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公车补贴不能一味按级别

贺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2 版)

    近日,广东省纪委机关刊物《广东党风》刊发了广东公车改革的最新举措,披露的《广东省全面推进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总体方案》(下称方案)显示,今年6月底省直机关将率先完成公车改革,各地级以上市、县(市、区)于9月底前完成,各乡镇于年底前完成。(《南方都市报》5月12日)

    回顾过去公车改革被诟病的焦点,更多是集中在补贴过高。比如,浙江温州试行公车改革期间,一些领导干部的车补居然与工资比翼齐飞,虽然改革后领导干部的某种特权被剥夺了,前后比较时领导干部使用公车时的消费降低了,可车补一旦过高且高出平时出行办公交通消费的预算,这显然就不只是交通补贴,而是变相的福利了。对此,公众自然会提出异议。如今,中央车补的指导标准已出笼,补多少才合适,终于有了较权威的参考。

    依据中央规定,中央和国家机关车改补贴标准是司局级每人每月1300元,处级每人每月800元,科级及以下每人每月500元,地方补贴标准不得高于上述标准的130%(《新京报》2014年7月17日)。再对照广东补贴的实际,正厅级1690元,副厅级1500元,正处级1000元,副处级800元,正科级600元,副科级450元,科员300元,科员以下250元。同一地市实行统一的补贴标准,不同地市最高补贴标准的差距不得超过20%。这显然是严格按照中央规定执行。

    按道理,这一切应该都让人无话可说了。然而,由于车补只是车改的一部分,车改不仅是为了节省办公用费,更是为了资源的科学合理分配和利用。车改还有一个前提,就是要确保公务人员的正常公务活动不受影响。它从一开始就作为一种公务交通补贴而存在。可在实际操作中,车改成了按公务级别论补,屁股坐的位置比别人高,拿到的补贴就越高。显然,这偏离了公务交通补贴的原则、初衷,也可能让公务交通补贴异化为某种公务福利。

    过去,公车的数量很大时,普通公职人员也往往很难享用。现在虽然普通公职人员拿的车补没领导多,但好歹也有点,对此普通公职人员虽有苦衷,也不至于埋怨和较真。可不管普通公职人员说还是不说,这种按公务级别论补的制度设计,其弊自见。一些职位较高的公职人员,未必比职位较低的公职人员外出办公的几率更高。车补如果缺乏科学的规划,自然无法刺激真正外出办事的公职人员的积极性,搞不好还会影响正常办公。

    公车改革已走过几年光阴,此时,要深入推进,就应该完善顶层设计,跳出“按职论补”的窠臼,将公务车补与公务福利区别开来,使之回归公车补贴本意。

“以税控烟”恐怕只是一厢情愿
别被某些上市企业的更名忽悠了
公车补贴不能一味按级别
下调刷卡费率是多赢之举
送老师情趣用品,不必大惊小怪
仅靠私德约束不了“路怒族”
有多少人被收过“包裹通知费”
在农村找对象咋就这么难
版面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