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2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大学生“三走”不停留在口头说说

上海:拿什么拉九〇后出来“遛遛”

本报记者 王烨捷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2日   02 版)

    如果你跑4公里路,就能为大学生支教地区的贫困家庭学生募集到4双运动鞋,你会愿意出来跑两圈吗?5月31日上午,上海浦东临港新城,来自全市60多所高校的近3000名学生组成了600多支“跑团”,准备围绕超大人造湖滴水湖跑两圈,约16公里。

    参与“跑团”的大学生大多通过校园微信公众号平台报名,活动在名额几乎以被秒杀的情况下“收官”。上海海洋大学“早起团”的社团负责人项诗宜告诉记者,招募信息下午两点发布到校园微信平台,到晚上8点就报满了,“这种体育类项目,能有这样的受欢迎度,很少见”。

    记者了解到,团上海市委为“跑两圈”活动设计煞费苦心。根据方案,每4名学生(3男1女)组成一个“跑团”,每人跑步4公里,接力跑完16公里。同时,爱心企业承诺为跑完16公里的跑团,每组认捐16双运动鞋。这些运动鞋,将在今年暑期通过大学生支教团,送到支教地贫困家庭学生的手中。

    2014年1月以来,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共同发起“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的大型大学生主题群众性课外体育锻炼活动。然而,当时摆在各大高校面前的现状是,大部分女生的业余生活是学习、购物和上网看电视,男生则基本以宅在寝室打游戏为主。

    如何让高层部委发起的“三走”活动真正落到实处?究竟拿什么才能拉90后大学生们出来“遛遛”?团上海市委拿出了一个解决问题的小范本。

    上海海事大学计算机系研二学生陈敦耀主动通过学校团委公众号报名参加了“为爱奔跑”项目,“没什么原因,就是觉得把运动和公益结合起来挺时髦的”。他所在的学校,位于上海临港大学城,距离上海市中心近80公里。

    “我们平时也想做做公益,但学校离市区实在太远,找家敬老院都困难。”陈敦耀说,临港远离市区,是个跑步的好地方。他加入了海事大学一个“跑步群”,他们每周都会在天气好的时候绕着校园跑6到12公里,锻炼身体,“跑步很无聊,要有人带着,组团跑才行”。

    团上海市委这次发起的“为爱奔跑”上海大学生环湖接力跑,恰恰同时具备了公益和组团两大因素,因此成为临港地区数十所高校学生的“首选”。

    上海电机学院团委书记吕小亮说,学校团委过去组织学生“三走”形式比较单一,趣味性少,有限的手段包括新媒体微信平台跑步互动、小纪念品发放等,与公益结合,尚属首次,“学校就算能拿出那么多钱买鞋,也没有那么广的渠道把鞋送到有需要的地方”。

    团上海市委副书记刘刚在过去一段时间,一直在考虑如何把“跑步”这项有些枯燥的户外运动做得有意思,如何让大学生们能被普遍发动、自发参与。“爱心接力”是一个不错的解决方案——其一,引入时髦的公益理念;其二,4人团队接力跑步能带给大学生更多激励;其三,大学生支教团可以在暑假把这个项目“接力”做下去。

    整个活动组织过程,团上海市委有意不强调“现场一定要来多少人”,实际报名情况和现场参与人数却远超预期,很多社会人士在看到公益帖后自发前来,现场报名参加。刘刚说,“我一直认为,市级部门要少搞活动,搞就要搞有示范意义、牵动作用的”。

各地开展丰富多彩活动庆祝“六一”儿童节
上海:拿什么拉九〇后出来“遛遛”
潘建伟院士:科技创新要“心”大
茅奖公信力能否经受住考验
今年绿博会将办得更“绿”
习近平寄语全国各族少年儿童:美好的生活属于你们

美丽的中国梦属于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