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4月30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说心旅

为什么说青藏高原是人类的故乡?

众石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4月30日   12 版)

    印度洋板块义无反顾地撞向亚欧大陆板块。这个热烈的拥抱,带来了毁灭。尼泊尔地震,喜马拉雅山下的旅行者圣地遭到重创。这已经不是第一次。

    但是,在毁灭的阴影中人们看不到,正是这个伟大的地质事件,塑造了整个地球史上最伟大的文明变迁——青藏高原持续隆起,造成人类诞生。这之前,地球是“非人的地球”;这之后,猿变成了人,于是才有了人的历史。地球,在这个意义上,才成为“人的地球”。

    青藏高原大约是1000万年前开始剧烈隆起的。中国发现的最早的古猿是云南禄丰古猿,大约出现在800万年前。这说明什么?是青藏高原的隆起,促使中国古猿开始改变命运的大迁徙:从高原方向,一支向北,沿河西走廊一带,向东进入黄土高原及黄河中下游一带;另一支向南,经云贵高原,沿大陆海岸线的平缓地带一路迁徙至长江中下游一带,甚至达到山东、辽东。

    黄河、长江,本来就是高原隆起的结果。这两条大河,进而构成了中华文明的“双螺旋”结构。所谓“双螺旋”,是指稻米产区和粟、黍产区,构成了水田旱地的南北完美互动结构,简单而言就是“大小米文明”。文明的基因就是从这里孕育的。但别忘了,人是文明的基本细胞,而人是从猿变来的,什么促使这个变化?大自然。

    对于中国人种而言,专业点说是蒙古人种,青藏高原是促使其由猿变人的最根本的自然动力。正是在被迫的大迁徙路途中,为了应对环境变迁,比如第四纪冰期的周期调整,而不得不改变自己的手、足和脑,学会了用火,猿最终变成了人。

    《西游记》为什么讲一只猴子经历九九八十一难的故事?因为进化太艰难!这其实暗示了一种人向猿祖先“回归式”的致敬!人类向远方走得越远,他们回望自己来时故地的心情和愿望,就越强烈。所以今天到西藏旅行的人,往往都有一种“回家”的感觉。

    有人说,“梦里故乡无限远”。因此,我们总是要踏上归乡之途。青藏高原,就是人类的故乡。它隆升的高度,与人类向远方迁徙的速度,进化的程度,成正相关关系。我们总是要回去的。这才是大家纷纷奔向藏区旅行最深刻的冲动。

    藏传佛教说,玛旁雍措和岗仁波齐那疙瘩是世界的中心。藏族古老传说中,也有猴子与女神结合繁衍后代的隐喻。本质上,如果考虑人类进化史,说的都是一个意思。

    进一步说,青藏高原隆起是个不间断的过程。人,这种智慧生命的崛起,与地球这个自然物体,自从青藏高原隆起,便产生了“心物一体”的互动。于是,才播下了有机地球,以及有机宇宙的种子。

    喜马拉雅山脉的绵绵雪山,指向蓝天,指向宇宙,指出了人类文明进化和延伸的方向。这里,喜马拉雅造山运动,既是人类的起源之地,也同时指明了人类未来的进化方向。这一地壳构造既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地理事件,也是地球上最伟大的历史事件。

    地壳运动在毁灭中孕育了生命,创造了文明。同时板块运动也是一个警示:地震只是地质史上的一个不断重复的小事件;而人类文明与人化的地球,也只是地球史上一个短暂打开的时间窗口。

    刘慈欣在《三体》中说,人类只有掌握核聚变动力、实现行星际航行,才意味着人类文明真正学会“用火”和“直立行走”。这是在暗示,今天的人类文明还只是襁褓中的婴儿,他们还在地球这个摇篮里爬来爬去。

    如果人不能脱离地球母亲的摇篮,真正进化为宇宙人,开创新的文明空间,那么就像恐龙一样,灭绝仍然是人这种动物的宿命。那么,人类文明,也不过只是地球史上一个小片段。种子只能是种子,不会在宇宙中开花结果。

    以前去西藏旅行,只是感觉城市太拥挤太肮脏了,只有青藏高原是最后的净土,似乎能去空气稀薄地带触摸天空,是一种对城市物质生活的逃离本能。现在看,这只是表象。深层动机是人类在心理深层那种“集体无意识”,是一种回归的满足感,进而有了皈依的虔诚感,甚至有了进化的使命感。

    祝愿尼泊尔人能够战胜灾难。在这一刻,同为人类一员,我们应在悲伤中暗自欣喜,我们更要在悲伤中奋力前行。

来三个红薯面窝,同学再见
梅大爷去美国
为什么说青藏高原是人类的故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