除了不良习惯,成为品学兼优的创业大学生。最近王锐旭走进了中南海,为他点赞的,是国务院总理。

    丈夫未可轻年少。成天抱怨命运不公的同学,做不了王思聪,不妨看看王锐旭。

反腐随手拍 官员请注意
财经记者卖大米?靠谱!
朋友圈的“鞭炮声”:谁该早点回家?
全总点名批评富士康遭强势回应,网民支持谁?
卫计委公告欲推金箔酒 农民工讨薪上演面具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