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争夺“挑战未登峰”入场券,
大学生勇士争夺战席卷全国高校

“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区域选拔赛赛况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5 版)

    徒步越野5公里,奔向1号大本营。刘晖/摄

    大学生参与拓展活动

    徒步中,领队在队首控制行进速度,队员们依次跟紧 张鸿雁摄

    大学生勇士们在空石林2号大本营合影留念。李若铭/摄

    3月18日, 2015“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活动在中国人民大学正式启动。4月开始,全国27个省(区、市)启动区域选拔赛,一场为争夺5月下旬奔赴云南“挑战未登峰”入场券的大学生勇士争夺战席卷全国高校。

    受主办方雪花啤酒的委托,中国青年报社、中国高校传媒联盟面向全国高校进行“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大学生报道团选拔。通过前期筛选,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等157所高校的20名大学生记者深入全国各区域选拔赛赛场,用他们独特的视角记录大学勇士的征程。

    从陇南三滩到华北屋脊,从蕲春峡谷到酉阳桃花源,攀岩、骑行、徒步、宿营、定向越野……本期让我们一起走近5场区域选拔赛,走近年轻大学生的勇闯现场。

--------------------------------------------------------------------

    甘肃:战陇南

    4月24日清晨。陇南三滩,王家滩。

    参加2015“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甘肃区域选拔的同学们不是被手机闹钟惊扰了美梦,而是被鸡鸣声叫醒。

    韩瑞第一个醒来,钻出睡袋,爬出帐篷,取出便携式气灶和小锅,用昨晚留下的羊骨熬起羊汤。“大家早晨起来,能有热汤喝,会很舒服。”他说。

    与其他来自甘肃的参赛者不同,韩瑞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的大二学生。“因为在看到临近省份甘肃有选拔赛我就报名了。”坐了8小时火车赶到兰州的他没来得及休息,就和其他29名区域选手一起,又坐了近10小时的大巴车来到陇南三滩。“我之前从没在野外扎帐篷,一开始到了营地,什么都不会,就先去仔细观察别人是怎么扎的,然后和队友动手搭。”他说,“昨晚的烧烤是穿越三滩前的‘狂欢’,和之前不认识的朋友一起动手合作,潜移默化中就产生了团队默契。”

    30名队员中,有一部分人是初次接触户外。“第一次搭帐篷,第一次睡在睡袋里,第一次在野外用气灶做饭,第一次负重走这么长的山路……”作为仅有的4名女队员之一,靳雪虹连用几个“第一次”来形容这次徒步穿越。“之前都不敢想,因为怕自己做不到。”徒步之初,这个看起来很柔弱的姑娘称自己“很忐忑”。但在之后两天共55公里的徒步穿越中,她表现得很勇敢。“对我来说,第二天特别艰难。头顶着大太阳,背包下面的背上全是汗。山路称不上险峻,但又湿又滑,很不好走,还没走多久我就开始大口大口地喘气。”她坦言,“有过那么一瞬间的后悔,但从没想过放弃。”一直走在靳雪虹前面的韩瑞同学说:“有时候我都快要撑不下去了,但一回头,人家女孩子都在咬牙坚持,我怎么能放弃呢!”

    进山开始,手机的信号越来越弱,到晚上扎营时,已经完全没有信号了。队员邓浩回忆这两天“与世隔绝”的徒步旅程时说:“当你身处一片连手机信号都没覆盖的森林里,你会发现,这样的一天过得比拿着手机刷空间、聊微信要有意思得多。” 大家围坐在一起玩“狼人”、赏月、看星空,身处原始山林之中,这群之前时刻脱离不了手机的90后也能自得其乐。

    第三天的穿越最艰辛——翻越垭口,不仅穿越路程最长,还途经矿区,队员们还需要背负一天的水量。领队昊子在朋友圈写道,“队员们一路上相互帮助,很有团队精神,一路上风景也很是给力,下山时突遇大雨,全身湿透,很爽!最后大家安全出山。” 

