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王晓秋解读未来:上汽乘用车战斗力几何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10 版)

    王晓秋,上汽乘用车总经理

    2004年,上汽乘用车项目组成立,时至今日,已经度过了11年时光。这期间,上汽乘用车曾赶上过市场蓝海,在中高级车市场竖起第一面自主品牌的大旗,也曾因为技术产品换代较慢等原因,进入发展高原期。目前,国内汽车市场已进入低速增长的新常态,自主品牌更面临新一轮调整。未来上汽乘用车的发展方向是什么,战斗力几何?在名爵锐腾的上市会上,上汽乘用车总经理王晓秋首次向记者描绘了上汽乘用车未来的战略。

    王晓秋说,上汽集团董事长陈虹已经明确提出:自主品牌是上汽的第一战略。对上汽来说,大众、通用非常重要,但自主品牌不仅仅是为了完成一个政治任务,也是为了让中国能有这样一个工业体系。为了发展自主品牌,上汽集团对自主品牌可谓是:要钱给钱,要人给人,要物给物。当然,万千宠爱之下,王晓秋身上的担子也不轻,自主品牌2020年要达到100万辆。在汽车市场增速下滑的背景下,这个任务很艰巨。

    面对重托,王晓秋没有显示出压力,反而充满激情和干劲。他说,上汽始终是一步一步地往前发展的。通过两代车的积累,上汽集团自主品牌团队收获了成长和进步,工程师也比以前更有经验。“对自主品牌而言,发展当然是一个非常艰难和痛苦的过程。但当初上汽是平均水平,现在是先进水平!”

    王晓秋的自信源自上汽乘用车在动力总成、产品设计等领域的巨大进步。他说,动力总成是上汽参与中国市场竞争的基本要素。这几年上汽侧重于技术积累与沉淀,取得了比较大的进步。目前,上汽和通用汽车联手研发了两个系列发动机,一个系列是SGE 1.0T、1.4T、1.5T发动机,另一个系列是MGE 2.0T、1.8T发动机,名爵锐腾2.0T车型搭载的发动机就是后者。2.0T发动机最大功率162千瓦,扭矩方面也进步明显。

    王晓秋说:“这一轮的发动机技术,上汽已经走到了前列。在2020年之前,上汽自主品牌的发动机技术在市场上应该很有竞争力。未来,我们将大量应用MGE、SGE发动机,它们不输给国内所有的竞争者。上汽自主品牌变速箱也拥有两个系列,包括六速和七速变速箱。从现在起,上汽的下一代产品都将拥有国内一流的动力总成,基本性能不会输给任何跨国公司。”

    这套动力总成仅是上汽乘用车决胜未来的第一件法宝。未来,上汽的动力战略包括“蓝芯”和“绿芯”,前者指传统动力,后者指新能源动力。蓝芯和绿芯动力总成将成为支撑上汽未来发展的巨大推手。王晓秋自信地说,在未来几年里,无论是传统动力总成的发展,还是新能源动力总成的发展,上汽基本能够保持国内一流水准。

    他举例说,目前,上汽的插电强混技术在国内是走在最前面的。去年,在成都的必比登挑战赛上,上汽新能源汽车获得了纯电动、混合动力以及氢燃料电池3项组别的冠军。未来,随着上汽产能的提升,电池、电机、电控三大系统的成本都会大幅度下降。上汽在新能源车市场的竞争力将突飞猛进。实际上,上汽新能源车的产能已经快速提升,预计今年就能生产1.2万辆新能源车。未来,上汽每年最少推出一款新能源车,以挑战2020年生产20万辆新能源汽车的目标。

    支撑上汽未来发展的另一个驱动力是互联网汽车。目前,上汽已经与阿里巴巴签署了合作协议,共同开发互联网汽车。上汽很早就研发汽车数字化,并推出了国内领先的inkaNet系统,与阿里的合作令其继续领先。

    王晓秋还为上汽乘用车制定了“品质战略”:“上汽未来的车一定是你第一眼看到就感到有品质的车子。品质与质量都是要维持的,品质是你看得到的,质量是你使用了以后,才能感觉到的。”

    他拿“性价比”来阐释这个观点。“我们常说性价比,其实品质也是一种性。我们不要把性价比中的‘性’丢掉了,而只认为‘价’重要。品质是性能非常重要的方面,我们能够提供与合资企业一样好的产品品质,或者比它还要高的产品品质。”

    “第一眼看到的产品品质决定了消费者是否购买,以后才是口碑传播。”洞悉消费心理的王晓秋,为上汽定下了这样一个目标:上汽未来的产品要让用户第一眼看到就有品质感,通过两代、三代产品的进步,让用户觉得自主品牌与外国品牌没有什么区别。到了最后,用户的脑海中不会再有自主品牌的概念。

本报记者 马连华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10 版

王晓秋解读未来:上汽乘用车战斗力几何
谁说比亚迪只有新能源优势
刘智丰:索九有实力对抗日系、美系
自主品牌“抢亲”特斯拉有必要吗
新速腾洗心革面 一汽大众能否翻越“山丘”
吉利博瑞要以自主之躯颠覆“合资B级天下”?
郑刚:北汽电动车尚无竞争对手
尊沃认证二手车 开创豪华品牌新生态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