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人人都应是网络文明志愿者

——传递正能量 共建清朗网络系列谈之二

仲青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1 版)

    与中国庞大的网民数量相比,网络文明志愿者并不算太多;与每天网络依然生产着的谣言和负能量相比,网络文明志愿者的发言发声也还不算多。“网络文明志愿者”不是一个头衔和职业,并不专属于哪个群体,它是一种活跃、清朗、阳光的行动力量,打破多数人的沉默,也是凝聚更多人参与网络文明的推动力。其实,每个上网者都应该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这既是每个人自我成长进步的需要,也是整个社会成长进步的需要。

    网络舆论生态的问题,是少数人造谣、操纵、恶意渲染的产物,但也与多数人上网时那些看起来平庸、自身觉察不到的陋习有很大的关系。比如,看到不明来源的耸人消息就不假思索地转发,看到明显违背常识的假新闻不是澄清而是围观消费,看到对国家的攻击不是挺身捍卫而是冷漠旁观,容易被利用被煽动,容易激动和冲动,轻易就被偏激的言论牵着鼻子走。克服这种网络传播中庸常的恶,光靠有限的文明志愿者是不行的,需要每个上网者参与到行动中来,约束自我的不文明习惯,使自己成为网络文明的一部分。

    在推动网络文明的行动中,我们不能做一个旁观的打酱油者,等着“文明志愿者”去行动,坐等他们的行动改善网络生态,然后享受改善的结果——这种“搭便车”的结果,只能加剧“沉默的螺旋”,无法终结虚假信息和负能量的传播链。一个假消息,除了源头上造谣的始作俑者,还有千千万万个传播者的转发和添油加醋,使之发酵成影响恶劣的谣言。很多时候,在网络强大的传播力下,几个志愿者的辟谣力量是微弱的,如果这个传播链上更多的人能有不信谣不传谣的意识,能冷静清醒一点,谣言的传播能量就会大为弱化。

    也不能事不关己高高挂起,不能等自己成为网络暴力受害者时,才想到去捍卫网络文明。网络文明是公共产品,造谣攻击当是人人鄙之弃之,不要觉得自己不是名人、不是舆论领袖、不是新闻当事人就置身事外,成为各种网络闹剧的看客。我们已经看到过多少无辜的网友受到网络暴力的伤害?不仅是看得见的伤害,那种网络戾气更以无形的方式毒害着社会空气,毒害着未成年人。今天是冷漠的围观者,明天也许就是受害者。

    人人成为网络文明志愿者,这个队伍中的人就不会孤单,正义和文明就不会孤单地无依无靠,网络暴力和邪气就不会那么甚嚣尘上。

90后女村官的创业梦
教改新政下究竟该不该买学区房
今年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启动
茂名:偏远小城做聚才大文章
人人都应是网络文明志愿者
2015年KAB创业教育年会在川大开幕
上海一精神分裂症患者欲“飞越疯人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