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08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翔飞人”微博宣布退役

中国田协感谢刘翔留下精神财富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08日   01 版)
 扫一扫看不能忘记的“刘翔时刻”

    本报北京4月7日电(记者郭剑)今天下午,饱受脚踝跟腱伤势困扰的中国田径巨星刘翔通过微博宣布正式退役。刘翔1999年成为专业田径运动员,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男子110米栏比赛中,以12秒91的成绩打破奥运会纪录并获得中国田径历史上第一个男子奥运冠军。

    2006年,刘翔的状态达到巅峰,他在国际田联大奖赛洛桑站比赛中以12秒88的成绩打破了沉睡13年之久的世界纪录,国际田联官方网站多次刊登文章将刘翔称为“亚洲奇迹”,并认为一颗世界田坛巨星就此升起。

    但由于右脚跟腱部位伤势严重且不断反复,刘翔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和2012年伦敦奥运会两度退赛,引发国人巨大争议,“明知有伤却不肯提前公布伤情,在奥运赛场上演戏”成为责骂刘翔的最主要原因。

    “这是自己反复深思熟虑,最终做出的决定。虽然不舍,虽然痛苦,但我别无选择。”刘翔在退役微博《我的跑道!我的栏!》中写道,“我的人生就是这样的戏剧性,我再次在奥运会上带伤忍痛上场,虽然已经知道自己凶多吉少,但我当时真的很想替自己的人生扳回一局,我不想让人们再骂我是懦夫、是临阵脱逃的‘刘跑跑’。虽然在疾跑后起跨的一刻,我已感觉到自己的脚跟突然变空了,虽然我在跑道上摔倒了,虽然我只能带着遗憾和无奈单腿蹦到终点,虽然我只能似乎是告别式地最后亲吻一下我的栏。但我真的尽力了。”

    刘翔宣布退役1分钟后,中国田径协会发表官方声明,感谢刘翔为中国田径事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同时感谢刘翔为中国田径留下宝贵精神财富。

    “在刘翔离开田径赛场的这一刻,我们要为他送上最真挚的祝福。自2001年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夺冠至今,刘翔已获得36个国际大赛的冠军。多年来,为了心中的奥林匹克梦想,刘翔一直与伤病作斗争,其背后的艰辛和煎熬绝非常人所可以想象。今天,刘翔直面自己身体的真实状况,告别驰骋多年的田径赛场,最需要的就是我们的尊重、理解和支持。”中国田协官方声明称,“虽然离开了赛场,刘翔依然是中国田径大家庭中的一员,也将继续为了他所钟爱的田径事业而努力。作为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的推广大使,他将以自己的人生故事和感悟,引领更多拥有天赋和热情的青少年投身田径运动,继续田径的梦想,书写中国田径新的传奇。”

17岁少年辍学打工救弟
应该倍加珍惜精心维护中越传统友谊
引导广大青少年弘扬奥林匹克精神
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应有贡献
“翔飞人”微博宣布退役
一所工科大学的“悦读”试验
受贿千余万 为何只判15年
图片新闻
90后书写的彩色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