    队员张黎中经历过这三天徒步后感叹说:“很多人以为当代大学生张扬个性,以自我为中心,缺乏团队协作精神。通过这次活动我看到了我们的团队合作,一个人再强也是一只羊,集体强才是真正的强大,才能是一群狼。”

    这是领队昊子第一次带领大学生团队徒步。“他们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八九点钟的太阳,拥有充沛的体力和活力。这次行程,我希望我不止是一个户外领队,路上我与他们沟通,希望能引导他们思考,让他们产生对户外的兴趣。” 

    四天三夜,30个人相遇相知。远离城市的喧嚣,拥抱大自然,也是一次对庸烦生活的越狱。2015“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甘肃区域选拔赛已收官,但对这一群因为热爱户外而相聚的人来说,路还很长,他们的户外之旅,刚刚开始。

    ——勇闯天涯大学生报道团

    兰州大学 张鸿雁

    四川:征夹金

    在距1号营地1公里冲刺的阶段,袁振钦将负重交给返程的队友,把队友朱婷婷背在背上,鼓足劲冲向了终点。依靠团队的团结,“山勇队”最终取得了团队第一名。

    这一幕发生在2015“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四川区域选拔赛中。4月23日,来自四川不同地区的50余位大学生勇士集结完毕,在接下来的三天里,他们从成都出发,在雅安宝兴境内进行徒步穿越。

    50名大学生被分为5队,成都大学2011级的学生袁振钦担任第二队队长。徒步毕棚沟,骑行牛背山,征战川藏 ……这些丰富的户外经验让他在初选队员中十分耀眼。

    第一天是团体赛。比赛前,袁振钦便做好了周密的计划——让体力好的男生多负重,女生保证速度,以确保自己的团队可以率先登顶。

    但还是出现了意外状况,在城市选拔赛女生里表现出色的队员朱婷婷当天腹泻不止。心急如焚的袁振钦接过她身上的全部负重,加上自己的背包共计40斤。在行进过程中,他不断向朱婷婷讲述自己在往届雪花勇闯天涯区域选拔赛的见闻,转移她的注意力,而为了减轻朱婷婷“拖累团队”的心理压力,袁振钦更是全程5公里伴其左右,并且一路上对她进行心理疏导。“作为队长,必须要有一种义不容辞的担当。”袁振钦说。

    “有这样一个负责的队长,不离不弃,心里十分感动。”谈及队长的表现,朱婷婷说。

    今年6月,袁振钦将大学毕业,这是他最后一次参加“勇闯天涯”。他说自己无比渴望这个珍贵的晋级名额。第二天的个人负重越野赛中的突发状况,再次考验了袁振钦的意志力与决心。

    前往2号营地的道路上,有一处瀑布,由于瀑布附近的山体土壤较为潮湿,很容易塌陷,因而经验丰富的袁振钦格外地小心翼翼。但面临60度近乎垂直攀登的陡坡时,袁振钦看见附近一块泥土上依稀有前方勇士的脚印,于是便一脚踩了上去。“轰隆”一声——疏松的泥土让袁振钦突然重心向后,向下滑落。在急速下降的过程中,袁振钦抓住手边结实的老树根。转瞬之间,袁振钦立刻用双脚抵住山体,不再下滑。突如其来的危险并没有让袁振钦惊慌失措,他屏住呼吸,集中精神,凭着强劲的臂力将自己从高耸的山崖旁拉了回来。

    “滑下去的那一刻一定不能失控,要寻找一切可以支撑的东西。”事后的袁振钦显得十分平静。当问及他当时是否害怕时,袁振钦笑着说:“不害怕,正是这些危险的时刻让我积累了处理紧急情况的经验,让我不断成长。”

    作为10人队伍的领导者,袁振钦有着管理队伍的秘诀。“在关键时刻,要让队伍团结一致,而在平时,要让每一个人发挥自己的所长,而不是用自己的威严来压制大家。”袁振钦自信地说道。

