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15年03月26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别让武汉大学成为“珞珈山公园”

胡乐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3月26日   02 版)

    这几天,湖北武汉樱花盛开。晴好天气下,数以万计的游客在武汉大学校内长约200米的樱花大道上欣赏樱花,该校校园成了热闹的公园。但是,许多游客的不文明行为也频频出现:有的随意践踏草坪、攀扯花木、乱扔垃圾、骑墙头、爬屋顶、对警戒线视若无睹,甚至有游客爬到樱花树上不断地摇出“花雨”,给樱花美景添“堵”。(《武汉晚报》3月25日)

    20万游客短时间内挤爆了武大,美丽的樱花节俨然变成恼人的“樱花劫”,这引来社会热议。面对游客和师生的利益冲突,武大校方苦于一时找不到有效办法来破解。

    大量游客短短几天内接踵而至,不仅导致武大校门口和校园里的交通拥堵不堪,带来重大安全隐患,还导致学校的花草树木遭到游人有意无意的践踏、攀折,校园环境也遭到破坏,甚至连教室、宿舍、办公楼等也受到游客参观、拍照等严重干扰。有的老师甚至不得不允许学生这些天上课可以迟到一些时间,因为游人实在太多,学生赶去上课所耗费的时间比平时长了。难怪有武大学生无奈地说,“武大被赏樱游客占领了!”

    站在游客的角度,当然希望武大能任由游客赏樱且不收取任何费用,最好还能提供种种便利,如提供赏樱指南。确实,武大作为一所公立大学,其办学经费主要源于纳税人。按照现代政治学关于公民和国家之间关系的论述,凡纳税人皆应一律平等地享受政府公款设置的各种公共场所、景点(政府机构、军事重地、安全部门等除外)及各种服务。这么说,游客有权利到武大赏樱。

    但武大毕竟是一所大学,而不是公园。也因此,它就有着有别于公园的属性以及由此自然延伸出来的一些权利——至少,它有谢绝公众短时间内大规模涌入参观的权力。为了维护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以及师生安静的科研、生活环境,武大可以理直气壮的严格限制游客人数,并要求游客严格遵守相关赏樱规则。

    在央视的采访中,有游客就质疑说,如果武大的学生不能适应赏樱游客带来的喧嚷,那他们将来毕业了如何适应社会呢?这实在是强词夺理。

    当武大校园在樱花盛开时节不幸成为游客蜂拥而至的“珞珈山人民公园”时,我们应该思考一个问题:是否该节制甚至部分放弃自己的赏樱私权,还武大师生一片宁静?

胡乐乐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15年03月26日 02 版

领导干部个人事项申报制不是“纸老虎”
激活地方政府网站信息更公开
盼望“春假”惠及更多学校
一个被“标题党”歪曲的如厕规定
如何让人在家门口放心看病
别让武汉大学成为“珞珈山公园”
揠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