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15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凌晨入学生宿舍收缴手机无异于“盗窃”

熊丙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15日   02 版)

    近日,武汉邦德艺考文化培训学校的多名学生反映,9日凌晨2点多,该校管理人员趁学生熟睡之际,私自打开寝室门,收缴学生床上的手机,有女生被惊醒并因此事受到了惊吓,几乎一夜未眠。学校的工作人员解释称,学校是专门为艺术生提供文化课补习的寄宿制培训机构,为了让学生专心学习,手机是不允许带入学校的。(《武汉晚报》4月12日)

    这一事件的重点,不是学校怎样管理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而是学校如何尊重学生的权利,对学生进行有效的教育、引导的问题。如果不尊重学生的权利,采取简单粗暴的方式,禁止学生在学校使用手机和电脑上网,只能适得其反。

    不管该校收缴学生手机的理由多么充分,上述行为,都是严重侵犯学生权利的,甚至可以说是公然的“偷盗”行为——半夜闯入学生宿舍,拿走学生的财物,与小偷有什么区别?另外,教师今天可以以收缴手机的名义在凌晨闯进宿舍,以后是不是也可以借其他名义擅自闯入学生宿舍?

    学生宿舍就是学生在校的私人领域,从严格意义上说,如果未经学生同意,教师不得私自进入学生的私人空间。在半夜三更闯入学生的宿舍,可谓无法无天。老师们想过没有,如果自己的家里,半夜三更闯入学校的领导,说是关心员工的睡眠,自己会是怎样的反应?这批学生完全可以起诉学校,反对这种非法行为。

    执行收缴任务的老师也可能很无奈——这是在执行学校的规定,但教师必须要明白自己的行为是否合法,否则,盲目地执行学校的规定,会把自己置于违法困境。

    近年来,针对学生使用手机的问题,一些学校出于“关心”学生,让学生把所有精力都用在学习上,制定了严格的禁令,不准学生带手机进校园,发现带手机一律没收,但是,还是有学生不买账,与老师玩猫鼠游戏,这也刺激校方、老师,采取更极端的治理方式。而围绕使用手机问题,还曾闹出校园血案。

    为何“为学生好”,学生却不领情?这需要学校反思。对于学生使用手机,学校在制订有关规定时,应该事先听取学生的意见,充分讨论,而不是漠视学生的意见,就由学校制定规定,然后要求学生必须执行。这种不尊重学生意见的治理方式,很难让学生“心服口服”。

    更重要的是,要让学生养成良好的使用手机、电脑的习惯,不是靠禁令禁出来的,而需要通过生活教育,引导学生自我控制上网时间、不受垃圾和不良信息影响。比较好的做法是,师生应该一起分享使用手机、电脑学习、娱乐的经验,引导学生合理使用。在移动互联网时代,智能手机和网络是学习的重要工具和渠道,学校不能简单粗暴地一禁了之,而应该善于利用。

    学校是教育学生成为合格公民的地方,因此任何教育行为都必须合理合法。学校的教育活动,必须坚守尊重学生权利的底线,突破了这一底线,无论有多么光明正大的理由,都是反教育,必须禁止。

凭什么收取我们的户口挂靠费
深化改革需严惩庸政懒政
漠视别人的家暴需担法律责任
你是否愿意拿1亿元换30年生命
凌晨入学生宿舍收缴手机无异于“盗窃”
下调居民电价方案为何被否决
超级稻只是“出了点小问题”吗
婚不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