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学习主题:互联网思维与共青团工作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01 版)

    本报北京4月29日电(记者李立红)今天下午,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主持集体学习并讲话。他强调,全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精神,深入学习研究网络新媒体时代青年人思想意识、群体分布、行为方式的新变化新特点,强化互联网思维,积极打造“互联网+共青团”网上网下相互促进、有机融合的工作新格局。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阿里研究院院长高红冰围绕学习主题进行了讲解。

    秦宜智指出,当前以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化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正深刻改变着经济社会、影响着青年。互联网日益成为青年学习生活的重要方式、聚集联络的重要空间、交流互动的重要平台,并带来青年生活方式、组织方式和思想意识的巨大变化,对共青团开展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提供了新的机遇。共青团要适应时代发展,履行好自身职能,就必须积极适应网络化的发展趋势,介入互联网空间,运用互联网手段,树立互联网思维,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工作理念、工作方式、运行机制,延伸组织覆盖、丰富工作载体、拓宽工作空间。

    秦宜智强调,要深刻理解开放性、平等性、互动性等互联网思维的特征,在工作中避免自娱自乐倾向,改变家长式、命令式、灌输式的引导方式,尊重青年参与和青年话语权。要从互联网思维的基本理念中获得启发。一是用户至上。在产品开发设计时注重用户参与和用户体验,永远站在用户角度考虑问题,为青年创造良好的体验和价值。二是大数据分析,打通信息孤岛,更全面地掌握青年思想、行为和需求状况。三是注重大多数普通青年,而不是聚焦少数精英群体,克服工作中的“二八现象”,同时注重分众化。四是简约,用简洁的产品来吸引和服务用户。五是要培养“粉丝”,而不是一般性用户,增强共青团活动的黏性。六是快速迭代,通过用户反馈快速更新产品,团的思想引领等工作也不能一成不变,从内容到载体必须适应形势变化和青年需求。七是以最低的参与成本吸引用户,通过积累用户资源来挖掘和创造价值。

    秦宜智指出,互联网思维与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与共青团密切联系青年、竭诚服务青年等长期坚持的优良作风,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对共青团来说,互联网思维就是如何更好地融入青年、服务青年。不能把互联网新媒体简单看成是产品或技术手段,而是对整个工作理念、工作方式、组织设置的变革。要运用网络新媒体更好地深入青年、融入青年,强化服务和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的能力,拓展协商民主职能,实现共青团工作与网络新媒体深度融合,从而坚持和发扬好团的优良传统,为党做好新形势下的青年群众工作。

    秦宜智要求,全团要继续高度重视网络新媒体在团的工作和建设中的全局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加强学习研究,努力掌握新理念、新规律、新本领,保持工作的前沿性、前瞻性。要推动共青团工作与互联网深度融合,运用互联网增强思想意识引领工作的影响力感染力,着力提升组织动员能力,切实服务青少年成长发展,以互联网思维优化和创新团的工作思路和工作方法,将网络新媒体运用于团的各项职能履行的全过程。要依托“智慧团建”创新团的自身建设,推进组织扁平化、精细化管理,实现对青年“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多重覆盖;实现对团干部的在线管理考核、教育培训;推进区域化团建工作深入开展,进一步提高团组织自身建设水平。

    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贺军科,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罗梅、汪鸿雁、周长奎、徐晓,团中央机关全体干部、直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和代表参加学习。

“帐篷小学”的笑脸
团十七届中央书记处举行第十六次集体学习
“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推选活动结果揭晓
“互联网+”让共青团离青年近些更近些
“千校一帮一”在线基础教育公益行动启动
北京教育迎来“国检”
上海浦东“散养”青年英才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