    比赛还安排了户外技能考核——野炊“一锅炖”。当其他团队都还为生火懊恼不已,甚至有队伍还在为了灶火的位置而争论时,在山勇队的“地盘”已经响起“开饭啰”的欢呼声。作为队长,袁振钦在接到任务时便立即开始安排部署各名队员的分工:拾柴4人,搭灶2人,伙夫1人,洗菜2人,切菜1人。随着队长的指令下达,队员们立刻紧张有序地开始着手属于自己的工作,仅用了20分钟,便让“一锅炖”飘起了诱人的香味。在开锅的时候,袁振钦更是邀请其他队伍的队员前来品尝。

    傍晚时分,袁振钦蹲在灶火旁挖好圆坑,铺好油纸,烧了一锅热水,让队员们在如此恶劣的环境里,洗去泥泞与湿气,享受到了“热水泡脚”的舒适与惬意。

    “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在“山勇队”的队伍里,总会听到袁振钦领着队员高歌。热烈的火光照耀着他们的脸庞,欢声笑语充盈在队员们心里。

    “咱们队长除了帅、专业,就是特别照顾我们,在我们团队赛冲刺时,他领导我们‘一二一二’跑节奏,调整呼吸。”谈及自己的队长,队员吴家艳眼里满是崇拜。

    在同行人看来,袁振钦用行动诠释着英雄真本色:不以一次成败论英雄,而是要努力寻求突破,静待成功的契机;不以打败对手为目标,而是在竞技中秉持自我,彰显本色。

    ——勇闯天涯大学生报道团

    四川农业大学 邵帅

    山西:飞岩壁

    4月17日,乔锦逵在太原理工大学的校园选拔赛中攀登实体岩壁的成绩是24秒。25日他又跑到山西财经大学,12秒完成气垫岩壁。可他对自己两次的成绩都不满意。

    乔锦逵是山西大学商务学院大三学生,今年是他第四年参加“雪花勇闯天涯”活动。他所在的学校不是本省选拔赛的场地,他就一直关注组委会的动态,抽时间就去临近的比赛地点参赛。“我在2013年进了区域选拔赛的决赛,” 乔锦逵说,“我不想只停留在过去的成绩里,希望继续挑战自我。”

    在上大学之前,乔锦逵在太原电力学校上大专。那时候整个宿舍6个人,除了他都是体育专业学生,耳濡目染之下,他开始喜欢上体育锻炼,跟着室友打球、健身、跑步成了必修课。

    他与“雪花勇闯天涯”活动结缘于2012年暑假。他看到活动招募宣传,徒步、攀登贡嘎雪山冲破雪线的活动,他“彻底被吸引”,毅然报名参加。随后经历了雪花勇闯天涯冲破雪线区域选拔赛决赛——7天徒步冲破太行的活动。 

    “当时就是觉得自己年轻,该做一些敢于闯荡的事,不去怎么能突破自己?”他回忆着最初的想法。但是选拔赛比他想象的要残酷许多,参加比赛的都是“全省各个俱乐部的专业选手”,一心向往“冲破雪线”的他败下阵来。

    有了第一次的经验,乔锦逵开始注重专业的训练。他报名了健身教练的培训班,“自己需要这方面的知识,只是在健身房上课的话,学到的知识不会很系统。”两期培训班学完,乔锦逵在太原一家健身房找了一份健身教练的兼职工作。由于学校离健身房比较远,他又在太原市区找了一套房子,方便锻炼和工作。2013年的雪花勇闯天涯山西选拔赛的8公里蒙山徒步,他取得了第四名的成绩。

    第二次,乔锦逵距离全国活动仅一步之遥,但为了队友的安全放弃了。在他看来,自己参加勇闯天涯的初衷,六分是想在挑战中突破自己,开阔眼界,“这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四分是想交更多的朋友,“不想等老了回忆青春的时候只有一片空白。”

    2014年,山西区域选拔赛在西山万柏林生态园进行13公里的越野,这次参赛的人同样是各个户外运动俱乐部的专业选手。他还是没有成功晋级全省选拔赛。他很坦然,“其实能跑下来就是一个不错的突破,2013年是8公里徒步,2014年是13公里越野,这就是在勇闯天涯的过程中发现一个更加勇敢的自己!”

