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21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草根青年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做大做强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

谁来助力微创业青年理想“硬着陆”

本报记者 袁贻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21日   T02 版)
 KAB全国广办公室和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合作,今年将在百所高校举办“大学生微创业行动”传播活动。4月14日,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启动。本报记者 李建泉/摄

    岳海静这一年玩“大”了。

    在网上,这位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的研究生俨然成了名副其实的“岳总”。透过小小的手机屏幕,她管理着自己的公司——妃莉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包括一个40人的团队。月收入轻松过万元已经是好几个月前的事了,这个研一新生甚至被央视邀请,分享自己的“致富故事”。

    其实,喜欢关注“新东西”的岳海静,一年前压根儿没想过“创业”这码事。原本只想着“挣点零花钱”,又恰逢大四“有点闲”,她才拿出一两千元试水微商。当然,谁也没想到,这一“试”就试出了个公司。

    她唯一能肯定的是,“过去的一年,鼓励大学生创业的氛围越来越强,我们迎来了微创业时代。当然,机遇与风险并存,要想做大做强,还需要更专业的商业知识”。

    微创业搭桥,创业理想“软着陆”

    一年前,刚开始在豆瓣、人人网上做减肥产品代理时,身边人跟“约好了一样”齐刷刷地朝岳海静“开炮”。屏蔽算是比较客气的回应了,班里有同学甚至当着老师的面,“气势汹汹”地质问她:“岳海静,你在做传销吗?”

    “我当时只能笑笑,没法辩解,说也说不清楚。”那种尴尬让岳海静至今“记忆犹新”。不过,一年后的今天,她感觉“好多了”。这个山东姑娘放缓了语速,“大家越来越能接受微商这些新事物了,不得不说观念进步了,氛围也变好了”。

    变化的不只是周围人的眼光。最早开始做代理时,每卖出一单,她都需要费上好些口舌,能接受微商的客户也不多。但如今,“人与人就这么在‘朋友圈’里产生了信任,很奇妙”。在她看来,接受微商等微创业形式的年轻人也跟“约好了一样”越来越多。

    岳海静认为,微创业时代释放了一个信号:“只要用心做,都有成功的机会。”最早做微商时,她自己试用了多种产品,反复检查了生产许可和质量认证情况。顾客下单后,她还会跑到通宵自习室,拿出“质量特别特别好”的纸张,一笔一划地写下使用说明。

    一张张“洋洋洒洒”的致顾客书和“追踪式”售后反馈让岳海静第一次试水微商就赚了个盆满钵盈,她第一个月的收入甚至突破了5位数。

    这也正是岳海静眼中大学生在微创业时代能闯出一片天的原因。“我们有热情、有创意、有上进心,在这个过程中还会不断提升心理素质、不断学习、不断督促自己做得更好。”这个出生于1991年的姑娘总结道。

    在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秘书长程怀远看来,除了创业者的“内因”,外部环境也帮助更多草根创业青年“软着陆”。他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在全球互联网大潮下,互联网作为目前国内最具创新活力的平台之一,吸引了国内外不少热钱。更多的有志青年利用互联网社交传媒,创业者与用户实现无障碍沟通,通过不断完善用户体验,加快了创新的步伐。

    “微创业是一种新型的青年创业模式,指青年创办的微型企业或通过利用微博、微信平台或互联网平台进行新项目开发和创办电子企业的创业活动。如今互联网生态发生巨大变化,并且急速转向全民参与、个性化与创意性,这给微创业者提供了更多选择。”KAB全国推广办公室总干事、中国青年报副总编辑董时说。

    这并非一句空谈。根据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对100多所高校的创业青年调查,当今大学生热衷创业,相比创业实践带来的附加值,他们更认同创业是一种生活态度,他们更愿意把创业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的一种生活方式。

    今年大四的黄铁森早在3年前就开始运营创业类微博和校园APP,后来他还开了家淘宝店。这个热衷于微创业的男孩说:“我选择在淘宝开店,主要是淘宝创业门槛低,并且投入低,在做的过程中可以让我学到很多。”

    他注意到一个现象,现在很多大学生创业都选择与互联网结合。移动互联网的快速,上网设备的功能越来越齐全,为创业者提供了很多便利,“我们可以利用微博、贴吧做宣传,用微信公众号提供各方面服务”。

    为何许多微创业项目“还未起航便搁浅”

    公司转眼走过1年,摆在岳海静面前的是一个很现实的问题:下一步,公司往哪儿走?

