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门图片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官方微信平台

2015年06月07日 星期日
中青在线

流动的“艺术空间”

特约通讯员 曹杰 《 中国青年报 》( 2015年06月07日   04 版)

    “池塘边的榕树上,知了在声声叫着夏天……”“六一”儿童节前夕,湖南省湘潭国家高新区双马中心小学的音乐教室里,传出悠扬的吉他伴唱。这是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流动艺术空间正在开展活动,艺术空间的志愿者们在为32名留守儿童普及艺术知识。二胡、吉他、笛子、洞箫、口风琴、葫芦丝……孩子们的课桌上,摆着各种乐器和毛笔字帖。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了个自由组合。

    音乐学硕士欧阳书婷是双马街道月华村的一名大学生村官,也是流动艺术空间的负责人。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的她,本科学的是二胡专业。她手把手地指导两名孩子拉二胡的手要如何摆动,讲解二胡的基本构造是什么样的。“双马地处偏远,音乐、舞蹈等艺术教育基础薄弱。但是,艺术教育对孩子的成长很重要,也是素质教育的关键一环。我们把艺术教育带到这里,有益于丰富他们的生活,开拓视野。”欧阳书婷说。

    学生王亮,自幼父亲去世,家境贫困,对音乐却有着天然的兴趣。“一听到音乐,我的心情就很愉快。”王亮告诉我们,他一直想学乐器,但学校没有相关的兴趣班。这次他选择了学笛子,以后他还想学吉他。

    湘潭高新区双马街道雷锋号志愿者工作站负责人介绍,流动艺术空间每月会不定期地开展两三次活动,重点服务辖区内的留守儿童和贫困学生。他们还将和大学里的艺术团合作,邀请大学生一起参加志愿活动,把艺术空间以流动的形式带到辖区的各个角落。“流动就是为了不受时间地点的约束。只要是学生想学,不管是在学校还是在学生家中,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我们的志愿者都会将艺术空间流动到学生身边”。

面对快速长大的00后 不能再走寻常路
山东首家重点青少年群体专门教育学校成立
流动的“艺术空间”
为了32张欠条
童心话梦想 建言少代会
图片新闻