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游学看世界

扔出去的垃圾居然被退回来了

关旖初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12 版)

    被退回垃圾的说明。

    硬纸壳、纸袋和牛奶盒属于不可回收垃圾。

    走在街道上,最常见的是和自动贩卖机“捆绑出现”的收集瓶瓶罐罐的垃圾桶,却很少有其他垃圾的垃圾桶。这样进行垃圾分类固然麻烦,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来到日本之前,就听闻日本要垃圾分类,哪个地区的可燃垃圾在哪一天扔,哪个地区的可回收垃圾在哪一天扔都分得清清楚楚。我一直都很担心扔错会怎么样。

    不过,当我拿着过海关时发给外国人的在留卡,去区役所登记的时候,稍稍松了口气。因为人家给了我一张图标和用多国语言写成的薄册子,一开始就注明:“垃圾和资源的分类是环保生活的第一步”。而且什么垃圾算哪种类型,哪个地区要在哪天扔出去,都写得清清楚楚。比如厨余垃圾、无法作为资源回收的纸类垃圾、塑料制品还有过于肮脏无法清洗的塑料瓶应作为可燃垃圾。我所在的地区每周一和周四各清理一次可燃垃圾;塑料瓶、饮料罐等应在周五丢弃……

    那么,按照这个清单扔垃圾就可以了吧?

    实际做起来比我想象的难许多。宿舍里,扔垃圾归我负责。室友告诉我,饮料瓶和饮料瓶上的塑料环算是两种垃圾,所以要把塑料环摘下来单独扔。还有,要把装垃圾的小袋子都系好,装进一个大袋子里,把大袋子系好。然后扔到门口的铁框里。为了不让垃圾被乌鸦叼走,要在扔到铁框里后,用旁边蓝色的网把框盖住。

    我一听说要把塑料的那部分摘下来,就直冒汗,因为在我的印象中,摘下那部分的时候一定会留另一部分在瓶身上,那要如何是好?后来发现,日本塑料瓶上的塑料环意外地好摘,要么是有虚线,要么是有没抹胶的部分。当我摘下它的时候不禁想:会不会是为了方便垃圾分类而刻意设计成这样的呢?

    过了将近一周,我没有碰到垃圾被退回来的情况。以至于当室友和室友的姐姐告诉我,可回收垃圾最容易被退回来时,我开始怀疑它会不会被退回来。其一,收垃圾的人不可能知道是哪家哪户扔的垃圾;其二,应该不会有人为了分类而去翻垃圾。

    可是我想得太简单了,有一天,我扔出去的垃圾真的被退回来了一部分!我在门口发现装着纸袋、纸盒的一个小盒子,上面贴了一张黄色便签,写着被退回的日期和“不可回收”,还圈上了它被退回的原因:不属于可回收垃圾。

    当时我震惊了。只能带回宿舍,重新翻找比对分类表。心中不断抱怨:为什么不可回收呢?这些纸都是树做成的啊!

    经过一番研究,我在扔可燃垃圾的日子把它扔了出去。果然,那个盒子没有再被退回来。

    在研究那本册子的时候,我发现他们竟然将食用油也分了类:家庭废弃的食用油,在区内设有17处公共设施进行回收,因此应装入塑料瓶等容器再抛弃。若不能作为资源,应将其凝固或用布吸收后作为可燃垃圾抛弃。

    走在街道上,最常见的是和自动贩卖机“捆绑出现”的收集瓶瓶罐罐的垃圾桶,却很少有其他垃圾的垃圾桶。这样进行垃圾分类固然麻烦,却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就像那个册子上说的,要遵守垃圾分类的规则,才能建设可以供大家愉快生活的干净街道。每个人都可以享受这种生活,但这也需要每个人的配合。只有这样,才能使环境变得更好。

关旖初文并摄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12 版

窥视的河童 用画笔记录旅程
古都 千万别愧对你的名号
扔出去的垃圾居然被退回来了
保护他人历史是文明进程的标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