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川大开幕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5 版)

    4月14日,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四川大学召开。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为获得KAB创业教育基地的学校授牌。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本报成都4月14日电(记者陈璐 王鑫昕)为期两天的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今天在四川大学开幕。本次年会由共青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联合主办。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傅振邦,中共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李登菊,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北京局副局长管静和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来自全国KAB项目高校的300多名代表围绕本届年会的主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行研讨与交流。

    此次年会正值KAB引入中国10周年,2005年以来,中国KAB创业教育项目已成为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在全球KAB项目中的领先者。截至2015年2月,KAB项目共培训了1400多所高校的6820名专业讲师,并在260多所高校设立了KAB创业俱乐部。据统计,累计有200多万名学生直接参加课程学习,数百万大学生参加了KAB项目的就业创业实践活动。 

    傅振邦在讲话中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大力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创新已成为当前社会的热潮,国家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措施前所未有,教育部门和共青团组织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力度前所未有,创业教育发展的势头也是前所未有。当代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主力和尖兵,必将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实施提供强大的动力。

    傅振邦高度评价KAB创业教育成果。他认为,过去10年,KAB创业教育取得了落地生根、枝繁叶茂的辉煌成绩,下一个10年应当继续勇立潮头,铸造新的辉煌。要深入掌握创业教育的客观规律,始终服务大学生创业的根本利益,提档升级,开拓创新,使KAB创业教育保持旺盛的生命力和强大的竞争力。

    傅振邦对KAB创业教育未来的发展提出了4点意见:第一,要进一步增强KAB项目的时代性。面对不断发展变化的经济形势,面对层出不穷的新技术和商业模式,面对广大青年大学生不断变化的创业需求,需要以改革创新精神推动KAB创业教育发展,动态调整教材内容和教学模式,赋予其鲜明的时代性。

    第二,要进一步扩大KAB项目的覆盖面。今后应该继续培养更多合格的创业讲师,打造更多的创业俱乐部,建立更多的创业教育基地,这项工作需要各团学组织和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协同推进,与落实今年年初团中央下发的《关于高校共青团积极促进大学生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有机结合。

    第三,要进一步深化KAB创业项目的实践导向。创业领域尤其要做到知行合一,要基于教育,更要超越教育,把引导、鼓励、扶持大学生实际创业和创业知识教育有机结合,形成激发创业意识、提升创业能力、宣传创业政策、辅导创业实务的工作链条,自觉地把KAB创业教育纳入到共青团服务青年大学生创业工作的整体体系中,打造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创业的强大平台。

    第四,要进一步彰显KAB创业教育的育人功能。这既是共青团打造项目品牌的使命所在,也是广大青年大学生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投身创业的大学生会遇到很多艰难曲折,推行KAB创业教育一方面要照顾大学生的心理需求,增强大学生的信心和抗压能力,鼓励他们沿着自己的路前行,迈过艰难险阻;另一方面要引导大学生创业者培育践行社会核心价值观,不仅要传之以术、还要传之以道,引导大学生讲诚信道德,讲互利共赢,讲社会责任,讲商业伦理。

    李登菊指出,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四川举办,必将对四川省内高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起到推进作用,促进省内各高校以此为契机认真学习借鉴各地的先进经验,加强交流合作和实践探索,进一步推动四川省青年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实践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指导和帮助。四川省将立足已有成绩,在创业政策、创业项目、创业资金、创业辅导团队、创业基地等方面加强工作。

    管静和指出,全国青联长期致力于促进青年创业,于10年前引入国际劳工组织KAB创业教育项目,在高校开展创业课程,有力地提高了大学生的创业意识和能力,培养了有创新精神的青年人才和大批创业教育讲师,使创业成为高校毕业生的重要发展路径。

    为更好地传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让更多创业新锐与大学生面对面交流,活跃校园创业文化氛围,2015年,KAB全国推广办公室还和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合作,在10所高校举办大讲堂,并在百所高校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传播活动。

    会议期间,KAB创业教育(中国)研究所发布了《2014年度创业教育中国报告》。活动主办方还举办了“创业教育学院院长论坛”、“青年恒好公益创业论坛”等活动。

社会抚养费为何只征收不返还
湖南双峰22台校车频发质量事故被叫停
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川大开幕
云南大学滇池学院2015年招聘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