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3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一份调查报告显示:

高考生源止跌回升 高校危机仍在

本报记者 樊未晨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3日   04 版)

    6月2日,中国教育在线发布了《2015年高招调查报告》(以下简称“调查报告”),“生源危机”仍然是这份报告的核心词。

    其实,“生源危机”这个提法并不新鲜,中国教育在线往年的分析显示,生源减少是造成生源危机的一个重要原因。但是今年的调查报告指出,2014年我国的高考报考人数比上一年增加27万,是自2009年高考报名人数连续5年下降后的首次回升。生源回升了,但是报告显示高校的生存危机并未缓解,反而进一步加深了。

    调查报告显示,山东省2014年高考报名人数为63.6万人,报名人数连续第二年增加。但与之相伴,山东已经连续4年未能完成招生计划,剩余招生名额超过招生计划的10%。2013年山东高考报名人数首次回升时,在专科批次最后一次投档完成后,文科有170所高校未投满,理科有224所高校未投满。2014年高考,山东本科二批次第一次投档后,174所高校出现了“零投档”。有近万的招生计划数需征集,经过两次征集,依然有很多高校未完成招生计划。

    该项调查显示,不仅仅是山东,从各地公布的高招数据来看,很多省市招生计划已多年没有完成,“高校招生难已成常态化。”中国教育在线总编辑陈志文说。

    面对来势汹汹的危机,很多人认为这种招生难是结构性的,也就是说只有那些二三本的院校才会招不上生,对于名校来说可能依旧是“学位难求”。“这种看法并不全面,招生难的情况一定会向上蔓延。”陈志文说,中国教育在线另一项调查《2015年全国研究生招生数据调查报告》显示,2014年全国多个省份硕士研究生招生出现未完成计划的情况。

    对于造成高校招生难的原因,调查报告分析指出,适龄人口的大幅下降和招生规模大幅度上升仍然是第一原因:1999年高校大扩招,让中国高等教育迅速从精英教育转向大众化。1990年全国高校招生60.88万人,到了扩招前的1998年,全国招生也仅有108万,8年仅增长48万。2014年,全国高校招生总量已经突破700万,但18岁适龄人口却大幅度下降,这一增一减的“剪刀差”,使得生源矛盾凸显。

    “更应该引起警惕的是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加速上升趋势。”陈志文分析,之前我国高校的毛入学率一直保持每年增加一个百分点的速度,而最近两年则平均增长4%,2013年已经达到34.5%,迅速逼近50%这一“革命性指标”,国际社会普遍认为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一旦越过50%这条线,意味着高等教育普及化的到来,高等教育则完全由“卖方市场”,进入“买方市场”,学生、家长的选择权大幅度增加,高等学校进入被选择时期。这么多人上大学,必然拉高整个社会在就业等方面的心理期待,“到时,我们面临的可能不仅仅是教育问题,还会有很多社会问题”。

    其实,危机来了也并不可怕。市场化选择的来临,对于高校是压力,也是机会。那么高校到底应该如何应对?

    对于大多数高校,与其说提高质量,不如说办出特色。调查报告显示,目前高校最严重的问题,恰恰是千校一面,同质化现象严重等问题。

    以湖北省为例,该调查报告显示,2013年该省67所本科院校中有62所开设了英语专业,仅从所设专业角度看,各大学区分度不大。调查报告还指出,在教育部公布的2014年度普通高校新增本科专业名单中也能看出这种同质化的倾向,全国高校2014年新增1681个本科专业,其中,新增物联网工程专业的有54所高校,而目前全国已开设物联网工程专业的高校已有250所之多。

    调查报告显示,在教育部公布的较低就业率本科专业名单中,年毕业生规模最大的英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法学等专业赫然在列。“这种结构性失业是高校同质化的重要体现。”陈志文说。

    本报北京6月2日电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少代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把握新机遇投入创新创业大潮
教育部:把创新创业教育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
上海:26条举措服务全球科创中心
高考生源止跌回升 高校危机仍在
检察系统立规防止领导干部干预司法
新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