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健识

中国的护士从哪儿来

黄昉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11 版)

    金韵梅身高不足五英尺(1.52米),体重未及100磅(45.35公斤),从不穿洋装,只身着鲜艳的丝绸大褂,还在发髻边戴一朵鲜花。

    她被美国人抚养长大,从8岁起到医学院毕业都没踏上过中国的土地。

    她会说中、英、日、法四国语言,是美国前总统西奥多·罗斯福的朋友,也是来自中国的孤儿。

    1905年,与丈夫离异的她回到祖国。这位娇小优雅的女人,即将为贫弱的故乡奠定一个行业的基础。

    差不多就是那两年,在福州,一位金发碧眼的护士致函中国博医会:“中国已有护士公会乎?若有,则予愿为一会员……”

    这封信显然是后来才有人把它翻译成这个样子,因为那时,中文里还没有“护士”这个词。

    主动要求加入“中国护士公会”的美国女人信宝珠,是由美以美会妇女部派遣到福州协和医院的护士长。当她意识到医院中的“看护”在本地被人视作等而下之的苦力时,决心改善这一状况。

    1907年,她创办了在中国注册的第一所护士学校,它的英文名翻译过来,正是“佛罗伦萨·南丁格尔护士和助产士培训学校”。学生们需要在那里学习生理学、营养学、解剖学等。

    在这些女性的努力下,“南丁格尔”们很快出现在中华大地的各个地方。也是在1907年,中国第一所公立护士学校在天津成立,名为北洋女医学堂,愿意来学习当“看护”的第一届学生,是30名贫寒人家的子女。而她们的校长,是公开场合永远穿着鲜艳丝绸大褂的金韵梅医生。

    在北洋女医学堂,金韵梅聘请的“看护教习”钟茂芳(同时也是历史上第一个在海外完成护理专业学习的华人女性),将《牛津看护手册》编译为中文教材;而在福州,信宝珠则致力于成立一个全国性的护士组织,统一这里的护理标准,以提高看护水平。

    北洋女医学堂成立4年后,金韵梅带着毕业生白秀兰一同赴美,后者已经被霍普金斯大学医学系录取。

    在美国,金韵梅就像是“中国代言人”,从自然地理到政治制度,她介绍关于中国的方方面面。当被问及“你们有社会民主党吗”,她的回答是:“没有,我们在公元前200年尝试过。它被证明是失败的,所以我们采纳了儒学。”

    “这位优雅娇小的中国女性,以其为同胞辩护的演说,使美国听众倾倒”,美国《纽约时报》如是描绘。

    她为中国的护理事业摇旗呐喊。她告诉媒体,天津的学堂中有许多热心的中国女生希望学习医学。由于缺乏医学卫生知识,到北洋女医局寻求帮助的妇女,都曾失去一半以上的子女,因此,训练女看护是中国最迫切的需要。

    她说,她希望能去英格兰招募一批热心女士,到中国从事类似“社区护士”这样的工作。她很清楚,“我们的工作仅仅是开始”。

    这却是一个足够好的开始。1914年,经由信宝珠提倡而建立的护士组织“中国看护组织联合会”在上海举办了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钟茂芳是24名参会者中唯一的华人看护。在翻阅了《康熙词典》后,她建议将NURSE这个英文词翻译为中文的“护士”:“护”是照顾、保护,“士”则意味着这是受过专业教育的学者。

    她相信,这个词,比原有的“看护”,更体现出职业的高雅与尊严,更表达出这一职业尊重生命、护理生命的文明与高尚。

    如果没有她们,如今每一年的5月12日,未必叫做“护士节”。

    她们留下了一份值得被人铭记的事业:人们视为苦力一般的差使被正名为文明、高尚、有技术含量的职业,只用了不到十年。

    这的确是一个开始。信宝珠继续为中国人服务了三十年,直到年龄渐长、战争来袭;钟茂芳在嫁人后移居美国,但始终关心着国内护理事业的发展……而金韵梅,永远留在了北京。

    1934年,她在北京协和医院病逝。她幼年失去双亲,与丈夫离异、被一战夺走儿子……但去世时,人们评价她“孤身一人而又决不因此挫伤锐气或流露出来” 。

    她的墓碑上没有英文,只写着“金韵梅大夫之墓”几个大字,以及一份当时政府颁发的“捐资兴学一等奖状”。这墓碑,如今并不矗立在任何一个坟头前,而是被收藏在北京石刻博物馆。

别让年轻学者的路越走越窄
没有绝对的安全系统
中国的护士从哪儿来
知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