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人的心情和旅途感受,更多不是取决于风景的美好,而在于遇到什么人

窥视的河童 用画笔记录旅程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12 版)

    德国车长

    意大利车长

    瑞士车长

    出去玩一趟,回来能记住什么?我常常会在看旅行照片时恍惚。这是哪儿?五台山还是恒山?拙政园还是瞻园?说到某处的风景,也会常常语塞,风景美好,只是无从说起。旅游中什么印象最深刻,往往不是美景。某地很堵啊,某地建筑如何,某地人服装特别,某地语言有特色。于我则是某地什么真是好吃,某地真没什么好吃的。大约对当地人生活环境和状态的观察,更能引起游客的兴趣。

    痴迷于风景之外,对观察旅游中各种人事物上瘾的,还有一位日本著名的舞台设计师,此公叫做妹尾河童。妹尾河童好美食喜旅游。他把旅行所见画下来,配上简短的文章,出版了《窥视》系列绘本,《窥视印度》、《窥视日本》、《窥视欧洲》、《窥视工作间》、《窥视厕所》,在日本广受欢迎,在我国也有一众拥趸。

    作者取名叫做“窥视”,可见着眼细节。他所看到和注意的这些细节,往往也是我们在旅行中,可能比美景更能留在记忆中的部分。他的记录除了内容细碎,语言也带有日本人特有的絮絮叨叨。当我们读他的这些记录,却并不会因琐碎而失去兴趣,反而愿意跟随他在书中神游,产生一种如临其境的快感。

    《窥视欧洲》这本书,将近300页,是作者1971年到1972年在欧洲研修旅行的记录。书里除了少量城市景观介绍,3/4的篇幅都在记录欧洲各地窗户的异同,他所住过的房间(前言中说他住过的房间有115间),国际列车车长和客舱的样貌设施。

    妹尾河童拿了国家的艺术家海外研修金在欧洲游历。因为是用国家经费,大概不太能大手大脚,所以只好穷游。住的酒店也是能省则省,甚至许多酒店房间没有独立卫浴,或者住在酒吧阁楼。但对他而言,这些都不算什么,他说每个人心中的好旅馆都不同,在他看来,“住客和旅馆经营者之间的关系是决定该旅馆好坏的要素”。我们常说的投脾气大概是这个意思。他在意大利住过没窗户“拘留所”一样的小房间,源于店家没想到他会如期归来。这本是极恼人的一件事情,可对妹尾河童来说,却成了有趣的经历,因为和老板对脾气。“全店上下还对我特别照顾。那些对意大利人的漫不经心颇有微词的人,大概是因为没有机会发觉他们在待人时所表现的‘优点’吧。”所以人的心情和旅途感受,更多不是取决于风景的美好,而在于遇到什么人。

    除了人的因素,我想妹尾河童心中的好旅馆,应当有当地特色,并能让他比较各地旅店的不同,进而发现、感受不同国度、地域人们的性格差异。这会给妹尾河童带来极大的乐趣。比如经过总结,各地旅馆的差异在卫生设施上体现的尤为明显,如有无净身盆等,这是由气候和地理原因造成的。

    为了体验“找不同”的快乐,他为住过的每个房间至少留下一张平面图。河童是舞台设计师,绘制平面图是他引以为傲的技能。不止在欧洲,在印度、日本的旅行中,他也充分发挥了他这项特殊技能。

    在罗马的酒店里,一位先生对河童说到“河童先生,您没爬到天花板上,怎么有办法画出这样的画来呢?”河童开玩笑说:“我趁没人在的时候,在房间里飞来飞去。”“不要告诉别人,您也教一教我怎么飞吧!”虽然这是笑谈,但河童绘图技术可见一斑。

    除了房间之外,能让河童考究欧洲各国人不同之处的还有国际列车的车长们。在欧洲乘火车旅行每到一国,就要重新查验车票和护照,还会更换该国的车长。这让河童有机会接触了各国的车长,每个国家的车长,都有自己的特点。不用说,这些特点还要通过河童的绘画表现出来,这次一共有15个国家的车长登场。

    首先出现的是来自瑞士的车长。这位车长公文包的背带长到膝盖附近,为什么要这么长,车长说“太短的话,包包在车子摇晃的时候会打到坐位上乘客的脸部”。法国车长则不这么认为,他选择了一款短带背包。“列车摇晃时,包包不会打到乘客的脸吗?”“怎么会呢?像这个样子,一只手紧紧抓着就没问题了。”德国车长干脆手持书包,西班牙车长则把包扣在腰带上。奥地利车长衣着笔挺,意大利车长不修边幅。荷兰车长和蔼可亲,匈牙利车长认真严肃。通过一幅幅图画,欧洲各国人的性格,已可窥知一斑。

    在巴黎,每个人通过弹簧门的时候,都会回头看看,直到后面人接住门后才松手。日本游客通过后直接松开门,不会考虑后面的人。一队日本人通过时,也会等后面人接住门,可最后一个人就不会顾及这些了。“日本人的确很会替别人着想,但是为什么对于不认识的人就会变得自私自利呢?”日本人握手很轻,欧洲人握手很重。在欧洲火车总是静静地发车,日本车站要高声提示安全信息。这些不同都被河童用笔和图画记录下来。

    戏剧舞台上展现人物的悲欢离合,舞台设计也必须贴合人物性格。或许因为这个职业,妹尾河童对人、性格、民族地域差异更为敏感、更为痴迷。对于我们,人和自然是旅行中的两翼,自然的美景吸引我们出发,而人与人的不同,地区间的差异同样也吸引着我们一次次出行。

    不论是什么指引我们去异国,用河童的话说,旅行的秘诀是——“得分法”。“看看那些来日本的外国人嘛。在他们的想法里,不懂日语是理所当然的事吧。他们如果背了几个日语单字便会积极使用,遇到刚好懂的字就高兴得很,不是吗?这就是运用‘得分法’的旅游方式”。不要紧张,不必纠结外语水平,放轻松就能享受旅行的乐趣。放轻松的河童,在阿姆斯特丹看到挂着邮筒满街跑的电车,在罗马赶上晚开演42分钟的歌剧,在那不勒斯遇到拾金不昧的扒手。

    图片自《窥视欧洲》

辛酉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12 版

窥视的河童 用画笔记录旅程
古都 千万别愧对你的名号
扔出去的垃圾居然被退回来了
保护他人历史是文明进程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