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观象台

百人守望30小时救村妇

实习生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9 版)

    4月5日7时许,安徽省霍山县大化坪镇村妇俞大平出门给丈夫扫墓,追在她身后的,不是活蹦乱跳的孩子,而是上游汹涌而下的水流。

    这个听力不大好的女人踩着石块走到马槽河中央,始终没留意到水声。大水冲刷到腿,她才回过神。好在河中有块高地,这名50岁的村妇死死拽住高地上的杨树,才未被冲走。

    30个小时后,她才获救。她完全想不到,在这30小时内,上百村民一直守候着她,并努力援救。而她,常年在外打工,和乡亲几乎没有往来。

    给一亲戚打出求救电话时,浑黄的河水已淹到她的大腿。而整个河面有上百米宽,水深达两三米。

    陆续赶来的村民很快就达到上百人,救援立即开始。

    两名村民推着竹排下水了。人一到河里,马上被激流打翻。岸上的人一阵忙活,拽着绑在二人身上的绳子,拉他们上岸。几次努力,救人均告失败。

    “水太急,下不去人。”有人喊道。

    水位一点点上升,激荡的河水冲刷着河岸。俞大平抓着的杨树,也在水流中东倒西歪。可乡亲束手无策。村民唯有过一阵子向耳朵不好的俞大平打手势,示意她坚持住,大家在想办法。

    “我们就是凭良心,看她可怜,想尽办法救人。”一位村民说。

    相邻两个乡镇的领导也赶来,他们迅速联系霍山县消防支队。下午两点,12名消防队员经过两个多小时奔波,到达现场。他们跑到较窄的河面,试图用抛投器将横渡绳打到对岸。可是,横渡绳一打出去,就落到百余米宽的激流中。他们的救援也失败了。

    此时,俞大平已经在冰凉的河水中浸泡7小时,河水漫过了她的腰。

    不知谁发现了横跨马槽河两岸的电线。乡镇领导立即打电话协调,电闸断开。有人迅速爬上电线杆,剪断电线。断线一落地,消防队员接上横渡绳。对岸村民一阵拽,总算把横渡绳拉扯过去。

    消防队员本指望扒着横渡绳到达河中央。无奈尼龙材质的横渡绳弹性过大,消防队员一踏入河水,就被激流淹没。出于安全考虑,消防队员通过横渡绳给俞大平空投了救生衣和食物,暂缓救援。

    越来越焦急的村民不理解消防队员的决定。他们决定自发救援,先后有四五名村民穿上救生衣下水救人,但水流太急,绑缚着安全绳的村民刚在河水中前进了几步,便喊着“不行”,被拉了回来。

    “就是着急,来了那么多人,也没什么进展。”一位村民事后回忆说。

    最后一个下水的是高宏应。“如果今晚救不上来,人可能就没了。”高宏应喊道。但水劲实在太大,自认水性不错的高宏应,一下水就被树枝绊倒。

    众人将其拉上岸,一番抢救。

    天完全黑下来,大家停止救援。他们陆续从家取来火把、矿灯、手电筒等照明设备,用火把和电筒在黑夜里给俞大平打伴。许多人彻夜未眠。

    夜里气温只有七八摄氏度,即使守在篝火边的乡亲也不住哆嗦。而俞大平全身湿透,风一吹,牙关直抖。她挂念远在上海的儿子,深夜给儿子打电话。由于电池受损,电话没响几声就断了。

    没有几个人知道,在那个春寒之夜,浸泡在激流中的俞大平如何坚持到天明。她的儿子,则在早晨5点,收到母亲“我很好”的短信。

    第二天,河水依旧激荡,水位仍在俞大平膝盖。消防支队增派了8名队员。

    上午10点,在附近修建信号塔的施工队为救援带来了转机。这些工人来自四川,得知有村民被困后,加入了救援。他们提议,可用施工队的钢丝绳作横渡绳。12点左右,工人通过此前的尼龙绳,架好了钢丝绳,调试好了设备。

    3名工人先后尝试救人,他们对设备最熟悉。但岸边离俞大平有60多米远,工人们行到一半,就因体力不支,无功而返。

    消防队员在观察了设备的使用方法后,进行了紧急训练。下午1点多,一名消防队员终于成功乘坐安全吊袋来到了俞大平身边。他把俞大平固定到三角铁上,带着她渡过了60多米的河面。

    被困30个小时后,俞大平终于再次踏上河岸。她一看到连夜赶回来的儿子,立刻大哭。还没来得及说上什么,虚弱的俞大平就被送上了救护车。

    人群散了。

    马槽河的河水依旧湍急。本来,这个河道平时没有多少水,过往村民便用石头垫在水中,踩着石头过河。但4月5日那天,上游水库因降雨满溢,大水汹涌而下。俞大平被困了30小时,救她的高宏应,则永远去了。他与俞大平并不熟悉。

“工人大学”帮打工者找尊严
百人守望30小时救村妇
“大考”
新闻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