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53.9%受访者认为网名可看出个人的素质品位

68.9%受访者很少更换网名,41.3%受访者表示自己网名与个人喜好相关

实习生 亓玉昆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07 版)

 漫画:邱炯

    网名代表人们在网络世界中的某种身份。风格多样的网名确实给网络文化带来了新的风景,但有些网名也造成了不良影响。从3月1日起,网信办发布的《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开始实施,这意味着人们不能再“任性”地取网名了。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益派咨询对2009人进行的调查显示,41.3%的受访者表示网名与自己的喜好相关,17.6%的受访者表示网名与真实姓名相关,10.2%的受访者是出自典籍或其他书面资料,8.0%的受访者表示自己的网名很有纪念意义。19.0%的受访者的网名是随便想的。

    你在上微博、贴吧、论坛、QQ、网站时,是否会使用同一网名呢?调查显示,完全使用同一网名的占19.5%,59.5%的受访者表示大多会使用同一网名,16.6%的受访者不会使用相同网名。

    北京某公司职员小张每当注册新账号时,都会使用固定的网名,如今已经坚持10年了。“这个网名暗含着我的行事风格,也体现我对生活和工作的期望,很有意义”。

    调查中,像小张一样网名比较固定的人不在少数。68.9%的受访者表示很少更换网名,22.5%的受访者从不更换,只有6.2%的受访者经常更换。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大一同学小张,在上网时经常会被某些网名吸引,对一些网名特别的用户,她还会去专门关注。调查中,看到一些极具个性的网名时,40.7%的受访者表示“会影响自己对该用户的好感度”,26.5%的受访者“会特别注意该用户”,25.0%的受访者“会点击浏览其主页,甚至添加或关注为好友”,5.2%的受访者“会举报某些不能接受的网友”。也有32.9%的受访者表示“不怎么注意网名”。

    调查中,53.9%的受访者认为,通过网名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素质、品位,50.8%的受访者认为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兴趣、性格,38.1%的受访者认为网名反映一个人当下的感触或观念,27.9%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反映一个人的诉求,18.4%的受访者认为可以反映一个人与真实身份有关的信息。也有18.9%的受访者觉得网名就是随便起的,没什么特殊含义。

    小张经常会注意身边同学的网名,她感觉,很多人的网名都不是随意取的。“网名比较文艺的同学,性格就比较煽情。网名比较搞笑的同学,生活中也非常开朗。而有些同学网名没什么特别含义,他们应该就是对什么都无所谓”。

    调查显示,《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施行后,15.2%的受访者会因先前的网名不符合规定而作出修改,84.8%的受访者没有改动。

实习生 亓玉昆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07 版

83.9%受访者支持高考统一命题
62.6%受访者认为发展校园足球应避免功利化
53.9%受访者认为网名可看出个人的素质品位
不少日本人希望“工作到不能工作”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