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法国总统访问古巴抢先机

本报驻法国记者 孟小珂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7 版)

    当地时间5月11日,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哈瓦那街头与古巴民众互动。CFP供图

    当地时间5月10日,法国总统奥朗德抵达古巴首都哈瓦那进行正式访问,创下多个“第一次”。奥朗德不仅成为多世纪以来首位访问古巴的法国总统,也是近30年来首位访问古巴的欧洲国家元首,还是美国与古巴自去年12月启动关系正常化以来第一位访问古巴的西方大国领导人。

    尽管奥朗德此行古巴只有短短24小时,但因为法国领导人“抢在了美国之前”,引发了国际社会的普遍关注。自去年12月美古宣布“冰释前嫌”后,美国总统奥巴马碍于共和党主导的国会的阻挠,迟迟未能启动古巴之行,让法国捷足先登。其实,早在美古两国宣布关系正常化之前,法国就为这场历史性的访问开始了筹备,双方的频繁接触为实现奥朗德的访问打下基础。去年4月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访问古巴,打破了30多年来从未有法国外长到访古巴的记录,目的正是为奥朗德出访古巴进行前期准备。

    奥朗德临行前称,如果古巴决定采取开放所需的步骤,法国将成为欧洲和西方国家中首个宣称站在古巴人民一边的国家,“陪伴古巴的变革”。奥朗德刚刚踏上古巴土地时便向媒体表示:“我怀着激动的心情到达古巴,同时也很荣幸作为第一位西方国家总统参与到古巴的对外开放进程中。”

    有媒体分析,奥朗德此行的主要目的,是抢占先机,巩固和拓展法国乃至欧盟在古巴的利益。    

    在战略层面,近年来法国对拉丁美洲及加勒比地区的关注和投入不断增加,古巴正是这个地区的窗口,对于法国在该地区的存在至关重要。按照法国总统府人士的说法,“要想建立加勒比地区政策,法国必须同古巴加强关系”。法国外长法比尤斯称,奥朗德总统此次访问古巴,是法国加强与拉美和加勒比海国家关系政策的一部分。法国希望与古巴建立一个特殊的伙伴关系,古巴方面也认可法国是推动欧盟与古巴重启对话的先锋力量。法比尤斯还表示,奥朗德此访不仅代表法国,也代表欧盟,将有助于欧盟进一步扩大对拉美和加勒比地区国家的影响。

    在经贸领域,法国也想扮演先锋角色。自1962年起,古巴一直遭到美国的贸易禁运,随着美古关系缓和,古巴市场预料将更加开放,除美国投资者跃跃欲试外,法国自然也不希望错过机会。另一方面,法国政府对法古关系的“特殊性”充满信心:自1991年起,法国就一直投票支持联合国取消对古巴禁运的决议;在促进古巴与欧盟关系缓和的过程中,法国也扮演着重要角色。此次访问,奥朗德再次呼吁解除对古巴的贸易禁运,表示对古巴的支持,更希望借机将良好的双边关系转化为具体合作成果。

    此外,法古两国在电影、文学、艺术领域一直有着十分深厚的联系。事实上,长期以来,欧洲许多国家对古巴并不排斥,甚至还颇有好感,法古两国在精神层面似乎还有一些彼此欣赏甚至相通之处。法国国务秘书费克尔将奥朗德总统访问古巴比作“两个同样有着革命精神的国家相会”。也有法国外交官表示,这次奥朗德访问古巴,说明法国欣赏“能不被外界左右谋求自己发展”的人民。在古巴,目前唯一被政府允许开设的外国文化中心就是两所法语联盟,两国在文化领域的彼此认同可见一斑。

    本报巴黎5月12日电

中美亚太互动应促进地区平衡、包容与共赢
莫迪访华:每一站都有深意
日本“新安保法案”又前进一步
法国总统访问古巴抢先机
TPP谈判为什么比亚投行谈判更难
时间不等人 报国须趁早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