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这个行业的主题就是“变”

本报记者 孙震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4 版)

    已有10年网络从业经历的迟松涛对行业内流动性大这一问题也颇有感触。“这个行业一个公司生或者死就是6到12个月的事儿。去年还高光的公司,转年可能就没落了。前几天不刚出新闻么,国外的secret用了9个月,从估值1亿美元到破产。这个行业稍微懈怠,就会被后来人追上,对外是公司间的竞争,对内则是业务线间的”。

    虽然如此,迟松涛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非常乐观的。“互联网大公司职场圈里经常有人一两年换一家,每次涨至少30%薪水。看发展不好了立即换新的高光机会。因为总会有新的明星公司崛起,然后靠融资去上一代明星公司挖人才”。

    他很确定的是,整个行业的主题就是变。“我们的业务也是,每隔半年就变成完全不同的业态环境了,大家都在拥抱变化。适应成本是有,但行业对人才太饥渴了”。

    如今在秒针系统科技公司做高级技术经理的迟松涛,在同龄人当中算是“大神”一般地存在了。初一的时候他就开始为一些大公司编写代码程序,上大学前一心想去清华大学的计算机系。虽然高考失利没能进入自己心仪的院校专业,但他一直没有放弃对软件行业的热爱。

    “计算机系会有优势,但其实如果自己喜欢的话,很容易追上这个教育的差距。包括我在内,我们系三四个人都去做软件行业了。”他认为,对年轻人来说,不要有束缚感,也不必给自己贴标签。

    迟松涛对互联网的确“爱得深沉”,每天除了忙工作,吃饭睡觉的时候也要刷一下手机,看看新闻消息,逛逛足球论坛,“我喜欢看正面的或者有趣的政治新闻”。不仅如此,他的朋友基本上都是从网友开始的,甚至女友也是在一个叫做“拯救大龄二次元”的新浪微群上认识的。闲暇之余,迟松涛还参加了一个网络配音社团,无偿帮社团做各种工具。“最近在做的,则是一个修改订单和进行用户调查的工具”。

    “O2O是未来的发展方向”,而对于网络变革,迟松涛认为虽能激发个人潜能,“但对普通人来说,只会显得更加渺小。很多行业确实变了,比如传统的中间机构都被掏空,比如很多编辑、制作人独立,不跟着报社电视台做了,滴滴打车等也在逐步掏空出租车公司等,但其实是腾讯阿里这些行业巨头替代了原来的传统机构而已。就像奴隶变成了农民,仍处在生产资料掌控的底层。”

网络从业青年:梦想在风口 现实在地上
这个行业的主题就是“变”
中白工业园是双方务实合作的新探索
三江:一个即将消失的六百年古村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