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变政府“端菜”为群众“点菜”

国务院要破“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乱象

本报记者 李松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3 版)

    要从政府部门“端菜”转变成人民群众“点菜”。今天,国务院召开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职能转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政府职能转变的要求再次被深化。

    李克强总理在会上表示,今年要再砍掉一批审批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中介事项,再砍掉一批审批过程中的繁文缛节,再砍掉一批企业登记注册和办事的关卡,再砍掉一批不合法不合规不合理的收费。

    推行简政放权工作两年多来,这样的“砍掉”动作已经成为常态。据统计,我国原有1700多项行政审批事项,经过两年多的简政放权,已经拿掉了798项。资质资格认定和评比达标表彰事项大幅减少。中央层面取消、停征、减免400多项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每年减轻企业和个人负担近千亿元。

    “类似的砍掉、取消是没有天花板的,随着市场发育的程度、社会组织的成长,会不断要求政府部门进行简政放权的调整。”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秘书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满传说。

    在他看来,政府职能是在市场经济发展的过程中不断进行调整的,即使是那些市场经济已经很发达的国家,也针对市场需求不断调整着政府职能。我国更需要类似的调整,“这几年是调整的集中期,政府部门会大力砍掉很多审批事项、关卡和收费”。

    事实上,经过两年多调整,政府职能调整已经越来越深入。

    “过去是行政审批过多,现在更多的是审批难、审批乱的问题。”王满传说,一些审批是必要的,但审批的前期要求太多、条件太多,造成了审批难。还有一些审批在通过后需要上报,存在很多审批不规范的问题,造成了审批乱。这些都是接下来政府职能转变要面对的问题。

    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社会上,有人给这些审批乱象起了形象的外号,而这些外号也出现在了今天的电视电话会上,中央希望下大力气解决这些乱象。

    那么,该如何进一步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李克强总理给出了方向,那就是要开门搞改革,从政府部门“端菜”变为人民群众“点菜”,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从反映突出问题入手。

    “人民群众对审批之弊感受最深,对改什么、如何改最有发言权。”李克强这样说。

    王满传告诉记者,推行了两年多的简政放权工作更多的是政府自身革命,是以各个部门为主从上而下的改革,虽然有专家论证,但基层企业、民众的参与不够多。

    “政府要多听听中小企业和民众的呼声,把清单列出来,通过论证、研究,彻底砍掉那些不必要、不合理的审批和收费。”王满传说。

    这样的清单有3张:法无禁止皆可为的“负面清单”、法无授权不可为的“权力清单”、法有规定必须为的“责任清单”。按照今天电视电话会的要求,将推动制定完善“3个清单”,用刚性制度管权限权,接受社会监督。在学界,这被称为清单模式改革。

    “现在政府说下放了多少权力,砍掉了多少审批,但百姓不清楚政府手中有多少权力,有多少责任。”王满传说,这些清单全部列出来之后,会加快改革进程。

    如今,负面清单已经在4个自贸区推广。按照3月份中央下发的文件,省级政府要在2015年年底前、市县两级政府要在2016年年底前基本完成政府工作部门、依法承担行政职能的事业单位权力清单的公布工作。而责任清单已经在浙江、深圳龙岗区等地方进行试点。

    “总体上来看,简政放权的不断推进是在给企业、市场减负,营造一个好的营商环境。”王满传说。

    这意味着,政府部门不仅是下放权力那么简单,既要下放,还要管理好,更要优化服务。

    今天的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必须坚持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三管齐下”,把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推向深入,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一切创造社会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让所有社会成员拥有施展才能的公平机会,共享改革红利和发展成果。

    在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看来,这是试图通过简政放权释放改革红利,从而抵消经济下行压力。

    “一方面是简政放权,降低市场门槛,另一方面把事前监管变成事中事后监管,就是在保证权力下放的同时,管理好市场、服务好市场。”汪玉凯说。

    不难理解,简政放权将大大降低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门槛,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是我国经济转型的两大新引擎之一。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有7000多万市场主体、1800多万家企业,群众的创业创新意愿强烈。

    “要让市场感受到政府职能转变带来的改革红利,感受到创业创新门槛的降低,通过创业创新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从而拉动经济稳定增长,抵消经济下行带来的压力。”汪玉凯说,政府除了在制定公共政策和规则、加强市场监管和社会管理、提供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公平正义等方面要大有作为之外,在经济活动中的角色可以进行一些必要调整,特别是敢于主动退出一些领域,把某些主导经济发展的动能更多地让位给市场和社会。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

国务院要破“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乱象
彭丽媛参观白俄罗斯国家儿童和青少年艺术创作中心
第二批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清华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全国设初试考点
潜逃4年多的通缉犯如何落网
北京法院一审行政案件立案521件
新濠影汇中国区路演在京举行
中俄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改革创新
精神谋划和推进共青团工作
“社会公益正版字体支持计划”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