    “成长总会痛苦多,不必失意叹奈何,人生总会有差错,愿意这一生切磋,承担挑战每一天,交出心里爱去面对未来。”《突破自我》是乔锦逵最喜欢的一首歌。关于勇闯天涯的一系列活动,乔锦逵表达了自己的看法,“进取、挑战、创新”是勇闯天涯的活动所倡导的,而我也确实这样做了,现在不仅通过四年的参赛,结交了不少朋友,还学习了专业的健身知识,有了一份兼职工作,这些其实也是一种进取和挑战。”

    人生就像是勇闯,对于自己的挑战是永无止境的。也许此刻会有各种苦与乐,但日后回味,一切都是美好而难忘的。青春在路上,勇闯还在继续。

    ——勇闯天涯大学生报道团

    山西大学 张仕林

    重庆:穿越者

    “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重庆区域选拔赛以定向越野为主题开展。2015年4月25日,150支大学生参赛队伍齐聚重庆大学城,揭开了此次比赛的序幕。

    比赛共设22个点标,1个必打任务点标,需由小组4人按照地图上的标识按顺序进行任务打卡,15个普通自由点标不做顺序由小组一人进行打卡。

    谢黄帅是整个赛场的设计者和执行者。赛场边背着登山包,拿着对讲机,指导各个比赛打卡点的他,是中国登山协会持证户外指导员,也是去年雪花勇闯天涯活动重庆区域选拔赛的冠军。

    5年的户外指导经验,让谢黄帅和他的团队成为了今天赛场的设计者。从想法到落实,整整六个月时间。

    “150支队伍尽管拿到的地图和任务顺序都不一样,但是保证了每个队伍都是3000米的定向运动距离,这样更加公平。”谢黄帅一脸疲惫地详细解释地图上每一个标注,偷空打着哈欠,“从筹备活动到今天,我真的是白了几根头发。”

    在谢黄帅眼中,定向运动是一个脑力加体力的运动。参赛的大学生不仅要读懂地图,计算出合适自己的最快的路线,还要不停地做任务,气氛显得格外紧张。“有的时候会出现错误,然后需要不断纠正来找到目的地。定向运动的趣味和美丽就在这里:不断变化的情况,不断发现的惊喜。”

    如果不是因为头发下若隐若现的助听器,没有人会注意到“凌云战队”是所有参赛队伍中,唯一一支由聋哑人组成的队伍。

    “凌云战队”队长刘宜,是重庆师范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的一名学生,这是一个在全国高校中少有的专注聋哑人教育的学院。

    平时的校园生活就是简单的上课,闲暇时刘宜会约着好友跑步、骑自行车,对于这种简单健康的运动方式,她很喜欢。在朋友的推荐下,她想尝试一些新的运动,便报名了这次运动。

    由于身体上的缺陷,她和“凌云战队”的其他队员一样,在比赛时都面临着交流的困难。在与比赛的工作人员交流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时,她和“凌云战队”的成员一样,认真地看着工作人员的嘴唇,想读出一些信息,但大多数交流都以失败告终。因为一次又一次交流的失败,一遍又一遍地重复任务而浪费大量时间无法打卡。但这没有打击他们的信心,刘宜和队员们脸上依旧挂着的是最简单地笑容。

    “运动中语言沟通时最困难,但是通过读唇语做手势打字等方式,这些困难都能够克服。”认真努力地说清楚每一个字,“很感谢耐心对待我们的人,没有因为我们的缺陷而看轻我们。”

