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1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第一周:

北京法院一审行政案件立案521件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13日   03 版)

    本报北京5月12日电(记者王亦君)521件,这是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第一周,北京法院立案的一审民告官案件总数。

    修改后的行政诉讼法于2015年5月1日起施行。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王明达介绍说,从5月1日起,全国法院全面推行立案登记制,进一步降低了民告官案件的立案门槛。新行政诉讼法实施后第一周,北京法院一审行政案件立案521件,约为2014年行政案件周均立案量的5倍,收取材料待审查的行政起诉案达411件。

    经过首次大修的行政诉讼法规定了公民在提起民告官诉讼时,可以对规范性文件,即公众俗称的红头文件一并请求审查。最高人民法院4月27日公布的新行政诉讼法司法解释规定,法院可以在判决书中阐明规范性文件的合法性,还可以向红头文件的制定机关提出处理建议。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审判庭庭长娄宇红介绍说,新的行政诉讼法实施后的第一周,北京法院已经受理了此类案件。家住北京市海淀区的沈先生3月30日向北京市公安局公安交通管理局(以下简称北京市交管局)提交了普通两轮摩托车的注册登记申请,北京市交管局作出了不予批准申请的决定。沈先生将北京市交管局起诉至法院,请求依法撤销北京市交管局作出的《不予批准申请决定书》,同时请求对作出这一行政决定的依据《北京市公安局关于限制本市部分地区两轮摩托车发展的通告》的合法性进行审查。5月4日,北京市西城区人民法院依据新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受理了此案。

    今天公布的《北京法院行政案件司法审查报告(2014)》显示,近年来北京市法院行政案件年收案数量逐年大幅递增,2014年收案突破两万件,达到21478件(包含商标、专利等知识产权行政案件),同比上升105.8%。2014年,近5成民告官案件发生在涉民生领域,其中,城建、公安、工商和土地资源类案件的收案数位居前4位。从全国来看,北京法院受理一审行政案件数,约占全国一审行政案件总数的10.5%,连续数年位居全国第一。从被诉行政主体来看,以国家部委为被告的一审案件10407件。政府信息公开案件正成为行政案件的重要增长点,2014年北京法院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类民告官一审案件1032件,同比增长27.6%。

    近年来,北京法院审理的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率持续走高。北京高院分析认为,认定事实不清,主要证据不足;适用法律错误;违反法定程序;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法定职责4个方面问题,是导致行政机关败诉的主要原因。

    北京高院建议,行政机关要严格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建立健全行政裁量权基准制度,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规定,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水平,提高应诉技能,实质性的参与到庭审的答辩、质证、辩论等环节中,避免出现负责人“出庭不应声”的现象。另外,要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范围,推进财政资金使用、公共资源配置、重大项目建设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有效回应公众的信息需求。

国务院要破“审批当关、公章旅行、公文长征”乱象
彭丽媛参观白俄罗斯国家儿童和青少年艺术创作中心
第二批试点媒体社会责任报告发布
清华三大自主选拔项目全国设初试考点
潜逃4年多的通缉犯如何落网
北京法院一审行政案件立案521件
新濠影汇中国区路演在京举行
中俄联合搜寻苏军烈士遗骸
认真践行“三严三实”,以改革创新
精神谋划和推进共青团工作
“社会公益正版字体支持计划”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