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5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迎接第七次全国少代会系列报道

看,成长路上快乐多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5月27日   01 版)

    每个星期,让北京市海淀区五一小学五(16)中队的任佳悦最盼望的,就是周五下午的少先队活动课。“最难忘的一次是到自然博物馆参观,我们按照‘导学单’,自己去探寻动物的奥秘,认识植物世界,寻找生命的起源……”

    2012年9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加强中小学少先队活动的通知》,首次明确少先队活动要作为国家规定的必修活动课,小学1年级至初中2年级每周安排1课时。全国少工委编发了《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并在全国试点实施。目前,全国已有15万多所中小学将少先队活动课列入课表。以少先队活动课为重要载体和渠道,以大、中、小队活动和红领巾小社团活动为基础,少先队的组织教育、自主教育和实践活动连接着课内和课外,为孩子的成长提供了快乐的大平台。     

    课程贯穿生活,世界是大课堂

    在“青岛号”大帆船上,郭川被青岛市顺兴路小学五年级的少先队员团团围住。他讲述的航海故事,让大家听得入了迷。

    这是一堂在校外上的少先队活动课。2014年,青岛市少工委组织开展了“寻访青岛追梦人”教育活动,少先队员们走出校园、走向社会,寻访各行各业的“追梦人”。

    听说郭川要冲击无动力帆船跨越北冰洋的世界纪录,为中国人争光,少先队员们决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郭叔叔“加油鼓劲”。回到学校,他们开始“恶补”环球航海知识,围绕环球航海可能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微博上发起话题讨论,还综合全校同学、老师和家长的意见,为郭川整理了一个“航海行囊”。

    送出“航海行囊”的同时,少先队员们也收获了来自郭川的“精神行囊”,并在心中埋下了梦想的种子。

    为了充分利用每周一课时的少先队活动课,各地少先队组织带领少先队员开展“红领巾心向党”“红领巾相约中国梦”“各族少年手拉手”等活动,并将课程延展到课后、校外,帮助孩子在实践体验中树立远大理想、培育美好心灵。

    长春东师中信实验学校的少先队员走进了中国第一汽车制造厂,并在辅导员老师的指导下,共同设计了《一汽“住”我家》少先队活动课。

    课前,少先队员走访了一汽“红旗展览馆”,还通过收集老照片、探访一汽退休职工等方式,“预习”了中国汽车工业发展的历史;课上,少先队员围绕汽车工业发展进行了讨论;课后,他们“意犹未尽”,向少先队大队部提出建议,成立“汽车迷俱乐部”、“汽车达人宣讲团”和“汽车设计研发队”,继续探寻汽车世界的奥秘。

    发现校园中有浪费粮食、在楼道里打闹、随手乱丢垃圾等不文明行为,湖北省武汉市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小学五(2)中队上了一节《文明天天见》少先队活动课。队员们把自己发现的身边文明人、文明事,用拍照的方式记录下来,制作成册,进行展示。课后,他们还加入校园文明志愿者行列,开展“光盘行动大比拼”、“弯弯腰”捡起文明好习惯等实践活动,在校园中引起强烈反响。

    培养自主能力,队员做“小主人”

    自主意识和能力是少年儿童成长最重要的心理标志,作为少年儿童自己的组织,少先队着力让孩子学会自主、做小主人,帮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山西省灵丘县豪洋中学七(105)中队队员自主设计了《最快乐的小队》活动课。“我们要帮助淘气的队员融入集体,让胆小的队员变得大胆,这是我们每个小干部的工作。”队员周家荣说,“这次活动让我明白了,我们不光是老师的助手,还是小主人。”

    “好的活动使教育不再严肃、刻板,而且让队员在游戏、在合作中笑着、玩着、实践着,通过自主参与,学到友善,学会怎样与人交往。”这段像模像样的评语,来自少先队礼仪部长刘雨莹。在河北省沧州市路华小学,“小干部”们参与了少先队活动课的教研,还担任了小评委。他们自主设计、发动、开展了许多活动,真正实现了少先队活动“自主订制”。

    “校园吉尼斯挑战赛”是少先队员们自主订制的活动之一。队员们要召开“筹备会议”,参赛项目由选手自由申报,比赛规则也由队员代表商议制订,自己设计、绘制活动宣传海报。从组织报名到现场活动,全部由少先队员“挑大梁”,曾经担任“主导”的辅导员,只负责“观战”和“点拨”。 

    在福建福州实验小学,五(2)中队的少先队员开展了“今天我当家”活动。他们每天推选一名队员做“当家人”,进行“每日一摘”,献给集体一段“名人名言”或“民谚警句”;“每日一刻”,以小品、猜谜、音乐等给队员带来快乐;“每日一帮”,组织大家分组预习新课。中队还聘请中队辅导员和大队委组成3人评审组,评选“最佳当家人”。

    用心探究,体验快乐成长

    从日常生活出发,自主参与,是少先队活动得到少先队员欢迎的两大要素。当队员们真正融入活动之中,用心去探究,不仅能体验到少先队活动带给自己、他人和环境的变化,也在潜移默化中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在天津风湖里小学五(2)中队,有一个特殊的信箱,少先队员用信件倾诉自己学习、生活中遇到的烦恼。每隔一段时间,他们都会以小队为单位,进行搜集整理,一起寻找对策。

    “放学回家,就没人陪我玩儿了。”“不知道邻居小伙伴的名字,更不好意思找他玩儿。”有一段时间,“渴望楼宇小伙伴”的烦恼特别集中。于是,辅导员结合《少先队活动课指导纲要(试行)》五年级“消除烦恼我能行”的教育目标,带领队员开展了“用‘心’打开邻居门”系列活动。

    活动课上,队员们分享了自己搜集到的邻里间的感人故事,同时围绕身边的邻里关系,展开了一场大讨论,寻找实现社区“大和谐”的对策,决定设立“红领巾邻居节”。活动课后,他们在社区少先队志愿辅导员的帮助下,创建了“好邻居微信群”,以照片和视频的形式展示自己走进社区开展“帮帮忙”“互助日”“结对子”等活动的成果,以一点一滴的实际行动,为构建和谐社区添砖加瓦。

    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有一个红领巾小社团——“小小菊米研究院”,是由石练小学少先队大队部成立的,“研究员”都是少先队员。大队辅导员带领队员走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通过观察菊米植株、访问菊米种植户、查阅资料等方法,深入了解菊米的种植和加工的方法,并在学校和校外开辟了“菊米实践基地”。

    几年来,“研究员”们在体验式的自主活动中,开动脑筋,研究让菊米高质、增产、畅销的办法,为实现“家乡发展梦”出力。更为重要的是,在“小小菊米研究院”里,队员们养成了热爱劳动、热爱生活、热爱科学、热爱家乡的品质,也体验着用双手创造美好生活的快乐。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少先队创办了没人看管的“诚信超市”,一些同学把自己多余的学习用品捐给超市,有需要的同学按定价自由购买,超市收入捐给队员们在青海的手拉手小伙伴。“诚信超市”不仅汇聚了孩子的爱心,更展现着他们从小做起的“诚信”。

失火的养老院 致命的铁皮房
坚决遏制各类安全事故发生 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看,成长路上快乐多
我国在南海开工建设两座大型灯塔
“加多宝·学子情”爱心助学行动启动
看00后怎么当“干部”
创业正当时 中青在线等你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