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深化改革需严惩庸政懒政

冯创志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2 版)

    日前,李克强总理在长春主持召开东北三省经济形势座谈会时强调:“对于忽视民生、为官不为的‘庸政’、‘懒政’,要‘动刀子’、‘出重拳’、公开曝光,坚决追责!”(人民网4月14日)。

    这是总理今年在公开场合笫三次痛批庸政、懒政:在3月5日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他曾两度提及“为官不为”并指出,有的为官不为,在其位不谋其政,该办的事不办。讲到切实加强政府自身建设时,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对为官不为、懒政怠政的,要公开曝光、坚决追究责任(中国网3月16日)。

    在今年2月召开的国务院第三次廉政工作会议上,总理也曾指出,对不敢抓、不敢管,尸位素餐、碌碌无为的干部,坚决采取组织措施,为官不为的典型要公开曝光。而在去年10月的国务院会议上,总理也谈到,不作为的“懒政”也是腐败。总理如此接二连三地剑指懒政怠政,令人深思。

    庸政懒政现象,也是反腐败不全面、不彻底的体现,会阻碍改革的进一步深化。正如总理所言,“懒政导致中央的好政策梗阻在出台实施的‘最先一公里’和落地生根的‘最后一公里’,严重影响了改革效率,降低了政府公信力”。廉政与勤政是良好官德的有机两面,反对为官胡为和为官乱为,又力避为官不为和怠政懒为,才是对“从严治吏”的完整解读。

    然而,在基层,一些人对“懒政”恨不起来,懒政似有蔓延趋势。一些基层官员认为,在出台的党风廉政条例中,懒政很难界定;在推进改革全面问责的今天,似乎干得多更容易得罪人;更有一些官员认为,时下吃喝没门,收礼也关上了门,不如清清闲闲混日子。

    那些“不作为”的“好好先生”,看似不争权、不争利,其实是把人民赋予的权力变成一种摆设,浪费国家资源,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完全背道而驰,它所造成的危害和损失不可低估。与显性的不作为、乱作为相比,行政执法部门的“依法不作为”更具隐蔽性,这一乱象源于一些行政管理部门及其工作人员服务观念淡薄、责任意识缺失、工作作风漂浮,而管理不力、缺乏监督是这种现象屡屡出现的重要原因。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决定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党建等六大方面部署改革的核心任务,包括60项具体改革任务,如今已全面进入改革攻坚期和深水区。在这场关乎国家发展命运的改革攻坚战中,各级官员是进一步深化改革的中坚力量,要在凝聚共识、破解难题、担当落实三方面做好表率。深化改革中可贵的是实干,离开了实干,就谈不上为人民服务,谈不上真正的改革。每项改革,细到调研、听取公众的意见,召开有关会议进行商讨,再到出台有关举措,进入具体实施阶段,哪一项都离不开扎实的工作作风。近年来,一些地方在调整产业结构、行政结构改革和社会改革等方面取得成功,也都因为有一大批官员扑下身子用心调研和悉心处理方方面面的矛盾,出力出汗出智慧。

    深化改革形势的紧迫、任务的艰巨、工作的繁重,需要官员们怀抱巨大的政治勇气,敢于攻坚克难,在探索中深化改革,在改革中归纳总结,在经验中不断突破。因此,讲改革,需要强调实干精神。假若懒字当头,调研推给他人,见着矛盾绕道走,遇到问题就推托,甚至会埋下引发社会矛盾的隐患。时下一些地方一些行业之所以矛盾尖锐,与迟迟不深化改革并遮掩矛盾息息相关。

    公开披露的信息显示,全国已有数千名“不作为”干部被处理。地方政府对于官员的政绩考核,从导向到指标均出现了可喜变化。抵制不作为的懒政和庸政,需要官员们形成敢作为的改革精神。如今,改革的方向早已指明,正是各级官员大显身手的时候。

凭什么收取我们的户口挂靠费
深化改革需严惩庸政懒政
漠视别人的家暴需担法律责任
你是否愿意拿1亿元换30年生命
凌晨入学生宿舍收缴手机无异于“盗窃”
下调居民电价方案为何被否决
超级稻只是“出了点小问题”吗
婚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