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

地方高校改革要“接地气”

本报记者 李剑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6 版)

    目前,地方高校的改革发展正处在“深水区”。因为参加教育部高校本科教学评估工作,中山大学前校长黄达人阅读了2009年以来进行合格评估80所地方高校的专家评估报告,对地方高校改革发展有一些理性的建议与思考。

    黄达人举例:某高校在2010年学校第二次党代会就明确提出要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大学。2013年教育部提出向应用型转型以来,这所地方高校也跟着高喊“向应用型转型”。

    另一位知情者向中国青年报记者透露,2014年地方高校改革发展中出现了两个令人啼笑皆非的案例:一个是被树立为地方高校改革发展先进典型的大学竟然没有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另一个是作为教育行政部门领导联系点的地方高校也没有通过本科教学评估。

    应用型、地方性是对地方高校办学定位的基本要求。“有些地方高校忘记了这两个基本点,他们的改革究竟是为了国家需求、社会需求、学生需求,还是为了学校能够从中获得什么好处?”黄达人问。

    地方高校领导常问黄达人:“您访问了中外200多位优秀大学校长,最钦佩谁?”

    黄达人以浙江警察学院为例来回答这个问题:浙江警察学院自2007年升格为本科以来,坚持办公安专业教育不动摇,几乎不招非公安专业的学生,现在该校毕业生就业率98%,且大部分毕业生都在公安系统工作。

    “作为大学管理者,最重要的是把学校定位找准。”黄达人认为,首先是从国家层面来说,怎么把地方高校放在高等教育体系中考虑,对我国高等教育结构做哪些调整;其次是在学校层面,每一所高校都要有自己的办学定位,立足定位办好学;第三是在学生层面,要充分尊重学生的选择,才能真正体现高校以学生为本的宗旨。

    对接地方优势产业,服务地方发展大局,就是拍地方政府“马屁”吗?

    黄达人在担任中山大学校长期间,就明确提出把广东的需求作为学科、专业布局与建设的依据。中山大学不是农业高校,但是同样公开高举农业、海洋大旗,其农业、海洋等学科都是为服务广东的需求而做的。

    在国际合作过程中,中山大学中法核工程学院、中山大学与卡内基梅隆大学联合工程学院都是一流的学科。之所以瞄准这两个领域,因为广东核电用的是法国技术,电子行业是广东的支柱产业,该校国际合作也必须沿着这个方向走。

    地方高校往往是顺应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生,江西新余学院院长罗玉峰说,“地方性”是地方高校与生俱来的基因,“接地气”才是大学的生存发展之道。

    目前,该学院形成以材料物理、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等为主体的新能源光伏类专业群;以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等专业为主体的冶金制造类专业群;以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为主体的信息通信技术类专业群。

    “多‘接地气’具体而言,就是要求大学培养的学生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使大学更加具有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地方行业产业发展的能力。”新余学院党委书记刘冬说。 

    “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多‘接地气’。”业内人士建议说。

农科院加工所靠青年人翻身
在线教育织一张教育公平的网
地方高校改革要“接地气”
湖南大学生环保动心思
创意设计废旧电池充电站
南京工大研发世界首例有机光电材料的“夜明珠”
复旦学者:记忆再巩固机制有新说
陈向东讲解教育O2O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