    运动给刘宜来带了很多,除了朋友,更多的是自信和勇气。“以前从来不会主动和别人交流,不管是说话还是用手语。”由于身体的缺陷,幼时的她深陷在一种焦躁、自卑的情绪中,对周围的一切都是冷冰冰的态度,事不关己,亲人朋友的一个字、一个眼神、一个正常的反应都可能成为她发脾气的导火线。

    “现在会勇敢跨出这一步,就像普通人的一样交流,不会胆怯。这都是因为运动。”刘宜说。

    凌云战队最后以55分14秒的成绩,在51支有效队伍中排名41。对于这个成绩,刘宜觉得“已经很满足了”。他们很享受这次比赛的过程,更学会了在运动中学会坚持和努力,学会用一种良好健康的心态去面对一切。

    “雪花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重庆区域初赛已经落幕,但在所有参与者的心里,他们都登上自己心里的未登峰。我们似乎已经看到,更多的人持着“进取、挑战、创新”的信念,出发在勇闯天涯的路上。

    ——勇闯天涯大学生报道团

    重庆理工大学 周业普

    上海:真勇士

    比赛结束,余小勇成了人们口中那个“32秒攀岩的同学”。

    余小勇是上海立信会计学院的一名大四学生,在2015“勇闯天涯大学生挑战未登峰”上海区域选拔赛中崭露锋芒。初赛时最后一个环节是组队定向跑,余小勇一人完成并顺利晋级复赛。复赛的地点设在苏州迷笛训练营,挑战者的第一个项目是攀岩。

    这是一块9米高的人工岩壁,彩色的岩石分布在岩壁上,低处的岩石点已经被踩得快要失去辨识度,而高处的岩石点颜色仍然清晰可辨,岩石点与岩石点之间大约间隔0.6米。

    第一个成功碰顶的挑战者,用时3分37秒,引起大家热烈的鼓掌和欢呼。之后,不断有人开始刷新纪录。中午12点多,33号的余小勇上场了。穿戴好安全设备,余小勇一鼓作气,手脚并用。他像猴子一样迅速窜到顶端。底下响起惊叹声和疯狂的掌声,同为挑战者的邵秦情形容起当时的场景就是:“蹭蹭蹭地就上去了。”

    余小勇觉得自己的速度能够那么快,主要是因为“从小爱运动,无论什么运动,都会积极投入,而且几乎耗尽体力,日积月累而成如今的自己。”

    “乐于助人”、“豪爽”、“热爱运动,弹跳好,速度快”是同学给余小勇的评价。每周打两次篮球,每次持续3、4个小时,这让他享受到运动的快乐。

    抛开赛场上的勇士身份,余小勇就像是生活在我们身边任意一个平凡的大学生,今年6月即将走出校门。“忙着毕业的一些事情,考驾照……我目前对想做的工作很迷茫。”余小勇说自己内心想要做的,是“那种很自由的工作”,不拘束于某个地点,可以到处走走看看,能结交好友,能有时间去运动。但他也摇头苦笑,“也许我想要的这种工作根本就没有吧。”

    在前几天,余小勇的电脑硬盘莫名地坏掉了,里面有他的毕业论文,已经写到70%。他没有办法,只能换个硬盘从零开始。这期间,余小勇没有合过眼。一个意志力超强的余小勇又出现了,不抱怨、不沮丧,赶在截止日期前完成论文,实现对自己的又一次挑战。

    今年余小勇的目标仍然是夺冠,经历了复赛,看到那么多实力很强的对手,他表示:“压力挺大的,但还是要拼搏。”而拼搏的,也许不只是一场比赛。

    真正的勇士不只在赛道上,也在生活中。

    ——勇闯天涯大学生报道团

    上海财经大学 邵媛媛

争夺“挑战未登峰”入场券,
大学生勇士争夺战席卷全国高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