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遨游网+ 打造旅游新生态

本报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11 版)

    “今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互联网+的概念时下大热,当前的现状是很多互联网优势明显的企业,在互联网上‘+’什么,却让很多公司犯难;而传统的实业公司有很多业务内容,却没有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平台。”中青旅控股总裁张立军说。在日前举行的“遨游网+”战略分享会上,张立军阐释他对基于传统旅行社业务的遨游网+的内涵理解时认为,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平台,使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融合创新,协同增效,最终创造旅游业新的价值与发展生态。“它不是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的简单相加,也不是互联网与传统旅游业你死我活、争夺饭碗的零和游戏”。

    此次战略分享会上,遨游网CEO骆海菁宣布遨游网将打造在线旅游从O2O平台到“遨游网+”的旅游新生态。遨游网+所代表的旅游新生态体现在以下方面:在技术层面,遨游网依托多年在旅游业的积累与运营,围绕大数据时代用户需求和交互行为变化,为线下各方提供更易用的技术解决方案和更智能的生产经营决策体系;在O2O层面,遨游网融合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连锁店、呼叫中心等多个服务场景,为用户创造更便捷、更专业的服务体验;在产业链上,用户、资源方、服务方、内容方、平台方等相关方各得其所,创造用户真正受益、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旅游生态新格局。

    “2010年10月1日遨游网上线起,我们就开始了线上线下的业务融合,5年的时间,我们其实一直在做遨游网+,我们认为互联网和实体经济和谐共处的融合关系是可以存在的。”张立军说,如果旅游的有效需求是一座冰山,那么露出水面的部分就是民众旅游的刚需,这一小部分可以被迅速技术化和标准化,而在水面以下的庞大部分需要服务来引导的则是传统旅行社的业态。“互联网和传统实业公司融合的巨大市场空间是托起这座冰山的蓝海。13亿中国人中,大部分人只有模糊的旅游需求。”张立军认为,面对这种模糊的旅游需求,搜索引擎和APP是不管用的。比如想“五一”带着家人出游,但是不知道去哪里。这种情况下,实业公司擅长的服务和线上手段融合,将能挖掘巨大的市场份额。“我们希望要把两万多家旅行社中做‘正品行货’的旅行社动员起来,把供应商和资源方也动员起来,和我们一起做线上线下的融合,打造旅游新生态”。

    经过4年多的高速发展,遨游网实现营收每年同比增长100%以上。艾瑞咨询2014年度的数据显示,遨游网在出境游、国内游市场均位居前三名之列,已挺进中国在线旅游运营商(OTA)领域的第一阵营。

本报记者 齐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11 版

淡季热炒“旅游节” 在线旅游意欲何为
移动互联时代 旅游购物很轻松
遨游网+ 打造旅游新生态
组建国家层面的导游行业组织已提上日程
中国游客可在线申请土耳其电子签证
蜗牛教育发展基金启动推动旅游人才培养
一张票 游博物馆赏远古舞台秀
北京玉渊潭樱花迎来最佳观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