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知新

张渺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11 版)

    Li-Fi、Wi-Fi,新欢旧爱

    朋友去年到医院产检,拽着护士追问有Wi-Fi吗,把护士问得一脸囧。原本我还笑她,不料今年就轮到了我,产检排队,对着护士第一个问题就是:Wi-Fi密码多少?

    Wi-Fi恒久远,密码动人心。

    手机连上了Wi-Fi,拯救流量于水火之中。只不过,今年还在捧着手机,苦苦追求Wi-Fi的我们,到明年这个时候,很可能已经把这W姓旧爱抛诸脑后,改而追寻Li-Fi这新欢了。

    爱丁堡大学开发的CMOS数字模拟转换器,或许将有助于使我们头顶上的LED灯泡,变成一个个靠谱的移动互联新热点。

    一个为期四年的项目一直在进行,试图使用多种颜色的光,在数米的距离内,为人们提供高带宽的联系。包括牛津、剑桥在内的数家英国大学,打算用光电二极管作为接收器,利用超并行的可见光进行光学通信。

    不久前,研究人员向公众展示了这项研究的最新进展。他们能够用市面上有售的普通红、绿、蓝LED灯管,创建同时发送和接收数据的系统,速度甚至达到110MB每秒。相信我,将来还会更快的。

    未来可能出现的场景是:手机直指屋顶灯泡,若有谁不留神挡在了前头,Li-Fi族喊的绝对不是“别挡我光”,而是——嘿,哥们儿,别挡我Li-Fi!

    铹驾到,元素周期表改变

    “氢氦锂铍硼,碳氮氧氟氖……”作为已经跟高考说拜拜将近十年的前文科生,说起元素周期表,我仍然能张口就来。对每个上过中学化学课的人来说,这份略显诘屈聱牙的东西,实在是基础中的基础,重点中的重点,想学好化学?先背元素周期表吧。

    且慢,元素周期表有错误,要修改?

    在日本原子能机构的科学家们看来,周期表确实该更新调整了。他们在实验室里,合成了一种稀有的放射性元素铹,并第一次能够测量它的电离电势能。

    在这之前,铹元素一直极难提取。这个在粒子加速器中产生的元素,需要用另外两个人工合成的原子对轰才能形成,它的半衰期只有27秒,简直是转瞬即逝。而新的研究将合成铹储存于氦和碘化镉的混合气体中,使它有足够的能量脱离外层电子,以供科学家测量。

    紧接着,研究者们发现,这个位于周期表最底端、被从主表中单独归类到锕类元素一栏的家伙,可能从一开始就摆错了,美国辛辛那提大学的化学家威廉·杰森博士表示,铹元素应放到主族元素中的d型轨道里。

    这意味着,元素周期表得重画了。那么问题来了,今年正奋斗在高考一线的理科生们,到底是该按照新的周期表背呢,还是按照旧的做题?

    化学老师没准会说:这有啥,按考试大纲背! 

    星星唱歌,谁能听见

    如果星星会唱歌,辽阔的宇宙空间,立刻就会变成热闹的音乐排练室。科学家可以告诉你:没错,星星会唱歌。

    实际上,科学家们早就发现,恒星的半径会有周期性变化,并发出一种低频振动,就像交响乐队里的低音鼓。

    不久前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的一篇论文,则指出了恒星表面的一种新的声音。当恒星表面流动的等离子体互相撞击,千分之一秒内,会产生一种高达1012赫兹的高频振动,好比交响乐队里的小提琴。

    和煦的阳光一边照耀着我们,一边唱歌。属于太阳的复杂振动,让这颗大火球的表面,看起来像个不规则起伏的海绵,而这些交织在一起的振动,最终让太阳发出了自己的声音。

    遗憾的是,无论以天文数字计数的星星们如何卖力演奏,动人的旋律都只能包裹在它自己周围,传递不出去。这些声音甚至超过了人耳接收的赫兹范围,就算我们顶着热度把耳朵贴在太阳上,也啥都听不见。

    总而言之,会唱歌的太阳才是颗好恒星。

最大农科团队保卫“一碗白米饭”
鼻子“闻”的不只是味儿
成也电,败也电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