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保障导游权益 健全行业组织 完善制度设计

组建国家层面的导游行业组织已提上日程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11 版)

    作为“寻找最美导游”的重要专项活动,国家旅游局和光明日报社主办、中国旅游报社承办的“导游职业大家谈”活动20日在京举行,业界人士与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就如何发挥导游在引导文明旅游中的积极作用、提高导游职业声望等问题进行了探讨,并为导游职业发展建言献策。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在致辞中表示,没有导游队伍的长治久安,就没有旅游市场秩序的安宁;没有导游队伍的健康发展,旅游业的健康发展就会失去基础。举办“导游职业大家谈”活动,旨在让大家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导游职业声望等主题进行研讨,进一步凝聚共识。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导游管理体制将得到理顺,导游将不断提高自身专业素养,自发维护这一职业的社会形象。

    吴文学说,导游是我国旅游从业人员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展示我国旅游形象、传播先进文化、促进中外交流、宣传引导文明旅游、推动旅游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但同时也应看到,导游因与旅游业中各产业要素关联最多、与旅游消费者接触最密切,成为旅游业各种矛盾和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导游管理体制不顺、一些导游服务水平不高、个别导游违法违规的执业行为以及导游劳动权益保障等问题,已经严重影响到导游的职业声望和职业自信,甚至影响到行业自信。

    吴文学说,2015年全国旅游工作会议把导游的保障、培训和管理放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国家旅游局最近接连组织召开多次会议,专项研究导游问题。各地导游行业组织正在建立健全中,国家层面的导游行业组织的成立也已提上议事日程。

    光明日报社副总编辑刘伟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我国游客人数的井喷式增长,旅游不文明现象屡见不鲜,成为影响我国公民形象的重要因素。旅游中,每个公民都是一张国家“名片”,导游的引导示范对于规范游客行为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在推广文明旅游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针对导游的地位和作用进行探讨,将有助于发挥导游在文明旅游中的引导作用。

    “旅游团里的游客文明程度如何,导游起到很大作用,导游的及时提醒可有效减少旅游不文明行为,导游可以被称为‘文明大使’。”中国国旅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宁宁在发言中说,应建立起合理公平的导游薪酬制度,加强对优秀导游的宣传,弘扬正能量,以调动导游的积极性。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韩玉灵认为,导游在树立公民文明形象方面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智慧旅游等旅游新业态的发展对导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导游应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适应新形势。

    “最美导游”候选人、杭州市中国旅行社有限公司导游潘伊玫和北京青年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导游李志广结合各自工作经验谈了对导游行业的认识。他们说,只有心态平和阳光,才能做一名合格的导游。

    在对话环节,中信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季若荔,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学院副院长张凌云,中国劳动学会薪酬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研究员孙群义,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研究所研究员黎陆昕,“最美导游”候选人、来自黄山市导游协会的薛飞与中国青年报旅游文化周刊主编姜蕾,就如何提高导游职业声望进行了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加强导游的权益保护,健全行业组织,加强培训,从而有效提升导游的职业声望,充分发挥其在引导文明旅游中的特殊作用。

本报记者 鄢光哲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11 版

淡季热炒“旅游节” 在线旅游意欲何为
移动互联时代 旅游购物很轻松
遨游网+ 打造旅游新生态
组建国家层面的导游行业组织已提上日程
中国游客可在线申请土耳其电子签证
蜗牛教育发展基金启动推动旅游人才培养
一张票 游博物馆赏远古舞台秀
北京玉渊潭樱花迎来最佳观赏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