    “微商是一个起步,肯定不可能做一辈子微商。”她向中国青年报记者解释,起步后需要更多的补进,需要“更多系统的提升”。毕竟,如果有成套的培训提升,对微商的发展思路会有更大的提升。

    把微商视作自己“第一份事业”的岳海静坦承,公司还有很多欠缺,“人都是想往高处走的,我们也希望有更好的发展”。

    事实上,微创业青年几乎面临着同样的困惑。黄铁森说:“一个团队如果要成功,它首先要具备项目管理、市场营销、客户管理、财务管理能力等一些基本技能,同时也需要拥有一颗持之以恒的心,以及一个拥有很强凝聚力的团队。”

    正因如此,黄铁森坚持认为,现在大学生创业很需要技能培训。在他看来,很多大学生创业项目都是“死”于混乱的团队管理、产品运营能力不够、理财能力差等关键问题。

    这一说法得到了程怀远的认同。他说,大学生群体是最有活力、最有激情、勇于颠覆、勇于创新的群体,是这一轮创新创业大潮的生力军。但由于缺乏社会经验、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风险管理能力和财务管理能力,“许多创业项目往往还未起航便已搁浅,更谈不上在商海乘风破浪了”。

    从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开始,助创业青年的理想“硬着陆”

    问题既已明确,那么该如何顺利助青年创业转型,真正从“软着陆”变为“硬着陆”呢?

    国家层面已给出了答案。3月1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发展众创空间推进大众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 “鼓励科技人员和大学生创业”;“鼓励社会力量围绕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组织开展各类公益活动”;“鼓励大企业建立服务大众创业的开放创新平台,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创业沙龙、创业大讲堂、创业训练营等创业培训活动”;“加强各类媒体对大众创新创业的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报道一批创新创业先进事迹,树立一批创新创业典型人物”。

    落实到具体层面,KAB全国推广办公室和广发证券已有所行动。4月15日,KAB全国推广办公室与广东省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联合举办了“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在启动仪式上,董时介绍说,广发证券社会公益基金会将捐赠300万元用于2015年“大学生微创业行动”的实施。活动将面向全社会征集项目。

    拥有创业计划书和正在进行的创业项目的大学生团队都可以通过微信报名。来自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将组成评审团,经过网络大众投票和专家评审,今年10月将遴选出20份“最佳大学生微创业计划书”、20个正在实施的“最佳大学生微创业项目”,10个“最佳互联网金融创新项目”。每个获奖计划书、项目都将获得主办方5000元至两万元的微创业奖励。

    对获奖者来说,资金支持只是一个开始。记者了解到,主办方还将进一步联合十家天使投资机构,促进互动交流,通过市场化方式扶持微创业青年,成立微创业俱乐部。

    此外,“大学生微创业行动”还将举行一系列“大学生微创业行动大讲堂”活动。第一场将于4月下旬在北京举办,创业教育专家与创业新锐将与现场大学生就“互联网+微创业”展开深入交流。之后,将在同济大学、中山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武汉大学等全国各地高校连续举办创业新锐大讲堂。除在10所高校举办大讲堂外,活动还将在百所高校进行微创业传播活动,利用新媒体平台和中国青年报等渠道,传播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理念,活跃校园创业文化氛围。

    岳海静和黄铁森有些跃跃欲试。“舆论的支持对我们很重要,这比投放广告更有效。而且这种有组织性的论坛和交流也会给我们带来很多启示。”岳海静说。黄铁森则期待活动尽快搭建起交流的平台,“希望全国各个地区的创业者能都够相互交流沟通,相互鼓励,相互帮助”。

互联网+KAB:技术与人性结合创造未来
谁来助力微创业青年理想“硬着陆”
创业教育课程永远不能有标准答案
KAB十年磨一剑
期待本科院校与高职院校老师跨界合作
创业教育是一种精神培养
专业性高校培养方式要灵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