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以点破面 路虎发现神行的设计逻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09 版)

    设计一款高端车型本身就是繁复的过程,如果设计的是最能代表路虎精神的发现家族首款全新车型,难度更将以几何级增长。以人们对于路虎发现的理解,它就像孜孜不倦的探险家,足迹遍布世界上最艰险的地带,不断发现未知的世界;但我们往往忽略了发现的另一层含义,即生活中的探险,从不遗忘身边的风景。

    这一点便是发现神行的设计初衷,路虎全球设计总监哲芮勋先生说:“我们确实做过一些研究。我们询问了用户什么东西能引起他们的共鸣,什么让他们具有归属感,他们真正渴望什么。功能性强?一种潜在新车的强大潜质?还是生活的延伸?” 

    如今,发现神行以点破面,以一个全新的设计逻辑,实现了顶级设计与创新多功能性的融合。它用设计奠定了今后路虎发现家族的基调,同时述说着:发现的方式不止一种,探险的精神却是一脉相承。 


    设计之点 从生活出发

    点、线、面是设计中最主要的三要素,而“点”是构成一切的基础,它也是我们最基本的思考模式。捷豹路虎集团技术研发总监Wolfgang Epple说:“我们的汽车将完全融入日常生活,路虎已然是你生活的一种延伸。而路虎发现神行,会让你越来越强烈地感受到这一点。”

    所以,你不难理解为何在该车型的早期研发项目中,路虎设计师们邀请了一大批具有代表性的家庭前往其位于英国的研发中心,并在他们进入现有车辆的第三排座椅时,同步电子装备时,以及将儿童座椅连接到固定装置并将饮料放在杯架上的时候进行观察。测试结果表明,发现神行可以称得上最多功能的顶级中型SUV。

    正如你对一辆发现所期待的那样,发现神行配备可选的5+2座位,同时仍然保持比传统5座SUV更为紧凑的尺寸。如何做到这一点?它的轴距长达2741毫米,路虎设计师按照头部空间、膝盖空间、肩部空间的优先顺序进行设计,保证车内宽敞空间;他们还将线路安装于载物空间侧板内以提升空间利用率;通过采用全新多连杆式后车轴,大大降低了后悬架上多根连杆对行李空间的挤占,在优化了驾乘舒适度的同时,最大化地拓展了车内空间。这些设计都对独特的5+2可选座椅的诞生起到了关键作用。

    如果说设计的灵魂来自对生活的发现,发现神行将它发挥到了极致。比如储物区的深度和容积被尽可能地加深、放大,座椅可灵活调节,第二排乘客可坐享剧院式座椅设计,车内最多可装载4个12伏电源插座,最多可定制6个USB插孔等。谁说功能性和感性的东西一定矛盾?这些细节的理性设计恰恰满足了生活中人们的感性需求。    

    设计之线  美学和功能的统一

    有人觉得设计就是让产品变得好看,事实上,设计是一个将品牌的各个元素视觉化,并找到它们之间内在联系的过程。贯穿发现神行内在的设计之线也是如此。每一条线都有它各自存在的理由,不管出于美学角度还是功能角度。

    如哲芮勋所言:“我们不会为了功能而牺牲路虎的先进设计,或者为了设计而牺牲实用功能。”哲芮勋和其他设计师不同,他并不热衷于收集老爷车。他的爱好是建筑。他常说,路虎不是单纯的汽车,它起源于对功能的追求。路虎设计与建筑设计,有殊途同归之感。

    谁说凝聚美感的外观虚有其表?发现神行独树一帜的设计元素与完美分割的车身比例相辅相成;流畅的外观轮廓、强劲而动感十足的线条设计及强有力的细节设计,例如坚固的防撞击滑板,也展现出广泛的多功能性。此外,发现神行动感十足的外观还将风阻系数成功地降低到了0.36Cd的水平。

    谁说内饰高端精致就一定繁琐复杂?正如“功能决定形式”是路虎设计的核心,鲜明的水平和垂直线条设计,造就了发现神行“简约而不简单”的中控台设计。所有操作按钮分布有序,阻尼适中的旋转式按钮及仅需轻轻触碰的按键设置均处于亮黑色背景之上,不仅创造了一个触摸式的用户界面,还让你在日光直射下轻松地识别按键。

设计之面 从过去指向未来

    设计中,每一条线都象征着一种关联和延展,它们串联起品牌的过去和未来,并组成完整的一面。如果说发现神行的设计传承了路虎发现的精髓,那么另一种意义上,它也指明了发现家族未来的姿态。哲芮勋曾说:“我们需要创造属于这个时代的路虎。所以设计中,既不能过分拘泥于过去,也不能将传统抛诸脑后。这需要在不断进取和传承历史中取得平衡。” 

    在路虎设计师的字典中从来没有“基因断层”的概念,对于发现神行的打造需要让人一眼认出这就是路虎。这里路虎的基因要发挥作用了。发现神行传承路虎标志性的蚌壳式发动机盖和六边形网格状的双条格栅,让人一眼便知它的路虎血统;阶梯式车顶以及简洁的外观也彰显其延续发现家族车型的特性。

    但设计师们还希望这款车型能够唤起人们对于路虎的渴望,所以它不拒绝用现代化的元素装点自己的未来之路。它紧致的发动机盖线条与上扬的腰线汇合在一起,搭配略微下倾的车顶,强劲而动感十足的姿态,带来更前卫、现代的视觉体验。此外,发现神行提供12种可选的外观颜色。要想使你的爱车更有个性,你还可以选择延伸至A柱底端的撞色车顶。

    贴近生活的融合性,兼具美学的多功能性,传承经典又指向未来的趋势——从点到面,路虎打造完美舒适SUV的设计核心并没有改变,反而在发现神行上让其更强大。哲芮勋这样说道:“当今的世界已和路虎诞生时截然不同,我们正在创造全新一代的汽车,它传承经典,又备受瞩目。我希望发现神行能丰富他们的生活发现,让他们更轻松舒适、更愉悦。我觉得这目标一点都没错。” 

    (天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09 版

探秘上海平行进口车试点:卡宴、Q7最抢手
北汽“SUV年”大幕拉开
锐界下线 长安福特向年销140万辆奔跑
李晖:汉兰达领军SUV的地位还要加强
以点破面 路虎发现神行的设计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